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欲助委内瑞拉建核反应堆 “抗美”再填新砝码

  俄想委签核反应堆合同 助委建核推进关系

  据英国《卫报》11月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期待与查韦斯签订助委建核反应堆协议,俄委关系将迈出历史性一步。

  从今日开始,俄委关系将朝着战略化迈进更深一步,因为莫斯科方面已同意助委建核反应堆。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期待自己能在下周的拉美之行时与查韦斯总统签订建核反应堆协议,此举也表明俄罗斯开发在拉美地区势力,并继续威胁的美国决心。

  查韦斯宣布,该核反应堆将以委内瑞拉科学家,前政府科学部长亨伯特-费尔南德斯-莫兰的名字命名,他表示,希望能在梅德韦杰夫下周拉美之行中在加拉加斯与其达成更多一致。

  查韦斯表示,该反应堆将建在东部祖拉省,同时,在他邀请日本广岛及长崎核爆炸生还者访委后,查韦斯表示该反应堆只用于和平目的。

  外媒:“抗美”活动再填新砝码

  此前,俄罗斯在拉美地区投入了更多经济,军事,政治及智力力量,此次与委内瑞拉的核反应堆合作将给未来的奥巴马政府提出严峻考验。《俄罗斯商业报》近日也大肆宣扬:委内瑞拉即将跨入核俱乐部。

  尽管委国内有丰富石油资源,但其能源结构却再次给查韦斯敲了警钟,过度依赖石油将使其能源过早枯竭,此次与俄建立核反应堆,将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铀矿资源,并平息此前民众对政府“不投资能源建设”的质疑。

  而对莫斯科与加拉加斯来说,更重要的是,该反应堆给了美国人当头一棒,因为他们增添了“抗美”活动的重要砝码。

  给奥巴马出了个新“难题”

  拉美问题专家尼克-代伊表示,此次核反应堆建设,无疑是给正处于权力交接期的美国出了个不小难题,也给奥巴马带来无形压力,“俄罗斯在美国大选及权力交接期大肆操纵拉美国家,梅德韦杰夫目的就是想在奥巴马上台后,能有更多谈判砝码”,代伊说道。同时他表示,俄罗斯的路线是,美能在俄后院放火,俄也能在美后院捣乱,如果美国及北约不能及时将导弹防御体系撤出波兰并停止北约东扩,俄就将在美后院制造更多麻烦。

  俄联邦原子能总署发言人希尔格里-罗维克夫表示,一切还早,只有当两国签署初步合作计划后才能知晓。委内瑞拉能源部长则表示,关于该反应堆评论,一切似乎太早。

  俄委能源、军事合作同步进行

  俄委总统也将就两国建立更稳固的能源合作关系签署协议,比如共同开采并销售石油资源。此前俄国内能源公司早已在委国内开采石油资源,他们还将继续与玻利维亚与厄瓜多尔合作开采。

  据悉,委内瑞拉军事实力差于拉美地区的巴西,智力及哥伦比亚等国,而与俄罗斯的合作无疑能提升委国内军事实力。委内瑞拉此前已向俄购买共计40亿美元武器,其中包括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新型战斗机,636型柴油潜艇及T72主站坦克及米28攻击直升机,使委成为莫斯科重要武器客户。(同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杰夫 | 梅德韦 | 代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