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实质阶段 生态状况形势严峻

  大运河申遗:如何过生态关?

  目前,中国大运河申遗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方面在扬州召开的大运河申遗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上初步形成的大运河申遗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完成各省市保护规划汇总工作,2010年底将完成大运河总体保护规划的编制,2013年正式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申报文本,并迎接国际组织考察。

  一位参与过三清山等多个世界遗产项目申报的建设部官员向记者透露,世界遗产中心组织对各项指标考察十分严格,其中对生态和环境的要求尤为突出。然而,记者今年6月以来,在多次作为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申遗调研组成员调查采访时发现,大运河生态和环境的状况形势严峻。

  上游城市断流之苦

  11月17日上午,记者随大运河调研组来到河北香河段王指挥庄附近,这里大运河主河段已经被麦田所代替,只有东南侧河堤基础还基本保存,而在红庙闸附近的减河还有水,河中有小型打捞船,北面被一条大坝拦住。一位香河县水利局负责人给记者介绍说,实际上这段河成了长条带状的内湖,香河境内河段还有一些水但断断续续不能贯通。打捞船主要为了清洁河道,河道的水主要用于灌溉,此前这些有水的河道都曾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由于河道无法连贯加大了河水治理的难度。

  香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运河香河段原来还有13个采砂点,每年采砂100万立方米,给河道的环境和防洪安全造成隐患,目前,这些采砂点全部被关闭,与此同时,还派环保、水务等部门定期对20多公里河道排污口和沿途企业的治污设备运转进行监控。

  在沧州青县马厂炮台附近的运河段,记者看到这里河道也有水但很浅,沧州方面官员告诉记者,今年北方降雨量大,这里才有这么多积水。

  在途中,负责组织和领导此次河北调研的组长、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崔占福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运河上游城市虽然断流,但面临河道生态和环境的问题和形势,与下游通航城市一样严峻。“2006年在济宁以北的山东境内运河段考察时发现,那里许多河段不仅断流,而且一些河段都成了露天的排污道,又脏又臭,刺鼻得很。”他回忆道。

  据了解,目前京杭大运河济宁以南到杭州才能全线通航。

  下游城市的烦恼

  和上游一些断流地区相比,下游通航地区的地方政府的担子显然重得多。

  “我们这边刚治理干净,上游又来了污水怎么办,我们有时很无奈,”不久前,记者在嘉兴考察时,当时还是嘉兴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的汪政旭在船头对记者说。

  京杭运河嘉兴城区段的水质起码能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最好的时候可达三类,运河嘉兴段水质保持本来就是个难题。运河水来源复杂,嘉兴段不仅与太湖水相连,而且距离很短,而太湖水体近年来污染严重。

  记者从江苏省水务部门了解到,根据2008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季报(上半年)的结果,太湖湖体太湖五里湖、梅梁湖、西部沿岸区、湖心区和东部沿岸区五个湖区共布设了21个水质监测点。国家考核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和综合营养状态指数。

  2008年上半年,太湖湖体的高锰酸盐指数达到Ⅲ类,总磷为Ⅳ类,总氮仍劣于Ⅴ类;湖体总体处于轻富营养状态;受总氮影响,全湖平均水质劣于Ⅴ类。太湖流域水质目标考核断面。国家考核江苏太湖流域53个环湖和行政交界断面,考核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总磷和氨氮。2008年上半年,53个考核断面中,有29个断面三项指标全部达标,达标率54.7%,

  2008年1月上旬和下旬,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对淮河流域跨省河流47个省界断面水质进行了两次监测,同时对淮河干流、大运河35个重点控制断面水质进行了1次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水温、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COD、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