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河南摸底民工回流:75%回流人员将继续外出务工

  河南摸底农民工回流

  本报记者 叶一剑 郑州报道

  “今天就要出发,展开新一轮的针对农民工回流的调研。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李泽鑫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据李泽鑫介绍,这次是国家统计局的直接要求,在河南、湖南、湖北、安徽、四川五个农民工大省展开这一轮调研,调研结果将在半个月以后形成报告上报。

  此前一天,11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关于稳定就业局势的通知,要求及时了解本地区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就业状况和返乡情况,加强对劳动力市场信息的监测和统计,作出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引导。

  在国家统计局此次展开调研之前,对宏观经济走势嗅觉灵敏的一些劳动力输出大省早已进行了预警性的摸底调研。

  今年9月底,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在河南省10个劳务输出大县30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民工回流问题专题调研,并根据调查结果,结合4200户农村住户抽样调查资料进行了分析,最终形成了《河南农民工回流情况的调查与分析》(以下简称《分析》)。

  《分析》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河南省农民工回流的比例虽然不大,但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和结构性特征。

  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永苏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每个农民工一年收入1万元计,仅劳务输出一项,河南每年的资金流入就在2000亿。“劳务经济”在解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同时,也是长期以来支撑农业投入的坚实基础。

  回流

  三个月前,叶丽娟不会想到自己所在的工厂会进行那么大规模的裁员,而自己也不得不返回告别一年的家乡。

  叶丽娟家住河南省虞城县谷熟镇叶老家村。一年前,正在读初中三年级的她,毅然决定随外出打工的少年玩伴到“每顿都有肉吃、大家住集体宿舍”的地方去工作。

  他们上班的工厂是江苏昆山一家台湾电子生产企业。一个月可以拿到1100元的工资,这几乎相当于叶丽娟家中一亩地的年净收入。

  为了实现这次远行和顺利的进入工厂打工,叶丽娟父亲花钱找关系到派出所改了她的出生日期,这才符合了工厂“年满18岁”的要求。

  而就在本月初,她被告知,工厂业务因为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她和同伴们都要被裁掉了。而她对主管口中的所谓“宏观经济形势”一无所知。

  在浙江慈溪经营一家羊毛衫编制厂的叶运成7年前也是众多来自河南虞城的打工仔之一,经过多年积累,自己开始买机器雇人单干。

  今年8月份以后,考虑到订单减少,叶运成雇用的工人不得不从原来的60多人减少到目前的30人不到。

  而且,最近他频繁地接待了不少待业的老乡,“他们很多人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上班了”,“一些老板丢下厂子和设备就跑了”,“更多的老乡都在等,希望可以找到新的工作”。

  根据河南调查总队的《分析》,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需求影响,城市的房地产业普遍疲软,导致“从事第二产业特别是建筑业的农民务工者回流最多”,此外,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和部分加工制造企业倒闭影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近距离打工返乡者回流比例次之”。

  《分析》认为,影响和决定此类农民工回流的不利因素在短期内难以全部化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丽娟 | 李泽鑫 | 叶运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