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燃油税征收锁定第一时间窗口锁定12月1日

  12月1日 燃油税锁定第一时间窗口

  本报记者 肖亮 左青林 叶建国 北京报道

  “我们处长一个小时前刚刚出发去北京,主要就是讨论燃油税开征的问题。

”11月19日下午,记者联系北方某省财政厅的有关人员,得到这样的答复。

  同日,本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相关部委在开征燃油税的内部讨论中,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12月1日正式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

  而就在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R>为了开征燃油税,中国已“择机”了近十年。发改委系统上述人士的表示意味着,争议十年之后,全球经济衰退、油价迅速疲软的情势下,悬在半空的“第二只靴子”终于快要落下来了。

  但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也同时表示,具体“拍板”操作,还得看国务院高层和相关部门的最后决策。

  “窗口时间”来临

  针对12月1日这个“窗口时间”,并非没有质疑的声音。“12月1日开征是不是仓促了点?2008年的养路费都已经基本收上来了。”一位东北地区国税局官员对本报记者说,他认为2009年1月1日开征比较合理。

  不过也有人指出,12月1日开征完全有可能,汽车养路费缴纳程序,买车后10天需要交,可以按月缴纳。“可以从12月份算起,多收上来的养路费也可以退啊。北京奥运期间限行,不是也退了养路费嘛,只要下决心开征,这在操作层面问题不大。”

  一路攀升的油价,一直是决策层无法下决心开征燃油税的重要掣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2008年全国两会上就曾表示,当时出台燃油税面临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物价上涨较快的压力,如果开征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也认为,高油价时代开征燃油税,势必推高油价,而不管是价高还是税高,都是百姓付的钱要多,最后都要转移到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当中,从而可能推动通货膨胀的加剧。

  而今,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油价持续回落,恰恰为燃油税的开征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时机。

  “不该再等待了,希望尽快开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强调。

  韩文科同样持此观点。其理由是,过去油价高不利于开征该税种,现在油价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又偏高,选择这个时机开征燃油税比较好。

  就燃油税开征的程序而言,“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七大税改目标中有一项即是“适时开征燃油税”,燃油税方案提交国务院审批即可,无需再经全国人大审议。

  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联动

  开征时机已变得有利,目前另外一个问题是:燃油税改革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两者孰先孰后?

  1998年,中国政府对外宣布,将“择机开征燃油税”。十年过去了,中国的油价增长了一倍多,政府部门“择机”的表态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然而,燃油税开征的“第二只靴子”,却一直悬在半空不能落地。

  十年时间,围绕燃油税开征的争论贯穿始终,熟悉这段历史的人们知道,燃油税开征受阻,掣肘的绝不仅是油价,而燃油税开征方案的数易其稿,正是在不断寻找诸多矛盾冲突的破解之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