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奥巴马出自传提出政治观 期冀新政治团结美国

奥巴马自传:《无畏的希望》
奥巴马自传:《无畏的希望》

 

  在《无畏的希望》中,奥巴马提出了他的政治观,也就是他的竞选口号——“改变”的目标:“在美国近代史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种新的政治,它能够唤醒我们的相互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团结整个美利坚民族。”

  世界是平的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名言,“世界是平的”,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人引述和质疑。不管其定义究竟如何,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正说明了在此次美国大选中,世界是平的。

如果他不赢,首先反对的就是全世界人民。尽管他在美国仅仅赢得了64%的选票,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足足赢得80%的支持。

  对于生活在地球各个犄角旮旯里的地球公民们来说,奥巴马的胜利再一次说明了一个古老的童话——“美国梦”——是存在的。安徒生的童话尽管残酷,灰姑娘的故事依旧是所有孩子的枕边读物。奥巴马的第一本书叫《父亲的梦想》(Dreams from my Father: A Story of Race and Inheritance),出版于1995年,当他准备进入政坛的时候。奥巴马的父亲,肯尼亚的一个放牛娃,因为偶然获得一个到美国念书的机会,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娶了两个老婆,生了一个孩子??若干年后,这个孩子成为美国总统。这个故事的戏剧性,不亚于灰姑娘,也不亚于莎士比亚。

  但这是一个属于美国的童话,不是属于世界的。2006年,奥巴马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书,《无畏的希望》。《水浒传》里,宋江的兄弟遍天下,《沙家浜》里,李铁梅的表叔数不清。而在美国大选中,虽然奥巴马的亲戚遍及亚非拉,奥巴马依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国人。《无畏的希望》这个书名,就来源于他的一次著名演讲——在2004年的民主党全国大会上,他第一次面对美国民众发表了自己的政治见解:“我们的国家不是一个黑人的美国,不是白人的美国,不是拉美裔人的美国,不是亚裔人的美国,而是美利坚合众国。”这个演讲的,实际上是对马丁·路德·金的回应:“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逐步将激烈、喧嚣的六十年代推向高潮。

  清理六十年代

  不同于第一本书的自传色彩,也不如第一本书有趣,但比第一本书尖锐和精彩,《无畏的希望》是一本政论集,书的主题,就是如何清理六十年代。奥巴马在该书第一章《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中写道:“尽管已经过去四十年,六十年代的喧闹以及随后的混乱仍在占据着我们今天的政治话语的主题??六十年代的争论焦点直到今天还没有得到解决和得出定论。那种反文化的愤怒已经消散并融进了诸如消费主义,生活方式的选择和音乐的爱好,而不是政治承诺;但是种族主义、战争、贫困和不同性别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依旧存在。”

  六十年代是一个复杂的词汇。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十年浩劫;对于美国人来说,意味着民权运动、嬉皮士、分裂、道德崩解、摇滚乐??奥巴马是不折不扣的“六十年代之子”。1961年,肯尼迪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同年五月,美国出兵越南,同年八月,奥巴马出生于夏威夷。未婚先孕,丈夫还是个黑人,对身为白人的奥巴马的妈妈没有形成任何阻力,这就要感谢当时风起云涌的种族平等浪潮。《无畏的希望》中写道:“我母亲直到去世都很自豪地以一个顽固的自由主义分子自居。尤其是民权运动,激发了她深沉的敬意。”

  奥巴马在小学作文本上写下“我要当美国总统”的时候,现任总统小布什正在逃兵役,前任总统克林顿正在吸大麻,奥巴马的竞选对手麦凯恩正在越南苦度战俘生活。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和世俗文化所取得一切胜利都为奥巴马所享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不折不扣的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如果没有当时的种种社会动荡的话,从出生时刻起,我的一生就注定是黯淡无光,我的未来就注定是风雨飘摇。”而在另一方面,六十年代给美国政治所带来的分裂,也被奥巴马感知:“民权运动在一开始就从根本上向当时的社会结构发起挑战,并迫使美国人选择自己的立场??政治再也不是记事本上的提示那么简单,它同时是一个道德问题,受制于道德职责与道德专制。政治也无疑变得更加个人化。问题的关键不仅是你如何看待罢工权利或公司税收权利,还包括你对于性、毒品、摇滚、拉丁移民泛滥或者西方经典的看法。”一言以蔽之,政治变成了做选择题,只有两个选项,同意,或者不同意——民主党同意堕胎,共和党不同意;共和党同意调查莱温斯基的裙子,民主党不同意……

  重新阐释美国梦

  为了描述他的新政治观,奥巴马在《无畏的希望》的第一章,首先描述了美国参议院的桌子:“一百张桃花心木桌子呈马蹄铁形排成四行。每张桌子的上方都摆放有墨水瓶和鹅毛笔,有些桌子的历史甚至能追溯到1819年。随便打开一个抽屉,你就能发现曾经使用过这张桌子的参议院名字??”接下来是一长串美国政治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这是一个高明的写作技巧。它告诉那些对“改变”担心的人,奥巴马不是天外来客,不是懵懂的闯入者,也不是满嘴俚语的“青皮”,而是浸润着美国政治传统的人,是一位哈佛的精英,是一个宪法学教授。

  接下来,奥巴马表述了自己对华盛顿政治圈的看法,但不是用严谨的法学语言,而是重新引入和阐释众所周知的“美国梦”:“在克林顿和金里奇之间的交锋中,以及在2000年和2004年的大选中,我有时候甚至觉着我在看一场婴儿潮一代人的心理剧——一个关于很久之前在少数大学校园里发生的古老的嫉恨和复仇计划的故事——在国家的这个大舞台上公演。六十年代的那一代人的胜利,使美国公民拥有了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东西失去了,或者将被取代,这就是我们曾经共同拥有的梦想——那种珍贵的信任和朋友般的感觉——而正是这种梦想使得我们团结成一个共同的美利坚民族。”

  这似乎不像政治宣言,而像隔壁老太太的抱怨,抱怨世风如下,抱怨邻居不再互相串门、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淡漠。更何况,“那种珍贵的信任和朋友般的感觉”,在奥巴马出生之前的美国政治史上,根本不曾存在过,那个时候是黑白对立,非黑即白。奥巴马不是康有为,虽然口号都是“改变”,但奥巴马不需要“托古改制”,而是重新阐释了“美国梦”。这个“美国梦”不是“到金山去发财”,而是“我们的个人主义始终和共有的价值观黏在一起”。

  这种新的政治观,来源于奥巴马的敏锐观察:“在表象之下,我们相似的地方越来越多??我们的差异——种族的、宗教的、地区的或者经济的——在某种程度上无足轻重。”本次大选的过程就体现了奥巴马的胜利。这是最近几届最干净的大选,也是最无聊的大选,没有绯闻和八卦,没有扒粪和泼粪,没有人纠缠奥巴马未成年就吸大麻,没有人纠缠佩林宗教观点保守却带未成年女儿去堕胎,甚至没有人关心堕胎、同性恋、宗教等以往非此即彼的话题。竞选者和投票者,彬彬有礼,相敬如宾。

  黑人奥巴马赢得美国大选,与其说是美国种族分裂得以弥合的象征,不如说是六十年代的分裂得到正视的象征:“所有人都拥有值得尊重的价值观。”这是奥巴马在《无畏的希望》中所尽力宣扬的“新美国梦”。实际上,在这本展现政治观点的书中,种族问题根本不是他关心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德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