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日中环境协会理事长:农村改革要坚持中国特色

  打造物流链意义重大

  观察记者:您的主张,我觉得非常有新意。前次谈话,我记得您曾经谈到过“在农村建立类似日本农协这样的合作组织”的话题,现在“三中全会”开过了,您有没有新的想法?

  宋青宜:对日本的农协,我是有所了解的。

日本农协,它作为一个与最基层的农民有着广泛联系的组织,起到了非常务实的作用,它不仅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和指导,而且还提供包括派专职指导员对农协社员的生产和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吸收社员的存款,再优惠地贷给需要资金的社员的“信用服务”;集中出售社员的农产品,也包括质量管理和市场谈判等的“贩卖服务”和统一购买社员生产生活所需,再提供给社员的“购买服务”;以及“保险服务”、“保健服务”和“人才培训服务”等等。为了保证农协的正常运作,日本还有专门的《农协法》。日本农协的作用是政府无法取代的。

  而我们中国,现在主要是通过政府,通过省、市、县、乡,把一些政策性的东西传达给农民,这种途径,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民在经营中存在的一些技术和商业方面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建立类似日本的农协这样的农民自治合作体系,对中国解决“三农”问题,是十分必要的。当然,这需要时间。

  无论是国有企业的“上山下乡”,还是建立类似日本农协这样的合作组织,我想,很重要的几点在于—

  第一点,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问题。人才就是生产力。没有一支庞大的人才队伍,农业的现代化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一个中国农业发展的战略问题。在这方面,国有企业也好,类似农协那样的组织也好,是大有文章好做的。

  第二点,就是要建立透明、畅通的信息平台,或者叫信息网络。这也是经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需要。现在的不少农村,在获取信息方面,应该说情况好多了;但还有不少地方信息十分闭塞。据我所知,现在还有不少偏远的山村,甚至移动通讯设备都无法使用。信息合理的、有序的、及时的覆盖到农村,是农村发展所必须的。因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已经是“信息时代”,信息就是生命,就是效率、就是产值和利润。缺了信息,我们就成了瞎子。

  第三点,就是关于建立现代化的农业物流链。我们讲物流,并不是狭义的物流,并不是单指简单地将甲地的物品搬到乙地的运输。我们的物流链,是广义的,包括种子的培育、种植、收获、加工、包装、仓储、运输、批发和零售;这其中,还涉及到金融、保险、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等。

  我的主张是,这个物流链的大部分应该放在乡镇完成。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可以推进农业的现代化,改变目前我们农民落后的小农经济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

  其次,可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本地就业”问题,从而使得大批农民成为工人。

  我们如果靠“民工潮”来实现所谓的城市化,那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城市化”;也是中国现有的城市所不堪承载的。中国的城市化最佳路径是在农村“诞生”新的城镇。如果,将农产品的加工,放在原产地进行,或者相对集中于某些城镇,这样,“民工潮”就会有相当一部份在原地“回旋”,农村的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就有了充沛的劳动力支撑。这次“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的战略意图“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有了落到实处的可能。

  再就是,有利于环境保护。从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看,未经加工的农产品只能被视作原料,进到城里后,有1/3会被丢掉。而这些废弃的“原料”,成了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居民要用水来清洗“原料”,不仅会消耗大量的水,而且还会增加污水的排放。农产品原料运往城市,还要投入较大的运输力量。由于这些从甲地运往乙地的“原料”,有相当一部份要被作为垃圾丢掉,所以,这种运输其实是极不经济的。它不仅浪费了人力、占用了公路,更重要的是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排放出大量的废气。所以,建立农业生产的物流链,农产品的加工在当地完成,可以大大减少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会也降低城市管理的成本。

  要特别关注粮食安全问题

  观察记者:结合您对这次“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请您谈谈粮食安全问题。

  宋青宜:针对这么多推进农业发展的政策,我还要想说的是,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粮食安全作为国际性概念正式提出,是在上世纪70年代。我记得,当时的粮食安全是指“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为了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足够粮食”。

  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吃饭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个严峻的现实是,我们的耕地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耕地减少,也就意味着粮食的产量在减少。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材料显示:中国耕地由1996年的19.51亿亩降至2003年的18.51亿亩,7年减少了1亿亩,每年平均减少1428万亩。尽管这是一个5年前的数据,但我觉得,这对我们仍然具有参考意义。

  我认为,现在的问题的严重性,还不是耕地的减少。对耕地数量的控制,这次“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就有这样的要求:“坚决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现在,我们在保护耕地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另一种情况的“蔓延成势”,那就是粮食的大量流向国外。我所担心的是,农业生产的公司化运作以后,会出现的两种情况,一种是外商的直接进入,与中国农村的农业生产组织合作,从而控制农产品的销售;二是我们的农业生产组织直接从事粮食出口。当然,我们国家在粮食出口上,是严格控制的,但却常常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粮食出口的“暗流”比“明流”更可怕,更值得警惕。所以,政府在给政策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监管监控力度,防止粮食出口的失控。

  宋青宜:我刚才讲了那么多,就是一个意思,要解决“三农”问题,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道路,就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执政党来领导农村的改革。这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正像这次“三中全会”的文件中所说的那样,“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 ■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青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