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新赛季CBA开始有了点NBA味

  打印 关闭

  “一切从这里开始”,应和着这句颇有煽动力的口号,后奥运时代的CBA新赛季拉开了战幕。仅第一轮的九场比赛,就有两场进行了加时赛,比赛空前紧张激烈,而一些曾效力于NBA的外援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新赛季的CBA已经有了点NBA的味道。


  11月15日的揭幕战,东莞队和江苏队打得难解难分,两队精彩的表演让CBA揭幕战首次进行了加时赛。1天之后,北京金隅队和新疆队的比赛,也是通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除此之外,万马队和青岛队、广厦队和上海队的比赛,分差也在10分之内。

  这是CBA有史以来最精彩的第一轮比赛?“这个我不好评价,应该由媒体、球迷去评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CBA办公室主任张雄并不愿给予正面的回答,但听得出来,张雄对CBA新赛季的开局很满意。

  仔细分析一下CBA的第一轮比赛,确实是亮点颇多。除了比赛紧张激烈,外援的表现也值得称道。本赛季,外援制度彻底放开,各队在选择外援上有了很大余地,多名有NBA经验的外援登陆CBA赛场。而外援使用上4节8人次的新规则,也让这些外援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新赛季首轮的技术统计显示,外援占据了几乎所有关键技术指标的前3名。陕西队外援本森送出了11次助攻,是本轮的助攻王;山西队的外援奥德捷抢下了24个篮板,是本轮的篮板王;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姚明的前队友。现效力于浙江万马队的施耐德得到了43分,充分显示出一个NBA球员的超强能力。东莞队的哈里斯得到39分23个篮板,是效率最高的球员。“高水平外援的引进,确实提高了CBA的竞技水平。”张雄说。

  第一轮的比赛就如此紧张激烈,预示着整个赛季的竞争将会空前残酷。“我们早就预料到,这个赛季会非常困难。”北京金隅队队员兼教练张云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一些以前比较弱的球队,可能因为引进了不错的外援,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现在CBA基本没有特别弱的球队了。”

  为了球队能进入季后赛,一些首轮表现不佳的球队,已经开始了外援的更换工作。江苏队白人外援布莱恩被上赛季效力于福建的杰米尔取代,而东莞队塞内加尔国手马里克·恩蒂思也被“魔兽”贾马尔·桑普森取代。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上海、辽宁、云南、天津、江苏、东莞等6支球队使用了一次更换外援的机会。“一个赛季只有两次更换外援的机会,相信这些俱乐部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张雄表示。

  当然,也有俱乐部不靠外援或不倚赖外援。比如八一队在首轮比赛中,王治郅只打了23分钟,李楠的上场时间也只有20分钟。八一队仍以较大比分击败云南队,主要是靠许钟豪、张博等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卫冕冠军广东队在轻取福建队的比赛中,同样使用了多名年轻球员,显示出良好的梯队建设水平。而据记者了解,广东队外援积臣本赛季的月薪比上赛季有所下降,只不过赛季变长让积臣的总收入没有改变。积臣虽然没有显赫的NBA经验,但他属于那种既好用又实惠的外援。

  CBA越来越有NBA的味道了。不论是比赛的精彩程度,还是外援的出色发挥,本赛季CBA都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但与NBA相比,CBA显然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报道说,有些赛区比赛场地的记者席被占用、赞助商提供给球员擦汗的毛巾还没有到位等等,对此,张雄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投诉,我们欢迎对类似的情况进行投诉,只要属实,我们都会根据联赛纪律处罚规定进行处罚。”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