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出国留学人数创新高 中国成美国学生留学首选

不少美国学生对中文的兴趣很大
不少美国学生对中文的兴趣很大

  国际教育协会公布研究报告,美国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创历史新高

  中国已成美国学生热门留学地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国际教育协会于11月17日公布最新的教育年度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美国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快速增加,去年到中国留学人数增长了25%。与此同时,中国学生也非常青睐美国,去年到美国留学的人数增长了20%。

  许多美国学生渴望去中国

  根据这份名为“2008打开国门”的报告,在2006-2007学年,前往其他国家留学的美国学生数目增长了8%,达到24.2万人。

其中,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的数量在去年增长了25%。

  “现在去中国留学的热潮一年比一年高涨,我认为这一增长在明年会更为明显。”该协会负责人阿伦·英·古德曼称,过去人们经常到中国学习历史与语言,现在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前往中国学习这两个专业,“不过随着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许多学生渴望去中国,并将关注重点放在经济与政治上,试图理解正在中国发生的转变。”

  据了解,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通常为美国学生的热门留学地,目前这四个国家依然吸引着很大一部分美国留学生,但前往中国的美国留学生急速增长,目前中国已名列“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留学国度”排行榜的第5名。

  自今年夏季奥运会后,“中国热”继续燃烧。今年,有218名学生申请由美国国务院提供的吉尔曼奖学金项目,希望能够获得资助去中国留学。2006-2007学年度,这一数字只有114人。此外,申请由13所大学联合举办的项目——汉语学习课程的美国学生也大幅增加。“2000年的时候,我们差不多可以录取97%的申请者,不过现在申请的学生太多了,我们通常在三个里面录取一个。”负责这一项目的加州大学教授汤姆·格德称。

  因为“中国热”,不少大学不得不调整课程或者相应提高课程所允许的学生数。“现在,如果你学习中文,或者去中国留学,没有人会表示惊讶。”普林斯顿大学大三学生威尼瑟·福肯特说。福肯特学中文已两年,还在北京待过两个暑假,密集学习语言课程,“学中文当然有很多用处,我认识不少人,因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而选择学习中文,不过对我而言,对这门语言纯粹的兴趣更多些。”

  赴美中国留学生增速快

  根据这一报告,去年共有623805名国际学生选择到美国留学,其中61%来自亚洲。据统计,企业管理及工程依然是最热门的专业。

  目前,美国有4000所大学院校。由于其他国家高等院校的激烈竞争,以及2001年“9·11”事件后更加严格的签证程序,赴美国的留学生曾出现大幅度下降。不过报告指出,这一现象目前有所缓解,目前在美国的国际学生比一年前多了7%。

  在来自亚洲的留学生中,印度留学生最多,其次为中国留学生和韩国留学生。不过,根据今年秋天该机构在一些院校进行的一个小调查,中国留学生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对此,相关专家将这一变化归结为中国经济的腾飞,以及居民收入的增长。

  比如俄亥俄大学今年的中国留学生比去年翻了4倍,去年该校的中国留学生念本科的只有20人,今年已达到115人。宾州里海大学中国留学生在今年则增长了300%。此外,乔治·福克斯大学在今年招收了65名中国学生,比2007年整整翻了一倍,而普渡大学今年招收了290个中国学生,去年这一数字为127。

  另根据国际教育协会1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留学生为美国经济每年贡献多达150亿美元。由于留学生所付的学费通常比本国学生更高,对于不少美国高校而言,招收留学生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比如,在密歇根大学学习,国际留学生平均要为每个学分多付515美元。去年,该校有95个中国本科生,今年则增加到了327个。

  同时,美国大学也表示,欢迎留学生带来的世界性视野。许多本土学生因国际学生的到来,在文化交流与视野拓展方面,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