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海南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人民网11月你9日电  为准确把握、切实落实好青海省委确定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这一全省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载体。近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围绕“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执行力,努力走出一条欠发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路子”的实践载体,再次研究进出“推进五项工程,探索五条路子”的具体层面的实践载体。
力求试点工作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践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0月24日下午,海南藏族自治州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会。州委书记旦科做了关于全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训辅导报告。旦科深入分析了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启示,精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法和要求,他强调,能否闯出一条欠发达民族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具备带领群众闯出这条新路子的能力。

  旦科指出,从去年以来,海南州着力推进了生态畜牧业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城乡困难群众安居工程、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全州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三大任务,在准确把握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最迫切、最关键、最重大的现实问题的基础上,科学统筹加快发展速度与提升发展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与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经济发展与推进党的建设,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践证明:这是一个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州情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重大工作决策。在今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要拿出与以往同样的精力、同等的力度、同步的举措,一以贯之,继续抓好。

  旦科说,具体地讲,就是要“推进五项工作,探索五条路子”:一要把建设生态畜牧业建设作为推进现代农牧业的牵引性工程,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有效解决现有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与可持续发展要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努力提高农牧业生产力和农牧民收入水平,探索民族地区加快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路子。二要把转变工业经济发展理念和方式作为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牵引性工程,大力实施“资源富州”战略,有效解决现有工业发展粗放分散与经济集约循环发展要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努力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探索民族地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发展的路子。三要把统筹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作为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大力实施“科教兴州”战略,有效解决现有教育卫生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卫生服务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努力提高统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探索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路子。四要把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牵引性工程,大力实施“富民强州”战略,有效解决城乡部分群众住房困难与基本民生保障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探索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成果的路子。五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各级党政组织思想力、决策力和执行力的牵引性工程,大力实施“党建固州”战略,有效解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观念、能力、作风与更好更快发展要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探索一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路子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

  通过切实抓好生态畜牧业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城乡困难群体工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这五个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的重点工作,力求在闯出一条欠发达民族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上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结合海南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按照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着力建设生态畜牧业,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

  结合海南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按照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的要求,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结合海南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的要求,着力促进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结合海南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按照以人为本是核心的要求,着力实施城乡安居工程,促进民生改善。

  结合海南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提高。旦科强调,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能否闯出一条欠发达民族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具备带领群众闯出这条新路子的能力。这个能力,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具备以下六种能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具备执政为民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解决好"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以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有无提高、有多大程度的提高作为工作的最大追求,着力抓好事关海南发展大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追求全面的、经得起检验的、人民群众拥护的政绩,使我们做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愿望。

  二要加强理论学习,具备战略思维能力。要通过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和见微知著的本领,了解过去,运筹今天,把握未来,善于站在时代的前列,全面地、系统地、辩证地审视改革和发展的全局,既看到成绩和有利的一面,又不忽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善于把握矛盾运动的基本走向和发展趋势,善于抓住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扭住科学发展的根本和方向,以清醒的头脑、敏锐的眼光自觉地把海南的发展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把握和谋划,力求在推进科学发展上站得高、想得远、看得准、抓得实。

  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具备开拓创新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以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出一番成就的坚定信念,用超常规思维谋事、用超常规举措干事,在大事面前要敢拼,在难事面前要敢冲,在新事面前要敢试,在急事面前要敢扛,勇于突破旧事物,善于开拓新局面,努力推进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的创新,奋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四要把握统筹兼顾,具备驾驭局势能力。要善于抓住牵动全局的牛鼻子,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各种突发事件越来越频繁。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思考和研究关乎全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在不断提高把握全局、掌握方向能力的同时,善于有效统筹各个方面,充分兼顾多种利益,积极应对各种情况,得心应手、应对自如地驾驭复杂局面,维护稳定大局。

  五要立足团结协作,具备共谋发展能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总揽全局、驾驭大局的能力,首先要落实到抓团结、带班子的能力上,落实到聚合智慧、凝聚力量的能力上,形成"互相补台,好戏一台"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首先要不断提高认识水平,提升思想境界,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及时克服自身存在的缺点,中肯指出同志身上的不足,消除隔阂,增进理解。还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六要强化责任意识,具备狠抓落实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落实的观念,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工作上,对事关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逐项研究、逐项部署、逐项落实和逐项推进。要强化精品意识,讲求工作质量,切实做到工作标准不仅不降而且要有所提高、工作力度不仅不减而且要有所加大、工作程序不仅不少而且要有所规范,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促使那些散懒疲塌,不负责、不作为的干部自我加压,积极改进,绝不允许继续混日子、占位子,贻误科学发展的大计,败坏广大干部的形象。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