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十年未能根本解决臭河涌 治水困难重重(图)

向河内排污的管道
向河内排污的管道

村民直接将污水排入涌里
村民直接将污水排入涌里

  十年未能根本解决臭河涌,广州治水困难重重

  一边是政府下大力气整治 一边是偷排、乱扔垃圾现象不绝

  广州的河涌整治工作十年前已开始,但直到今天部分河涌又黑又臭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近日,张广宁市长郑重提出,要举全市之力进行污水治理与河涌综合整治,力争在2010年6月底前使广州的水环境实现根本好转。记者连日踩点发现,虽然政府下大力气治理黑河涌,但由于周边个别企业、部分住户的不自觉行为,阻碍了整治进度,影响了整治效果。

如何在当前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突破治水“瓶颈”?信息时报将推出“广州探索科学治水之路”系列篇,为广州河涌整治呈现状、摆问题、寻未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实习生 何莉 通讯员 陈伟秋 卢绍琨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石井河,广州的“黑龙江”

  地点:张村段

  现状:黑得像墨水,近乎凝固状

  记者近日前往石井河沿线一带查看。在石井河张村段,记者一下车,一阵恶臭便扑面而来,河里的水黑得就像墨水一样,连河岸边裸露的泥土也是黑的。水流动不大,近乎呈凝固状。在上周的调研中,张广宁市长曾开玩笑说:“戴着眼镜看,石井河的水黑乎乎的,但还是水;拿下眼镜看,还以为是煤场!”

  当地村民,50多岁的李伯告诉记者,他小时候还经常在石井河里游泳、抓鱼,“那时候河水很清”。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河涌变得又黑又臭,人们因此都把石井河称为“黑龙江”了。李伯说,“整治了这么久,也没见整出什么效果来,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整治好,还他们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记者在沿线采访时碰到两位负责清理河涌垃圾的环卫工人。他们告诉记者,河涌之所以黑臭成这样,主要是由于沿线企业偷排现象严重,“特别是那家生产牛仔服的制衣厂,废料一排出来就是黑乎乎的”。周边居民也直接把生活污水排到河涌,还乱扔垃圾。环卫工人说:“有时候,我们人在涌里打捞,上边就有人从楼上直接把垃圾扔了下来。”因此,他们在清理垃圾的时候都会戴着草帽,就是怕被上空的垃圾砸中脑袋。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在报纸上看到张广宁市长下决心治水,并力邀区长下河涌游一游的报道,“很开心,也很期待。因为现在的河涌实在脏得不像样子。”但政府也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还应该发动社会一起来参与,让治水如同创文一样深入人心,让市民都爱护河涌,不乱扔垃圾,让企业不偷排。'

  地点:长江涌

  现状:生活垃圾完全遮住河面

  广州市污水厂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展示了石井河流域的长江涌的图片。记者看到,图片所示,长江涌上除了塑料袋等五颜六色的生活垃圾,已经看不到水的踪影,整个河面都被垃圾遮住了。

  据介绍,随着城市化建设加快,石井河两岸居民及工矿企业产生的污水量不断增加,绝大部分未经处理就排入石井河,让石井河变成臭气熏天的“臭水沟”。

  而且,石井河流域40多条大小河涌首尾相连,纵横交错,相互贯通,区域内大量污水通过这些河涌排入珠江,不仅对珠江西航道造成污染,同时对石门水厂的取水水源水质也造成污染,所以该区域尚未截污的河涌必须尽快实施截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李伯 | 石井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