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成中学生烟不离身 厕所成吸烟胜地(图)

一位老师在向学生宣传吸烟的危害。CFP供图/陈雷 摄
一位老师在向学生宣传吸烟的危害。CFP供图/陈雷 摄
  来源:广州日报网络版

  广州一成中学生烟不离身 学校厕所成吸烟胜地

  前日(17日)下午4时38分,身穿校服、挎着书包的高中男生小吴,与两名同校女生一起,放学后往中山五路家方向走。穿过解放路口后走入骑楼底,小吴从口袋里摸出一包香烟,点着,吸一口,递给身边同行的小女友琳(化名),琳吸了一口,给回小吴。边走边抽,三人身边人流不断,不过谁都没有流露出诧异的目光。小吴说,已经抽了近两年烟,琳是半年前学会抽烟的,“一起玩,闻着闻着就学会啦!”

  近期,广州学生网论坛上一份由学生自行发起,针对学生随身携带物品的调查引起很大反响,令人意外的结果是,9~10月,共有3020名广州学生参与了调查,除了手机、MP3、钥匙、纸巾、钱包等常用物品外,竟有315名学生(不论男女)表示,出街带袋,袋里一般要放着香烟和火机!

  烟从何来?学生偷拿偷买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这一规定在广州早已实施多年,那么,那么多中学生带的、吸的香烟从何而来?高一男生阿豪告诉记者,父母每周给他100元,当中包括5天的午餐费和早餐费,“吃完早餐和午餐,每周还能买两包烟。

”阿豪说。海珠区大江苑一家做香烟批零生意的老板阿建告诉记者,除了每年无烟日前后几天,不卖给穿校服的学生外,平时学生生意照做。而学生得到烟的另一途径则值得家长加倍留神:越秀区恒福中学高中部男生成浩称,有不少学生烟民,是偷拿家里的烟来抽的。

  近四成学生烟民戒不掉瘾

  学生论坛上,一张贴图上一名校服女生与5名男生立于街头,女生扎着韩式双辫,手里一支烟正燃着,“很潮很嘻哈!”、“型!”、“帅”……贴图获得上述评价。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觉得抽烟能放松压力、好奇等原因而开始的占一部分,也有一部分人觉得抽烟很有型。近期关于学生吸烟的调查中,共有77名广州中学生参与戒烟调查,29名学生表示,试图戒烟但戒不掉约占吸烟学生的四成。而且,没有针对学生的戒烟辅导、戒烟药物、戒烟门诊等。

  学生互绘“吸烟地图”

  烟瘾戒不掉,于是不少学生烟民不仅在“无王管”的校外,士多里、上下学路上、KTV包厢、绿化公园角落抽烟,甚至在校园内瞒过老师监管“过瘾”。市71中学生周×杰告诉记者,在一个隐秘的帖子里,全市学生纷纷为校园内吸烟角落发言,几乎可以绘一张“吸烟地图了”。小周说,学生校内吸烟首选之地是厕所。“学校自然而然将师生厕所分开,学生在厕所里抽烟根本就抓不到人,烟头一冲就没了,烟味可以赖别人留的”。五羊中学女生小莉告诉记者,该校职中楼5楼的女厕所长期锁着,原来由于该女厕所一直被女生烟民“选中”,躲在里面“煲烟”,学校派老师守都守不住,只有一封了事。“学生都说封也没用,事实上学校的厕所都有人抽烟,哪能全封掉。”小莉补充说。一所市一级中学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因为管不住学生抽烟,该校实验楼顶的生物角已经上锁,不能自行出入。

  学生烟民有几多?

  据2001年广东省卫生防疫站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联合调查广州市越秀区中学生1260人,19.3%的中学生至少吸过一口烟,且吸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

  2006年整群抽样,对广州市28所中学12~18岁的8054名中学生进行吸烟状况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中学生有吸烟史者占8.38%,每天平均吸烟1支以上者占1.40%.

  到2007年5月,据广州市控烟协会提供的资料,广州已经有烟民168万人,当中就有不少是青少年甚至是中学生。对全市13所中学的2900多名中学生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19.6%的中学生自我报告曾尝试吸烟,其中男生占23.1%,女生占16.8%,职中学生曾尝试吸烟的报告比率为23.9%.

  中学生抽烟已不是稀奇事。不过,在近期学生自己发起的调查中,3020人中有315人承认,香烟和火机是从不离身的物品;抽烟学生中有近四成表示戒不掉烟瘾;学生们互相交流“吸烟地图”,厕所、生物角等校内空间被视为吸烟胜地。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