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多措施加大扶持中小企业 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新网11月19日电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今日称,将落实多项举措,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今天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支持中小企业加快结构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与网友在线交流,并作出如上表示。


  王黎明称,国务院非常关注中小企业当前出现的一些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问题,温家宝总理最近在广东调研时专门提出,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强调当前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实行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温家宝总理的讲话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分析的非常深刻,为我们做好中小企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尽快落实好。

  王黎明表示,财政部、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研究采取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财税金融等相关政策。包括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对中小企业涉及到的有关政策非常关注,也出台了相关的税收政策。比如第一次7月30日,自2008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将部分竹制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第二次是10月21日,明确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出口退税率调整共涉及3400多个项目,大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左右。

  主要包括: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第三次是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为落实国务院的决定,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商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的通知》。通知明确了3770项提高退税率的商品的具体范围。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税率,表明了国务院在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王黎明还透露,为了贯彻落实好家宝总理提出的要求,将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和有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抓紧研究落实在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对中小企业的力度方面,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加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和支持力度,增加中小企业的信贷品种,满足符合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还要进一步研究相关中小企业的税收政策,能够促使争取早日出台。

  二是进一步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加快结构调整,鼓励一些中小企业走专、新、特、精的路子,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尽快出台并落实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重点加强信用担保、技术创新、创业培训、市场开拓、管理咨询等服务,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争取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四是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企业调整结构,加强管理,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创新,把解决当前困难和谋求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信心。面对当前的困难,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实现新的发展。(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