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新历史教材掀起历史观之争 政府立场遭质疑

  韩新历史教科书掀起历史观之争 政府合法性遭质疑

  中国网11月18日讯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韩国金星出版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挑战传统教科书中的叙述,在韩国国内引发了争议。

  暗指韩国政府是美国的傀儡

  二战末期,苏联军队席卷朝鲜半岛北部,而美国军队则占领了韩国。

但后来出版的中学教科书只是保守地说,日本占领时期结束后,并不是一个自由与自决的朝鲜,而是仍由外国势力主导的分裂的半岛。而韩国金星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则叙述为“取代日本国旗的不是我们的国旗,韩国国旗所在的位置是美国的星条旗。盟军的胜利换来了我们的解放,但也阻止了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暗指韩国政府只是美国的傀儡。

  民族自豪感、爱国就不要史实吗?

  10月30日,韩国教育、科学与技术部要求金星版教科书的作者和其他五本目前韩国中学正在使用的教科书删除或修改课本中的55处叙述,说它们“破坏了韩国政府的合法性”,还称“一本现代史教科书不应当伤害我们的民族自尊”。而新版教科书的作者反对政府干涉,表示政府对他们的批评只是努力美化国家存疑的历史,而忽视了国人与日本占领者以及战后专政者的相互勾结。

  国会的自由派人士对政府的说法表示反对,称政府是企图对引发怀疑的教科书进行审查,因为韩国的教科书曾经控制一切,甚至包括规定女性裙子的适当长度。历史学教授、金星版教科书作者之一洪淳权说:“民族自豪感?爱国精神?他们应当建立在史实基础之上。”

  私人出版历史教科书引发历史观之争

  韩国一直以来由政府惟一发行的现代历史教科书教育青少年。但到2003年,为了鼓励历史观点的多样性,政府准许6本私人出版的历史教科书用于中学教育。自那时起,一些教科书引起了保守派的批评,保守派称左倾的教科书毒害了青少年的思想,激发了朝鲜历史的受虐观,贬低了盟军将朝鲜从日本的占领下解放出来的作用,将美国视为太上皇并详述韩国独裁者的过错,而忽视美国和韩国政府的功绩。

  首尔国立大学伦理学教授、保守团体“教科书论坛”负责人的朴孝冲说,金星版“教科书是在讲述一个弑父的历史”,“他们宣扬韩国是一个不应当建立的国家”。朴孝冲说,过去十年,因为新版教科书和年轻一代教师的出现,韩国中学生接受的是左倾民族主义教育,这些教师对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没有记忆,愿意与朝鲜和解。

  李明博政府不再象前任一样继续漠视

  韩国前政府对此类抱怨一直持漠视态度,但自李明博2月上台以来,韩国政府机构对这些书发出了自己的抱怨。其中益佳教育学会出版的一本教科书,说保守派所尊敬的李承晚,以反共旗号残酷镇压异己,以北韩威胁为由来维持独裁统治。国防部已经要求教科书做如下修改:他尽了最大努力来遏制共产主义。金星版教科书中记载,朴正熙在1961年的政变中夺权,在动员全国力量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折磨政治异己人士,是一名将自己凌驾于国家宪法之上的总统。国防部则修改为:致力于国家现代化的总统。至于前总统金大中,他 1998年的就职典礼驱逐了保守派,并让许多前持不同政见者进入权力中心,推出针对朝鲜的阳光政策,国家统一部暗示这在教科书中的官方说法为:和解与合作政策。

  李明博就职后的几个月里,韩国政府政策明显转向。7月份,韩国国防部就以国家安全遭到“亲朝、反政府、反美和反资本主义”的威胁为由,就从军营查禁了23本所谓的“煽动性书籍”。(同文)

世界今日
2008年11月18日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时代周刊:阿波罗登月40年后 月球竞赛的2.0时代
·路透专稿:美多数民众不希望政府救汽车三巨头
·华盛顿邮报:伊拉克人不愿摘掉面具当美军翻译
·泰晤士报:巴基斯坦向12国求救 中国借债5亿美元
·洛杉矶时报:美墨边境爆发毒品战 今年超4千人死
·泰晤士报:奥巴马内阁多数官员将来自克林顿时代
·每日电讯:英科学大臣自称拥有第六感 能预知未来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朴孝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