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两所民办学校的两种标本意义

  两所民办学校的两种标本意义

  ■观察记者 戚永晔

  1.52亿元

  一所民办学校的退幕

  10月30日,记者来到了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的新校区。

  学校办公室负责人热情地陪同记者参观校舍,欧化风格的教学楼、现代感十足的实验楼、配套设施齐全的学生公寓,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让人感觉到那些最初建设者们在这方土地上的竭心虑智。

  二职负责人说,校舍是前不久萧山区政府以1.52亿元巨资购置的,今年10月16日刚刚投入使用。近几年职业教育如火如荼地发展,生源增多,让萧山二职这所老牌职业学校感觉到越来越大的硬件压力。“如今搬入了这所新校区,我们终于有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本来是一件发展职业教育的喜事,但记者却在校园一个不起眼的橱窗里,看到了被撕剩下小半页的一张通知,右下脚的落款是“杭州远东外国语学校行政办”。

  杭州远东外国语学校,一个何其熟悉的名字。早在1993年,学校就以一种“开拓者”的姿态起飞。她曾是全国创立最早的12年一贯制民办寄宿学校之一,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其小班化、双语教学、艺术特色等新鲜的教育词汇,吸引过无数学生和家长的目光,学校先后获“全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全国先进民办学校”等荣誉。

  但今天,校舍很出人意料地以1.52亿元的价格变卖,这意味着,远东外国语学校这所名噪一时、在浙江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的民办学校,在创办15年后划上了句号。

  为什么?

  学校退幕的背后,到底包藏了怎样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意义?

  萧山区教育局一位邵姓副局长告诉记者,远东外国语学校的困境早在2003年左右就已经初露端倪。“原因主要是学校方面盲目扩张,生源又不足,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学校陷入了师资和生源双重倒退的恶性循环。2006年年底的退款风波,最终让远东这块牌子落地。”

  邵副局长表示,建立一个教育品牌不容易,所以远东的退幕,当地的教育部门也感到“很惋惜”。根据学校方面的要求和区政府教育系统的调研,最终还是决定收购校舍,“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硬件资源分配给亟待米下锅的职业教育,一方面可以结束远东不稳定的状况,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更大负面资产和负面社会效应的产生。”

  而远东学校曾经的师生,向记者透露了更多学校的过往兴衰。

  小秦目前在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读大二,她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远东度过的。读高中前,小秦的父母就感觉远东的教学质量没以前好了,就让小秦进入了另一所以中等教育出名的民办学校绿城育华。但是小秦一直忘不掉远东的岁月,因为“那是最充满童真和梦想的时代。”

  1996年,小秦的父母看中了远东“寄宿制管理、双语教学、小班上课、艺术人文特长培养”这些学校提出的新鲜词汇,把女儿送到远东外国语学校。“那时候远东的名气很大,亲戚朋友听说我在杭州远东外国语学校上学,都很羡慕。”

  远东给了小秦很多展示的舞台。“远东比较注重艺术方面的培养,学校经常有文艺表演,兴趣课更是一大堆,古筝、电脑、音乐、绘画等等。今天我能在高校里进修艺术,与远东老师最初的兴趣培养是分不开的。”

  刘老师曾于1999年到2006年期间在远东任教,她对记者说:“2001年以前远东还在老校区的时候,情况一直都比较好,学校的管理、教学水平都不差,我那年的学生,就有好几个考进杭外。”

  “2001年学校搬进新校区后,学校发展很快,学生最多的时候,小学有20多个班,中学部每个年级有3到4个班级,还有幼儿园。”

  但是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2003年后,学校就已经明显感觉到招生不足,先是班级数减少了,尤其是中学部特别明显,而很多本校初中毕业的学生,由于要回本地高考,初中毕业后也都转学了。刘老师回忆说,从那时开始,学生人数每年都在下降,她教过的初二从原先的3个班,到初三时只有1个班了。

  学校招生感到了空前的压力。2004年,学校把招生的触角伸到省外,和当时杭州另一所民办学校一同到上海设点招生,引得上海媒体惊呼“首批浙江民办学校上海掘金”,但是招生效果并不如人意,学校并没有掘到“金子”。对于主要依赖学费运转的民办学校来说,招生的不足已经直接影响学校的生计。

  由于教师流动频繁,管理也不像以前那么严格了,加上2003年以后为了招足学生,条件放宽,导致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等等原因,在校生尤其是中学段,开始出现明显的自由散漫的现象。

  对于“退学费事件”,刘老师表示那是在2006年12月,4名家长联合向学校索退学费,他们是来自温州的郑先生以及杭州的程女士、李女士、戚女士,他们称学校不仅拖欠他们的学费退款,而且还耽误孩子的学业。杭城的媒体给予批评曝光。翻开当时的报纸,大多数媒体的矛头直指学校的教学质量。

  这件事成了最终压垮远东的“重磅炸弹”。2007年学校放暑假时,很多去学校接孩子的家长就被告知:远东下学期开始不开学了。经过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出面,一年多内妥善安排好了在校生的分流读书,教师也作了妥善安置。

  15000人

  一架教育航母的诞生

  “几家夫妻同罗帐,几家飘零在外头”。世上的事,总因为一些反差极大的存在而显得充满戏剧色彩,耐人寻味。

  10月17日,萧山二职正式搬入杭州远东外国语学校的原校。仅仅隔了三天,10月20日,另一件大事震动国内民办教育界:民办教育“重地”诸暨市的海亮、荣怀、天马“三架马车”,一夜之间有了重大变动。浙江海亮教育集团和浙江天马教育实业有限公司正式联手,以海亮持股天马80%股权的方式,实现与“天马”的合并。合并后的海亮,在校学生总数达到1.3万人,教职工2000人。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中规模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一架真正意义上的民办教育航母。

  记者来到诸暨的时候,正值海亮天马合并之初,从诸暨市教育局到海亮学校,上上下下都显得忙碌且有条不紊,整个教育系统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姿态。

  诸暨市教育局民办职教科一位顾姓科长向记者介绍说:“诸暨在民办教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民办高中本科上线率总体在30%左右,教育质量有目共睹。另一方面,教育管理部门对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严格把关,比如今年就要求民办学校保证生源质量,规定高中段学校录取分数最低不得低于380分。费用也要严格按照备案制标准收,每年不得超过20000元。”

  而在海亮,记者更感觉到了一种充满人文底蕴的教育氛围。

  海亮高级中学副校长谢劲充满感慨地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是诸暨这一方热土造就了海亮这块闪亮的金字招牌:耕读传家源远流长,‘全国高考状元市’美名远扬,教育是诸暨最响亮的文化品牌。”

  海亮学校最早创办于1995年8月,是诸暨市教育局直属的第一家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办校10多年来,学校使诸暨这块教育品牌得到了极致的彰显。2000年5月9日海亮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经绍兴市教委批准升格为“私立诸暨高级中学”,2002年2月8日,经浙江省工商局登记注册,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成立,成为浙江省第一家大规模、现代化的教育集团。

  谢劲透露,和天马合并以后,海亮下辖三个大校区、拥资六亿多,是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民办学校之一。从办学历程来说,海亮已在质量和数量上突破了办学瓶颈,全面实施了集团化管理、高质量办学策略。

  那么,海亮能有今天这种蓬勃发展的趋势,其内在原因是什么?

  “从根本上来讲,我们的办学目的和其他一些学校有所不同。海亮董事长冯海良先生和他创办的中国海亮集团目前是中国铜加工业的领袖企业之一,是位居中国民企500强第13位的上市公司。所以资金方面我们不存在短缺的情况。换句话说,海亮办学的宗旨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大型民企一种回馈社会的行为。单纯的目的让我们比他人更少地考虑资金收入,更多地考虑教学手段的创新和教学能力的提高。”谢劲说。

  海亮学校招生办副主任钟乐平是学校的元老之一,创办之初就已在海亮工作。到今天已有十三个年头。说到海亮,他的每句话里都充满了感情。

  “海亮能有今天的成绩很不容易。高中段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终端出口,它维系着万千家长对子女的无限期望,所以海亮也特别重视。从数据来看,海亮学校连续五届高考上线率名列前茅,从上线总量到上线比例以及摘取高考状元桂冠等都已达到了省一级重点中学的办学水平,成功化解了办学的制约因素。尤其是英语、奥数、自然科学、信息学、生物学,成了学校的优势品牌学科。同时,海亮还实行分部管理,做到教学无盲区,形成优良学风。”

  记者还在学校里看到了来自杭州的裘同学,他去年中考发挥失常,只考了425分。“这个分数在杭州顶多上一所普通高中,跟父母的预期也有很大差距,爸妈一狠心,就把我送到了海亮,读了一年多书,爸爸妈妈和我自己都觉得,选择海亮是对的。”

  裘同学说,初中时候在公立中学读书,“老师当然也认真负责,学校也对我们尽心尽力”。但总觉得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没地方发挥,想用功也“使不上劲”、“没有动力”。到海亮以后,班主任发现了他学习英语的天赋和爱好,把他推荐到英语特色兴趣班里学习。“老师常常鼓励我,很能激发我的读书兴趣,有时还有外教来给我们上课,那口地道的英语,是我们同年纪同学都听不到的。现在杭州的一些同学都很羡慕我。”

  裘同学表示三年高中读完以后,他想去澳大利亚留学,因为他觉得经过海亮三年英语口语教育和英语化环境的熏陶,应该比其他留学生更能适应国外的语言环境。

  诸暨市委书记谭志桂表示,海亮天马合作办学,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诸暨民营经济发达,是一块孕育教育品牌的沃土;海亮集团是绍兴市规模最大的企业,是学校发展的强大经济后盾;两校都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