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煤矿透水获救矿工讲述被困井下的20多小时(图)

最后一位矿工出井
最后一位矿工出井

王二振:队长,被困矿工的“主心骨”。
王二振:队长,被困矿工的“主心骨”。

罗亚飞:跑下矿井给大家报信“透水了”。
罗亚飞:跑下矿井给大家报信“透水了”。

张晓飞:新郎官,劫后和妻子喜相逢。
张晓飞:新郎官,劫后和妻子喜相逢。

  33名矿工顺利获救,20多个小时,他们在井下如何度过?昨天,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获救的矿工们,听他们讲述了那难忘的一幕幕——

  镇定队长说“没事,跟我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郏县人民医院,有11名获救矿工被安排在这里。

  护士长领我们走进第五病房。靠窗的26号病床上,队长王二振鼾声如雷,床边,他的妻子也趴着睡着了。“30多个小时了,他没合一眼,我们队长太累了!”望着队长,同一病房的李耀宗、张晓飞敬佩而心疼地说。

  27岁的李耀宗已经干了两年的采煤工;张晓飞和他同龄,9月22日刚结的婚,新婚的妻子守在床边,温柔地照顾着他。两个年轻的小伙子,虽然还在吸氧、输液,但他们都说自己“一点事儿都没了”。他们争着向记者讲述井下那难忘的20多个小时——

  11月17日早上7点多钟,运煤车司机罗亚飞从上面跑了下来,他向采煤队长王二振报告:上面打来电话,“透水了”。

  井下的采煤工作是三班倒。在井下第九巷道采煤面工作的30多名采煤工眼看就要下夜班了。听到这样的消息,许多人都慌了,所有人的目光都盯住了队长。40多岁的王二振在井下干了十几年,在队里很有威信。

  “没事,跟我走!”李耀宗说,王二振就喊了这一句话,所有人都吃了定心丸,大家在队长带领下迅速往高处转移。

  “就像灌老鼠洞一样,水轰隆隆响着从上面下来了,不大,但是急得很。”在郏县第二人民医院,获救矿工中年龄最大的张国栋告诉记者。他今年47岁,是张晓飞的父亲。他说,当时大家趟着水,从第九巷道跑到了第七巷道。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但人暂时安全了。

  在郏县妇幼保健院,记者见到了冲下采煤面给大家报信的罗亚飞。问他为什么没有想到自己先逃命,他笑着说:“下面采煤面还有那么多人哩,不通知他们会中?”

  信心“政府一定会来救我们的!”

  醒来的王二振说,说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在井下干了十几年,他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儿。再说,他担着责任呢。手下的30多名兄弟都是自己村里或者邻近村子的,不是沾亲带故就是乡里乡亲。“一个我也不能丢下呀!”

  离地面垂直距离300多米的井下一片漆黑,电话已经不通,巷道也被淤泥堵死。怎么办?8点多钟,王二振领着几名矿工开始试着探路。他们商量着:如果上面有人救援,一定会从大巷(主巷道)进入,只有打通大巷,才有可能获救。

  但这次自救行动很快以失败告终。“一个人搁那儿了。”王二振痛心地说,在搬动一块巨大的煤矸石时,石头掉了下来,一下砸住4个人,工友蒋献召被砸住头部,当时就没救了。另外一个人腿部受重伤,王二振赶紧命令撤退。

  浑身湿冷,干了一夜的重体力活,而且从晚上12点开始没有进过食,人又困又乏。“我们都挤在一起取暖,相互能听见肚子咕咕叫。”矿工们向记者描述说。

  “外面没有动静,如果再挖体力消耗太大”。冷静分析后,王二振开始给矿工们打气,并用他自己的方式做思想工作:“咱家都在这附近,就是家属们知道了,也会来救咱哩,放心吧。”“井上知道透水了,能不管咱?”他说。

  “就是,政府一定会来救咱的!”矿工们开始相互鼓励。

  “咱要做好准备,好好保存体力,照着3天等待,一定要活着出去。”队长发号施令……

  逃生“我就一个念头,往上跑”

  记者在郏县人民医院见到25岁的李世景时,病床上的他虽然脸上、手上都还有伤,但他已经有说有笑了。

  李世景说,事故发生时他和吴许亮在一起,罗亚飞在不远处,稍下的位置。“他们俩是运煤车的司机,我负责把钩,就是把煤车往向上运煤的车上挂。”罗亚飞接过上面打来的电话,立刻告诉了他们,并向下跑去,通知采煤面的工友们。他和吴许亮则迅速往上跑。“当时啥也没想,我就一个念头,往上跑,往上跑!”

  脚下都是水,但年轻的李世景一个劲儿地往上冲。跑到第七巷道时,他发现水已经从上面冲了下来。一口气从第九巷道跑到第三巷道时,体力已经严重透支。而他腿上的裤子一路上已经被挂得不成样子,没法穿了;头上的矿灯进了水,明灭不定;身上也不知何时划出了许多口子。

  顾不上伤口疼痛,刚脱掉裤子,这时一股大水将他冲了下去,冲出十几米远的下面。巷道里的支撑木已经被冲得东倒西歪,一块木头正好砸在了他的腿上。

  李世景的身后,吴许亮也被倒下的一块木头砸中了头部,倒在离李世景五六米远的地方。

  这时,从上面下来察看险情的雷银万发现了李世景和吴许亮。他想让李世景和他一起把吴许亮拉出来,李世景发现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前行几十米,雷银万发现井下已经“下不去了”。他立即返回,拉出了李世景,搀着他回到了井上。

  这时离事故发生只有1个多小时。正是李世景的及时逃出,为井上救援提供了准确的井下信息。

  顽强井下挖出30多米的通道

  17日晚上9点多钟,被困14个小时后,矿工们陆续从睡梦中醒来,井下召开了紧急会议,队长带领两名副队长和有经验的老矿工们商议:“咱不能坐等救援,必须自救。”

  很快,30多人分成了三班,一个小时一换班,开始挖掘巷道中淤积的渣土和淤泥。18日凌晨1时许,救援通道贯通。救援通道打通时,被困矿工们已在井下掘进了足足30米。

  “20多个小时在井下,没有人掉过泪。出井那一刻,虽然天还没有亮,看到那么多领导,俺都哭了……”所有获救矿工都这样说。

  救援能够成功,主要是措施得力

  “这一次能够救援成功,主要是方法措施得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在现场忙着救援的郏县东升煤矿矿长李丁仁告诉记者。

  “出水点位于第一平巷,大约在斜井口130米处,是距地面最近的工作地点,而工人工作位于距斜井口约570米。水流到了更低的地方,工人没有被淹住,但被水冲下的物体和碎石困在了作业面中。”李丁仁说。

  “我们根据这些情况,迅速确定了方案,一是堵上漏水点,二是组织人员向被困人员方向掘进,三是组织人员保证后路畅通。”李丁仁说,实践证明,这些方案制定是十分科学的。

  营救:一个都不能少!

  18日早上7时许,32名矿工在救援队的帮助下,自己走了出来,20多个小时后重新看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获救的矿工迅速被送到郏县县城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矿工家属们悲喜交加。

  32人成功获救的喜悦迅速被营救最后一名失踪者的紧张和焦虑所代替,这名叫罗自显的失踪者在哪里?

  上午10时许,矿口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人群一阵骚动,“找到了吗?找到了吧?”所有的消息都是通过这部电话从井上传到井下,从井下传到井上。

  “只要井下还有一名矿工,我们就不会放弃,一个都不能少地营救出来。”现场救援指挥人员不断重复着。

  参加援救的龙祥煤矿的伟强出来就被围了起来。他是负责下井为其他救援队员送水和吃的,“下面的人很多,都是在清理坑木、煤渣”。像他一样,每个从井下出来的救援人员都会被围着;像他一样,每个从井下出来的都说:正在加紧搜救。

  11时许,遇难矿工的遗体被抬出来。

  “还有最后一个,一个也不能少!”从事发到现在,几乎一眼没合的郏县副县长李捍卫两眼通红。

  最后一个被困矿工的家属已经差不多等两天了,什么时候能有他的消息?看着一家人相互搀扶着,望眼欲穿地看着黑洞洞的矿口,文字记者收了笔,摄影记者收起相机不忍把镜头对准。

  一名架着单拐的人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丝毫不顾脚下那条出煤铁轨上凌乱的钢缆,“他是二哥,下面的是三哥。”罗自显的妹妹哭着说。

  13时许,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还是杳无音信。所有在场的记者问的问题只有一个:“最后一个矿工什么时候能救出来,现在他的情况如何。”

  “现场井下还有大量淤积的煤渣,最后一名矿工的问题还没确定,救援队还在全力搜救,请大家放心,我们还有77人在井下一线,井上还有300多人待命。”现场负责人的话让焦急等待的人稍微放了一点心。

  嘀嗒,嘀嗒,煤矿矿口上面一个石英钟的走表声音都能听见,这个平日为工人上下班计时的石英表一如既往地走着,此时大家觉得它怎么走得这么慢。

  14时31分,一辆救护车开到矿口处,围观的人再次聚集过来。“卫生局的领导,卫生局的领导,赶紧过来!”打了几次都没打开,情急之下,一名民警用拳头狠狠砸了一下,急救车门才打开,医生和护士商量着急救的措施。

  从井下传来消息说,最后一名失踪矿工已经找到,不过,情况不是很好,埋在六平巷和七平巷之间的煤堆中,“我看到他的矿帽,就在他头旁边。”一名上来的救援人员给罗自显的家人说描述看到的情况,是生?是伤?还是……他没有说,隐隐叹口气,转身快步离开,面对殷切的目光,他不忍心说。

  15时17分,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担架,下担架!快再下去6个人。”现场指挥喊了一声,10多名躺在煤堆上的救援人员爬起来冲向矿口。

  15时41分,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被抬上急救车。“一个都没有少,虽然是这个结果,但是,我们尽全力了。”一名现场救援的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二振 | 张晓飞 | 罗亚飞 | 李耀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