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与世界在文化上激情相拥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肖春飞、孙丽萍)踏歌起舞,掌声如潮……历时一月的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8日闭幕。这个月,中国与世界在文化的舞台上相拥。

  自诞生之日起,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在自己的大旗上。
十年来,中国各省区市的优秀艺术品种、剧目几乎都曾在艺术节的舞台上展示,艺术节成为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窗口。

  文化,让世界换了一种眼光看中国。国际演艺协会主席伊丽莎白·布蕾德蕾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前,对中国所知甚少,她这样描述自己来了上海以后,“我在上海就像是一个对知名艺术节着迷的观众,准备好了去观赏节目,因为每一次这样的体验都能鼓舞我,使我了解一个我曾经一无所知的世界,并与其难舍难分……”

  博大精深、典雅高贵、千姿百态……在文化的舞台上,世界看到一个让人们着迷的中国。

  仅以戏曲为例,上海国际艺术节十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个戏曲剧种的100多台剧目在上海演出,不仅有京剧、昆剧、越剧、川剧、豫剧、评剧、晋剧、粤剧等比较大的剧种,福建梨园戏、江西采茶戏、云南花灯戏、山东五音戏、台湾歌仔戏、西藏藏戏等一些比较稀见的剧种也在艺术节上演出。百花齐放,美不胜收,成为展示中国戏曲艺术的大舞台。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韦芝说,国际演出交易会的推介演出主打“中国牌”,以集中推介的方式推出适合赴海外巡演的“海外版”中国节目,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带到国际舞台。

  每届都有一批中国节目直接在演出交易会中成交而走出国门,将中国各民族各省区市的优秀文化艺术介绍到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例如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安达情》应邀赴美国、芬兰演出,山西太原市晋剧院应邀赴俄罗斯演出,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赴西班牙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秀才与刽子手》赴俄罗斯演出……

  十年前,国际演出交易会只有寥寥十几家外国演出机构参与,近几年来,每年都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经纪机构云集上海,每年都有近万个节目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展示和交流交易。韦芝感叹说:交易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演出市场接轨的重要品牌活动,“这是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吸引力,更是中华文化的吸引力!”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几个国家争着要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亮相。

  从2002年起,上海国际艺术节设立“嘉宾国文化周”,几年下来,吸引力越来越大。2006年,“墨西哥文化周”尚未落幕,新加坡就提出了举办2007年“嘉宾国文化周”的申请。一个月后,匈牙利、西班牙的文化部部长分别来上海,要求2007年的“嘉宾国文化周”一定要给他们办。最后决定,依据先来后到的原则,“嘉宾国文化周”还是由新加坡来办。同时,在艺术节期间,举办“经典匈牙利文化系列”和“激情西班牙文化年”,皆大欢喜。

  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埃及、日本……都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举办过“嘉宾国文化周”,用陈圣来的话来说:五大洲都轮了一遍。不同于单纯的以项目为内容的交流,以国家的名义,举办文化周,展示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完整的、最具特点的、最优秀的文化。由此,世界优秀文化汇总上海,多元文化在此和谐共存。

  与改革开放极大提升了中国国际地位一样,十年来,上海国际艺术节国际吸引力不断提高,引起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关注和参与,已跻身世界著名艺术节的行列。

  “我被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所震撼、所吸引、所说服,因这个艺术节有相当多的各国文化交流,所以是很有国际性,能吸引很多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是这样一个舞台,它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不是因为战争或者仇恨,而是因为将如此美丽的艺术给大家。”西班牙萨克沙剧团团长马努埃拉·吉诺特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