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51.1亿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新网11月19日电 今天下午3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


  王黎明指出,融资难问题确实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全世界都存在,都是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在国外,中小企业融资难采取多项措施,比如有专门的银行,有专门的担保机制,还有大量的社会资金、基金等帮助解决。我们国家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各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着力加以解决,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资金问题更为凸显,矛盾更为突出,再加上整个社会资金和民间资金流向中小企业的途径和渠道还有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王黎明称,现在看许多中小企业又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资金链条断裂,资金供应是企业最为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难题。这方面我们国家过去也分析过中小企业融资的情况,从东部沿海看,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大体上百分之五六十的资金需要信贷渠道解决,在中部地区大体上百分之七八十的资金需要从银行获得,在西部地区,企业的自身实力、经济基础和条件相对差一些,从银行获得的资金占到自己需求资金的90%以上,这样更显出信贷资金的重要性。为此,解决贷款难问题是中小企业迫切需要的。

  王黎明还表示,有许多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自身生产经营困难过程中,从银行获得的资金不足,不少企业迫于向民间借贷,甚至是高利率借贷,这样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是造成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有关方面、各银行、金融机构和民间资金都在积极努力,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各级金融部门,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缓解融资难问题,各级财政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其中,今年新增的22亿中,16亿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二是创新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部分地方和金融部门鼓励发展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适当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

  三是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在鼓励中小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的同时,许多企业也在国内的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近几年来,有一批符合条件的成长性中小企业获得了上市融资机会。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多渠道的融资途径获得资金支持,即使这样,多方面解决还满足不了广大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是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通过几年的担保实践,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模式、担保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并不断得到完善。

  为了解决融资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扩大多渠道的融资途径,同时还要解决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融资过程中,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用不足或缺乏,这也是融资难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后,将着力在中小企业信用征集与评价、信用档案建立和大力开展诚信活动等方面进行积极努力探索,通过推进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逐步培育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意识,使更多的小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诚实守信,守法经营,规范管理,从自身提升素质,也为融资提高了融资条件,也会获得各方面的资金支持。(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