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中小企业陷入巨亏 > 中小企业巨亏消息

剖析中小企业当前亟待解决的六大问题

  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做客中国政府网。他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小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产业结构层次不高、总体素质较低、增长方式粗放,与大企业的协作关系处理的不是特别好、企业创新能力弱等。
他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从中小企业做起,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向,提高应变能力。

  王黎明说,我们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引导中小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满足市场需求。王黎明详细解读了中小企业亟待破解的六大问题。

  一是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换代的步伐。

  二是推进中小企业的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加大对产业集群中龙头企业的培育,真正带动一大批企业,同时对产业集群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大力度,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帮助。

  三是在结构调整中抓紧制定适合中小企业产业梯度转移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条件和具备一定实力的中小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四是在结构调整中,我们要特别关注对“专、精、特、新”和优强中小企业的支持,引导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开展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更多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结构转型升级中发挥作用。

  五是鼓励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高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优势的中小企业。鼓励支持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六是对于那些能耗高、污染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要依法有序规范地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