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河南摸底民工回流:75%回流人员将继续外出务工

  区域性和结构性特征明显

  与叶丽娟相比,对于“宏观经济形势”,河南省的决策者们表现出了更多敏感。

  “今年8月份,我们就开始注意这个问题。

”李泽鑫告诉记者。

  《分析》中称,截至今年三季度,虽然整体上农民工回流的比例并不是很大的,但是,区域性和结构性特征明显。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调查发现,在10个劳务输出县30个行政村150个回流返乡的打工者中,2008年1~8月,从江苏、浙江和上海三地回乡的有32人,占21%;从广东省回乡的有24人,占16%。两者相加占到了回流比重的37%。

  在这些区域性的回流中,产业转移而导致的企业倒闭或转产是重要原因,占调查回流人员的23%。

  对此,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分析是,受国内材料涨价、员工工资上涨,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等因素影响,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退出或转移至东南亚其他国家,而需要高素质的劳动力的行业,农民工培训暂时还未能跟上。

  与本次农民工返乡潮所体现的区域行特征相比,结构性特征同样明显。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省外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回流占比10%。

  《分析》称,今年以来,受需求及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萧条,项目工程相对减少,“当一项工程结束,又没有新的工程可以承接,外出农民工只有返乡”。

  对此,来自河南省虞城县谷熟镇的王意深有感触。

  10月中旬,在家把小麦种上以后,王意再次返回山西晋城的建筑工地(一个月前他和同乡的一个建筑队还在那里开工,为了回家收玉米和种小麦才临时返乡),但是,做了不到一个星期就被告知施工暂停,所以,他不得不再次返乡,“发的工钱还不够来回路费”。王意不解地说,“那些楼房明明还没有完工,说不干就不干了。”

  75%回流民工将继续外出打工

  长期以来,东南沿海的工业和省外的建筑业一直吸纳了河南省大部分的农民工劳动力输出。

  本报记者获得的河南省虞城县统计局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该县外出务工的农民中,有56%的人选择了东部沿海地区。这就意味着该县每年输出省外17.3万农民工中,超过9.6万人都流向了东部沿海。

  而且,在已有的农民工就业领域来看,主要以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为主,其中建筑业占24%。这意味着,单就虞城县来讲,仅因为建筑业低迷受影响的农民工将可能达到6万人以上(按照虞城县劳动就业局提供的数据,每年虞城县农村输出劳动力为25.5万人)。

  按照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调查分析,按当前每个外出务工人员平均打工时间3.6个月、打工月收入1749元计算,每个劳动力的年打工总收入为6296元;2007年,全省农民平均家庭经营总收入5401元,仅相当于一个打工者收入的86%。

  此外,王永苏给记者提供了一个值得思考的对比,按照目前河南省每年2000万的农村劳动力输出,每人一年的打工所得按照1万元来算,每年流向农村的资金就将达到2000亿,而按照河南省现有的每亩80元的农村财政补贴水平,一年河南省的农业财政补贴也就是80亿。

  所以,王永苏指出,劳务输出依然是未来一个时期河南农村用工的主基调。

  这也是众多农民工的强烈意愿。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9月底的专项调研中,75%的回流民工中年内有再度外出打工的打算。

  旨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4万亿投资计划出台,对叶丽娟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17日发出的通知中特别提出,要引导农民工的有序流动,积极开展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输出地要依托乡镇劳动保障工作平台,结合当地实际和农民工需求,适应转岗转业和结构调整的需要,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为返乡农民工就地就业和创业提供服务。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丽娟 | 李泽鑫 | 叶运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