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川男子震后心理障碍杀妻后自杀 子女均未成年

  拿什么拯救你灾后震痛的心

  周春林 李俊兰

  11月15日四川地震灾区出现第四起“非正常死亡” 震后心理救援是否存在盲区 是否还有需要完善之处———

  15日,北川擂鼓镇,杨俊、朱菊华夫妇在家中“相拥”而逝。

这个噩耗让身边人措手不及。在当地人眼中,他们是一对幸运的夫妻——他们有幸在地震中逃生,有幸在震后与儿女团圆,有幸在灾后继续自己的营生……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地震半年后,他们会抛下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决然而去。对于他们的死,亲人们在叹息的同时,纷纷将原因归结于震后心理障碍。

  其实,这已是汶川地震发生半年来,公众已知的灾区第四起“非正常死亡”。就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3日,就在这片土地上,北川县委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身亡。董在遗书中写道:“我支撑不下去了。我想好好休息一下。”仅仅半个月后,59岁的都江堰伤员罗桂琼在医院跳楼身亡。她也是在治伤员中首个轻生者。6天后,45岁的绵阳市平武县移民办主任罗世斌“过劳”而死。罗世斌先后有11名亲属在震中遇难。此后,这位移民办主任“变得寡言”。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地震发生后,从官方到民间对灾区心理重建的投入之巨。我们也看到,多支心理救援队仍坚守于灾区一线。但是,我们还是应该追问,究竟如何才能让灾区群众真正穿越灾难?究竟怎样才能真正抚平那一颗颗被震痛的心?

  事件

  夫妻同时弃世

  子女均未成年

  朱菊华,擂鼓镇有名的裁缝,她缝制的几十套羌族服装,刚刚在震后首个羌历年活动中大放异彩;丈夫杨俊,当地出色的木匠,搭得一手好圈梁。灾后重建,正是他大显身手之时。但这对擂鼓镇的名人夫妻、恩爱伴侣,却在15日晚死在自家床上。目前,当地警方已展开调查。记者采访发现,夫妻俩的亲人和当地居民对于死因普遍认为是——杨俊因为震后产生心理障碍,先杀妻再自杀。

  杨俊的家位于擂鼓镇胜利村1组,紧邻擂鼓镇集市,是一栋两层小洋楼,虽然在地震中变成了危房,但未被彻底毁坏的房子震后一直是朱菊华的服装作坊,她和丈夫晚上都住在这里,分得的板房则由公公婆婆和孩子居住。

  最后一次见到他们是15日下午。杨俊的父亲杨德富说,当时有加拿大客人访问擂鼓镇,儿子儿媳陪女儿参加欢迎仪式。仪式上,女儿航航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羌服,赢得了很多掌声,这让夫妻俩很高兴;当天傍晚,夫妻俩还热情接待了一位前来订做羌服的朋友。

  但就在当晚,悲剧发生了。晚上11时许,正在北川中学读初一的儿子波娃推开父母房门后,发现爸妈“相拥而眠”。他走上前去发现:母亲脸上有三处刀痕,鲜血打湿了枕头;父亲左手腕有一道伤口,脚上还缠着几圈电线。警方勘查后初步认为:朱菊华脖子上有掐痕,是窒息而亡;杨俊手腕伤很浅,从现场看是触电自杀。

  这对夫妻的非正常死亡,在擂鼓镇引起了极大轰动。亲属们从警方的勘查结果推测,因为某种原因,杨俊先将妻子杀死,再欲自杀,因割腕未成功,又选择触电自杀。这种说法被包括双方父母在内的很多人认同。“杨俊做得出这种事,太混了!”杨德富痛苦地说。

  杨俊母亲透露,杨俊和朱菊华相识于14年前。当时,24岁的杨俊靠着木工手艺在当地已有些名气,于是托人介绍女朋友,但介绍了好几个都没看上,直到小他3岁的朱菊华出现,两人一见钟情。婚后,夫妻俩很少斗嘴。给邻居们印象最深的是朱菊华患重感冒后,杨俊推掉了上万元的活儿,照顾了妻子一周,“每天下午都在一起晒太阳。”

  “唯一能解释的是,地震后杨俊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亲属、邻居、村干部都认为,是心理障碍毁掉了这个美满的家庭。“地震过后他整个人都变了!”杨德富说,“他变得更加沉默、更加焦躁,动不动就大声吼叫,甚至摔东西。”

  “房子也是儿子的一个心病,房子是去年底盖的,花了20万。盖房时家人都反对,但儿子硬是把房子盖了起来,还欠了2万元的债。地震把房子毁了,经常能听到儿子自言自语,说房子没了,钱也没了,啥都没有了。”杨德富说,因为这些事,他和朱菊华开始有了摩擦。

  杨家亲属认为,因为杨俊心理障碍在15日晚突然爆发,才选择了先杀妻再自杀的愚蠢行为。而杨家人也开始自责,“为什么没带他去找专家疏导一下?”悲剧无法挽回,而真正受伤的还是他们的那双儿女,儿子刚念初一,女儿还在读小学三年级。

  ■文/《天府早报》 王晶城

  背后

  一线记者:

  事发前有征兆

  17日14时,《天府早报》编委、记者党青在博客上发布了《北川:丈夫杀妻自戕……》,率先披露了杨俊杀妻后自杀的消息。他也是最早在博客上公布北川干部董玉飞自杀事件的记者。

  据党青介绍,杨俊杀妻后自杀,应该是有征兆的:夫妻俩一个是木匠,一个是做羌族服装的,远近闻名。地震前,杨俊不顾家人反对特别是妻子的反对,借钱盖了一座两层楼房。但地震让新居成了危房,虽然一层还可用,但财产损失让他产生了强烈的幻灭感,夫妻间难免为修房之事争执,某些村民的“幸灾乐祸”更加剧了不良情绪的郁积,并终于爆发。

  党青说,心理疾病旁人很难看出来,但有一些异常反应应引起重视。普通村民未经培训,无这方面知识,因此不能及时发现并干预。他认为,这个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近期灾区连续发生的自杀事件已敲响了警钟。

  链接

  10月3日 北川县委农办主任董玉飞自杀,他是灾后首位轻生官员。

  10月18日 都江堰伤员罗桂琼自杀。她是在治伤员中,首个轻生者。

  10月24日 平武县移民办主任罗世斌“过劳死”。

  连线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博士

  心理救援人员昨日

  已与死者子女沟通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史占彪博士表示,他们绵阳工作站擂鼓分队的人员昨天已与杨俊的两个孩子做了沟通。他希望事件能引起政府重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对群众心理问题积极预防和干预。

  史占彪认为,事件内因是夫妻俩都属于性格较要强的类型,发生争执不愿忍让,容易激化矛盾,但不是心理障碍,准确地说属于躁狂导致情绪失控;外因是地震让生意受到影响,房屋受损,落差太大;大背景则是度过生产自救的两三个月后,志愿者逐渐撤离、社会关注降低、群众内心支撑动力下降,难免会有对未来期望感到渺茫的阶段。

  史博士说,目前中科院心理所还保留了四五个分队在擂鼓镇。“但我们需要做更多工作。”这件事是多种因素汇集的结果,希望不要给周围村民带来负面影响,更希望政府有专人组织工青妇团等群团组织将危机化解在发生之前。

  透视

  四川灾区心理救援专家海蓝博士

  灾区心理需求与

  服务能力不对称

  “非正常”死亡事件如何避免?灾区心理干预是否存在问题?记者采访了正在德阳从事心理救援的海蓝博士。海蓝,“5·12心灵守望计划”高级督导,具有美国专业心理咨询师执照。海蓝表示,灾区群众受到心理创伤后,有一个阶段情绪会非常低落,走不出来的就会陷入心理“黑洞”。这时他(她)会把不幸无限放大(譬如杨俊盖房子的损失),看不到有希望的东西(譬如木工手艺),进而走入绝境。

  在灾区工作几个月来,海蓝深感“灾区心理需求与现有心理服务能力的不对称”。一是灾区心理咨询与救助,发散、短期、不系统。5月下旬,街上到处都有心理咨询队,但现在坚持下来的很少。而心理救助需要长期、持久、系统地规划。二是遭受挫折战胜命运的事迹宣传不够。三是心理咨询师招聘难。海蓝透露,从8月起,他们就开始招聘心理咨询师,但直到现在也没招来几人。海蓝希望更多的人能成为拯救灾区同胞心灵的一员。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海蓝提出了三点建议:调查评估高危人群;进行心理救助基本教育;培训摆脱心理危机技能。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俊 | 朱菊华 | 罗世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