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特区长官曾荫权:抗经济衰退须避免5种危险

  新华网香港11月19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8日晚在伦敦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周年晚宴时指出,要消除全球衰退威胁,世界各地政府必须避免堕进五种危险中。

  据香港媒体报道,曾荫权在致辞中表示,第一种危险是各国单独行动,各自执行。
这次全球危机规模庞大,各个经济体所承受的影响不尽相同,例如流动资金短缺、银行无力偿债、按揭违约、企业倒闭、利息高企及失业情况恶化等。有些经济体已注资银行体系;有些把银行国有化;许多更为银行存款作出担保,以保银行体系稳定明朗;有些为工商企业提供贷款计划。同时,在本土采取的措施,都会即时影响其他经济体。他表示,各地政府须确保一切计划都先经协调才出台,以免为其他市场带来不明朗,并引发余波回响。目前许多政府提出时限担保,以保障银行存款及贷款,但政府在撤销这些担保时,需要先与各地协调,以免造成各地之间不稳定的资金流动。

  第二种危险是忽视订定政府退出市场的策略。这关乎各国为稳定国家金融系统及全球金融机构而采取的种种措施。即用纳税人的钱,采取非持续而特殊的公共政策,使金融机构及企业不致倒闭。政府、中央银行及市场监管机构之间需要好好协调,加强披露。

  第三种危险是政府因全球经济放缓而缩减公共开支。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指出,中国最新公布的刺激经济方案不但影响中国经济,更因扩大需求而影响全球经济,香港及其他经济体当然也会藉货物、服务及原材料出口受惠。此外,香港及其他政府也公布了一些刺激经济措施。目前政府应该加快开支,以期在私人投资及兴建计划可能会持续严重收缩的时期,协助本土经济继续运转。把公帑用在创造职位、扩大货物及服务需求上。

  第四种危险是保护主义情绪带来的拒绝开放市场。经济衰退在即,企业倒闭潮出现,市民减少消费,失业情况随之迅速恶化。在这种情况下,保护主义情绪难免加剧,将影响本土政治形势。他希望各国进一步推动国际自由贸易及开放市场的承诺。他表示,多边贸易制度对各方都带来长远利益。如多哈回合如取得圆满成果,可以使目前支付的进口关税减半,节省约1500亿美元。

  最后一种危险是金融危机引发的过度规管。20国集团峰会强调必须加强妥善规管,但同时亦不应过度规管,以免阻碍金融创新及损害经济增长,使规管机制更能在经济周期中发挥效用。他说,先进经济体明年很可能面对经济衰退,全世界都已受金融海啸冲击,目前却还未能确定真正的破坏程度。金融服务业必会创新发展,其中也不免面对风险。要建立规管机制,使其既能充分保障投资者,也能应对其他市场的震荡。不过,同时制定的规管机制不该阻碍或扼杀金融市场的发展,更不该损害企业的融资及信贷能力。他强调,目前应做的就是建立一套更好的系统,作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提早提出预警报告,以及具备更适当的应对机制。对此,全球各国更须通力合作,协调行动。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曾荫权于18日早些时候抵达伦敦,展开他在英国为期3天的访问。之后,曾荫权将前往智利出席将在利马举行的第十六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