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石油城”环境追问:生态如何承受石化之重

  一个“石油城”的环境追问:生态之轻如何承受石化之重?

  本报记者 许未来 特约记者 张军 山东报道

  林立的井架、采油树、丛式井组,雄伟的海上钻井平台,纵横交错的油气管道,被誉为“海上长城”的孤东围海大堤。

作为环渤海城市群中的重要一子,山东省东营市以另外一种方式证明着自己的存在。

  东营市于1983年10月成立,是山东省辖市,也是黄河三角洲上的一座新兴石油城。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主要开发区和85%的地质储量就集中于此,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1.6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367.2亿立方米。多年来,采油业为东营市创造了70%以上的GDP。

  在国家4万亿投资新政的刺激下,东营也开始紧急行动起来。11月15日上午,山东东营市市长张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时特别强调,要抢抓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快速启动,坚定不移地打好“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这块牌子,加快推进,尽快取得大的突破。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营准备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专门划出一大片地,打造一个规模庞大的临港化工园区。规划控制面积60平方公里,一期开发30平方公里,起步区10平方公里。该园区将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盐化工、海洋化工和精细化工项目等。

  东营市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将东营作为主战场,“东营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突破口”。

  不过,也有专家对于工业结构本来就偏"重"的东营再度大力上马重化工提出了隐忧。东营市由于成陆时间较短,土壤盐渍化严重,植被覆盖率低,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一旦处理不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就可能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

  60平方公里临港化工园区

  按照东营方面的打算,60平方公里的临港化工园区,光起步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估算投资就达6.25亿元。

  该园区将重点推动大炼油、大乙烯等大型石化项目建设,发展下游产品,打造炼油、乙烯、芳烃等三条产业链;盐化及海化产业,重点提升“一盐两碱”能力和水平,打造以海水淡化为龙头的海洋化工、氯碱化工、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等三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因东营港而命名。东营港建成于1997年,现有泊位14个,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自2005年起,东营市委、市政府决定扩建东营港,一期工程投资17亿元,建设2个3万吨级多用途码头,2007年8月建成投用。在此基础上,东营港又在抓紧论证建设2个5万吨级油码头(兼顾10万吨级油轮)和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

  东营港平均潮差仅0.76米,等深线密集,水深-10米处离岸6公里,水深-20米处离岸15公里,是渤海湾泥质海岸线距深海最近的位置。东营希望,到2010年,港口建成以原油进口、原煤出口、液体化工产品出口及大宗散杂货、集装箱为四大板块的泊位群,力争吞吐量达到3000万吨,跻身中国区域性重要港口行列。

  “我们刚刚与中海油签订了一个协议,中海油要在这里建一个工业园,建设炼化一体化基地、精细化工基地,到时候化工园区可能还要扩建,土地都留好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一位人士透露。他透露,截至目前,东营港区在建的大型化工项目6个,有较大投资意向的12个。

  而本报记者了解到,东营港临港化工园区目前的化工企业,除上述新建的增量项目以外,为了支持园区的快速成长,此前,东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全市化工产业北移的战略决定,把化工企业搬迁于此。

  根据东营的说法,化工园区背后有着经济腹地的支撑。直接经济腹地为山东东营、淄博、滨州、德州和潍坊等地市,间接经济腹地包括济南、泰安和聊城,并可辐射冀南、晋中等地区。经过多年发展,该区域已经形成了石油化工、盐化工、纺织业、机械电子产业、轮胎产业、造纸工业、食品工业等优势产业,尤其是石化产业得到迅猛发展,12家炼化企业2010年原油加工量将突破3800万吨。

  而拿东营本市来看,目前,东营全市石油炼化企业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吨。而且,东营市也聚集了许多与盐业和盐化工业相关的企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