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航天英雄杨利伟成为“杨校长”幕后(图)

  海南侨乡文昌中学11月17日举行百年华诞庆典活动。航天英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学副主任杨利伟少将(左)获聘文昌市荣誉市民和文昌中学荣誉校长。图为文昌市长严正(右)为其颁发文昌中学荣誉校长证书。中新社发王辛莉 摄

  -文昌中学校长解读学校结缘杨利伟幕后故事-杨利伟当上文昌中学荣誉校长缘于文昌向组织申请-“杨利伟校长”将以多种形式助力海南教育

  “杨利伟校长”缘于文昌申请

  2008年11月17日对于文昌中学来说,无疑是一个双喜临门的日子,在这一天这个百年老校不仅在纪念自己百年的辉煌历史,还迎来了一个新的校长——文昌中学荣誉校长、航天英雄杨利伟。


  在当日的文昌中学百年校庆上,文昌市市长严正向杨利伟颁发了“文昌荣誉市民”证书和“文昌中学荣誉校长”证书。杨利伟分别向文昌市政府、文昌中学赠送礼物。他激动地说:“被授予"文昌荣誉市民"和聘任为"文昌中学荣誉校长",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我激动,我是一名文昌人;我自豪,我有幸分享了文中的荣光。”杨利伟表示,文昌中学是产生梦想的地方,也是放飞梦想的地方,希望文昌中学的同学们当一位合格的文中人,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利伟话音未落,现场师生如雷的掌声已经响起,大家都为迎来这样一位新校长而感到激动。其实杨利伟能够成为文昌中学荣誉校长并不是偶然的,这是文昌市委、市政府和文昌中学向组织申请并极力邀请的结果。

  自从文昌将建设航天基地的消息发布开始,文昌市委、市政府就开始设想能否让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与文昌结缘,能否通过一种形式让航天员的精神与文昌相结合,于是让杨利伟成为“文昌荣誉市民”和“文昌中学荣誉校长”就成了最好的选择,文昌市委、市政府因此向组织上进行申请,申请最终获得批准。

  文昌中学校长黄必铨介绍,杨利伟个人也非常愿意成为“文昌荣誉市民”和“文昌中学荣誉校长”,并且杨利伟还表示对青少年教育提供支持也是他的义务。

  文中学生为“杨校长”欢欣鼓舞

  17日的文昌中学百年校庆上,学校里的学生情绪非常热烈,当杨利伟接受“文昌中学荣誉校长”证书时,这种情绪更是达到顶点,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杨校长”。

  一位姓符的学生说自己一想到以后能和上过太空的“杨校长”零距离接触就非常激动,他非常崇拜、尊敬这位航天英雄,以前想都没想过杨利伟竟能成为自己的校长和老师,“我最想听听他在太空的经历和感觉,尽管在电视里已经看到了一些,但真实的人在身边讲是不一样的!”

  和符同学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整个学校的师生,不少学生均表示,他们对航天充满了憧憬,如果可以,他们也愿意进入太空,成为一名中国航天员。

  杨利伟将以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活动

  航天英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利伟少将已经成为文昌中学荣誉校长,那么“杨校长”会如何教育文昌中学的学生?是面对面地和学生谈心,还是和学生一起参加活动,是在教室里讲课,还是在大活动室里演讲?该校校长黄必铨给出了答案——杨利伟将可能以多种方式在学校进行教育活动。

  黄必铨介绍,可以非常肯定,杨利伟成为文昌中学荣誉校长后,会经常性地来到学校,并以多种方式来学校进行教育活动,校方也会就此和杨利伟进行及时的沟通,安排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最可能的是杨利伟面对全校师生进行教育活动。届时,教育活动的参与者也不一定仅仅是文昌中学的师生,也可能全海南的学子都有机会参与。杨利伟向学生讲述自己的经历和从事教育活动,将对学生励志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但考虑到杨利伟的工作,杨利伟在学校的教育活动并没有固定的时间限制。

  杨利伟对文昌中学的印象非常好,他表示文昌中学软硬件都很不错,并有许多海外华侨支持,也体现了文昌重视教育的传统。他希望文昌中学在这么多人的关心下,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他也希望以此为平台,能够和海南的青少年交流,通过交流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爱好、对航天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勇于拼搏、勇于奉献、勇于进取的载人航天精神。“从学生时代就能够很规范地培养这种意识,这对于他们今后发展能有很大的帮助。”

  文昌教育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杨利伟成为文昌中学的荣誉校长,在文昌教育上是一件大事。前身为建于清朝嘉庆9年(公元1804年)的“蔚文书院”的文昌中学,1908年改设为文昌县立中学校。经过历代文中人的艰苦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积淀了历史名校厚实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爱国敬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为民族、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目前学校校园面积达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在校学生6400多人,教学设备完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杨利伟的加入无疑将让文昌中学的教育“更上一层楼”。

  文昌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杨利伟成为文昌中学的荣誉校长,不仅让文昌的教育名气更大,更可以通过杨利伟的教育活动带给学生们益处,培养学子的励志精神,可以让学子们更为积极进取,从而让文昌教育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校长黄必铨眼里的杨利伟:

  航天英雄平易近人关心青少年教育

  杨利伟成为文昌中学的荣誉校长,不仅仅是学校的学子激动,校长黄必铨一样非常激动,黄必铨坦言他一直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航天英雄杨利伟,最近几天才第一次和杨利伟近距离的接触,在他的眼里杨利伟是一个平易近人、关心青少年教育的人。

  在和杨利伟的交谈中,黄必铨感到杨利伟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对待自己担任文昌中学荣誉校长,杨利伟也把这当成是自己的“义务”。

  时间不是很长的接触中,黄必铨的另一个感触就是杨利伟的平易近人,作为第一个登上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是一个英雄式的名人,但他却没有一点架子。因为文昌中学百年校庆,许多老华侨都回到了文昌,这些人同样对杨利伟充满了尊敬和好奇,甚至有70多岁的华侨老人去找杨利伟签名。杨利伟对这些找他签名、合影的人都没有拒绝,尽量满足大家的心愿。(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作者: 康凯)

  文昌借航天城腾飞

  本报海口11月18日讯(记者康凯)17日,杨利伟成为了“文昌人”,他在这一天接受了“文昌荣誉市民”证书和“文昌中学荣誉校长”证书,这意味着文昌的航天气息越来越浓重,而文昌也将借航天城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从而带动海南的发展。

  杨利伟表示,他作为航天员,本身就是文昌这个未来航天城的一分子。而即将建设完成的海南航天城项目落户文昌,也将促进文昌这个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这一项目的创立者知名航天专家、中科院院士何质彬介绍,在中国未来的太空发展计划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从文昌把载人飞船送上月球,并建立月球基地,或将载人飞船送上太空,建立我们自己永久性的航天站……随着文昌火箭发射场的全面启动,不仅会大大促进我国的商用卫星市场,连同其他各航天产业、周边地区经济,都会同步辐射而受益。

  在文昌火箭发射场周围,将建设航天主题公园这个容纳有“航天博物馆”、“航天文化长廊”的多功能性、全面性的“公园”。国际航天学术论坛这个世界级航天学术研讨中心也在拟建之中……海南人民将直接从文昌航天城中受益,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点上看,还是从吸引的外来投资、又或是提供给更多本地人的就业机会来讲,文昌航天城的建设、开发都极具意义。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 杨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