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杭州地铁塌方问题出于施工 失踪者已无生还可能

工程人员在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现场继续挖掘清理
工程人员在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现场继续挖掘清理

  杭州地铁塌方问题出在施工上

  失踪人员已无生还可能性 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晨报记者

  □姜 鹏 杭州报道

  昨天,又一具遇难者遗体被搜救人员发现,至此杭州地铁坍塌事故中的遇难人数增加到了8人,另有13人失踪。昨天下午,晨报记者带着杭州地铁坍塌事故湘湖站设计图纸,请教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教授、市政工程权威专家俞亚兰。俞亚兰告诉记者:“设计图纸并无纰漏,估计问题还是出现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晨报率先披露工地事发前曾出现隐患,昨天央视《东方时空》采访了晨报记者。

  谈起此次地铁坍塌事故,俞亚兰教授认为,从记者带来的设计图纸来看,湘湖站的设计没有问题,但落实到施工中,具体操作方法及保障措施难以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工程层层分包、缺乏监管从而酿成事故。

  昨日,现场专家表示,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现场救援已进入第4天,由于已超过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基坑底部被淤泥覆盖,失踪人员已没有生还可能。

  据了解,目前搜救工作仍存在很大的难度。虽然搜救工作动用了搜救犬,但由于淤泥较厚,因此并没有奏效。专家表示,目前在基坑中段,搜救人员采用人工每50厘米分区横向挖沟搜救失踪人员的方式,努力加快进度。同时,现场西侧连续墙已出现断裂痕迹,接下来变形还可能加大,继续施救可能存在危险。目前,专家组正在加紧研究控制措施和周边环境的稳定措施。

    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晨报记者

    政府对工程应负有监督责任

    昨晚9点30分,央视《东方时空》播出了主持人张泉灵就地铁坍塌事件中工程出现转包、分包以及工人缺乏资质等现象和问题,与晨报记者、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一起进行了探讨和解析。

    央视:新闻晨报披露说,幸存的工人回忆,一个月前现场就有隐患。你能描述一下具体情况吗?

    晨报记者:事发第二天一早,我赶赴了事故地点萧山区东湘村,幸存的工人就租住在村里的出租屋里。十多名来自四川达州市大竹县的工人讲述说,一个月前,工地就出现缝隙,从上到下大约有17米长,缝隙宽度可以将手伸进。

    央视:这些工人是否知道墙上出现了一个手掌宽的裂缝之后会危及到他们的生命,还是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不对劲的现象?

    晨报记者:看到裂缝,工人心里有疑问,于是有人把情况告诉给施工方,但是施工方并没有引起重视。

    央视:工人说,他们已经向上汇报。那么汇报到了哪一层?监理方是否知道?

    晨报记者:国家安检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来到杭州之后和施工方进行对话,中铁方面承认曾经发现隐患,解释说已将这个隐患报告给杭州有关部门。但是,浙江、杭州主要领导都在场,称从来没有接到过相关请示。

    余凌云:发现隐患,监理方应该主动要求施工方停下来,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另外,政府部门也对这个工程也应负有监督的责任。因为,这个工程不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它涉及到重大公共利益。从法律上,应该给它定性成行政合同或者行政契约。

    央视:发生了这么大的一起安全事故,工友是一个什么心态,非常震惊吗?他们之前有没有受到过相关的安全培训?

    晨报记者:当我面对工人们的时候,他们非常彷徨、无助,只能静静地等待处理结果。事故发生时,工人们毫无准备,惊慌失措,此前他们没有接受过技能以及安全生产、逃生等方面的培训。

    余凌云:有一些施工人员并没有资质,网上还流传可能出现层层转包的事情,这是严重违反行政合同的基本原理。因为行政合同是基于一种公共目的来签订的一种协议。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亚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