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油轮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各国袖手旁观(图)

  近日在非洲沿海遭劫持的沙特阿拉伯“天狼星”超级油轮(法新社)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讯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十七日说,十五日在非洲沿海劫持了沙特阿拉伯“天狼星”超级油轮的海盗正将油轮驶向索马里一个港口。“天狼星”号所属的迪拜营运商、沙特阿美公司旗下负责原油运输业务的公司“维拉国际”一名发言人说,该船的船员“仍然安全”,又称“船上无人受到伤害”。

  全球油价应声上升

  “天狼星”号船上载有200万桶原油和25名船员(19名菲律宾人、两名英国人、两名波兰人,1名克罗地亚人和1名沙特人)。
船东可能要支付约100万美元来确保船只和船员安全。虽然“天狼星”号携带的原油价值1亿美元,但索马里境内没有炼油厂,因此这些原油实际上毫无用处。

  英国天空新闻网援引“维拉国际”说,与海盗的谈判经已展开。但“维拉国际”否认这个说法,称该公司的全球航运作业如常。其实,船公司一般没什么选择,通常都会支付庞大赎金以确保被挟持船只的船员安全和船只回航。

  该艘运载总值超过一亿美元、多达二百万桶原油的沙特阿拉伯超级油轮,上周末在非洲东岸对开的印度洋,被一批相信是来自非洲索马里的海盗骑劫。这是索马里海盗迄今挟持的最大一艘船只,它的规模相当于航空母舰的三倍,也是第一艘落入海盗手上的超级油轮。由于它所运载的原油占了沙特阿拉伯每日石油输出量的四分之一,消息传出后,全球油价应声上涨一美元,升至每桶五十八美元,其后才稍微回落。

  海盗活动范围扩大

  出事的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由韩国建造,今年初才下水,是于当地时间十五日早上十时,在肯尼亚大城市蒙巴萨东南八百三十公里外的海域,被一批持械海盗骑劫。

  这艘满载的油轮,当时正准备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驶往美国。由于油轮船身太大,因此并没有取道亚丁湾及苏伊士运河,但一样逃不过海盗的魔掌。

  事实上,发生今次事件的海域,与过往经常发生海盗抢劫的海域有相当一段距离,显示海盗已经扩大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对长期在该区巡逻的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军舰,完全不放在眼内。

  知情者介绍说,索马里海盗往往身穿迷彩服,他们驾驶配有卫星定位系统和通讯设备的船只出海,能携带轻型武器熟练爬上过路的货轮勒索钱财。这些人的主要装备是自动步枪、反坦克火箭发射器和手榴弹,这些东西对于经历了20年内战的索马里来说,几乎“随手可得”。

  由于索马里连年遭受战乱影响,当地大小海盗团伙的装备和训练水平竟然比国家的军人还好。他们往往能得到家乡居民甚至是政府内部人士的帮助,有些海盗头子甚至宣称,将把获得的赎金用来为家乡人民建设道路和学校,颇有一点“杀富济贫”的味道。

  各国均无救援计划

  “天狼星”号巨轮现在的停泊地点距离索马里海盗老窝不太远。当地居民宣称,被这个庞然大物以及尾随其数百米远的美军航空母舰给“吓到了”。目击者称,在油轮抛锚后,18名海盗分乘两艘快艇抵达“天狼星”号附近,然后顺着绳梯爬上去,并为船上人员送去食物和烟草。

  沙特外交部长谴责海盗劫持油轮的做法是“太过疯狂”之举,并呼吁各国像对付恐怖分子那样集体清剿海盗。今年以来,红海附近出没的海盗已经发动了80次袭击,目前仍有10多艘船在海盗手中。虽然沙特海军装备不错,但缺乏远洋作战经验,因此开展跨国打击海盗困难不小。

  美国第五舰队证实,十七日,油轮已被押到索马里北部的伊尔一带,即海盗控制和匿藏的海域,二十五名船员沦为人质,至今仍未获释。北约表明不会将它在亚丁湾巡逻的三艘军舰抽离以进行营救工作。美国海军的第五舰队也说,没计划尝试派船舰拦截“天狼星”号。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说,他对海盗所到之处的遥远程度感到“吃惊”。他说,这些海盗配备了精良的武器并且能非常熟练地使用这些武器。马伦说,一旦海盗上船,想把他们击退就会很难,因为海盗会劫持人质。

  总部设于英国的“反海盗海事安全解决机构”负责人戴维斯对法新社说:“这些海盗能在深水处作业,因此找他们就等如在大海捞针。”

  索马里海盗又劫持一艘伊朗万吨货轮

  就在各方刚刚确定被劫持的世界第二大油轮“天狼星”号下落后,一艘悬挂着香港区旗的伊朗万吨货轮当天在索马里北部的亚丁湾被海盗劫持。全文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