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环保部下猛药治理“七彩江河”

  本报记者发自北京

  赤橙黄绿青蓝紫,在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的电脑里,每一种颜色的江河污染照片都有。

  18日,在“节水减排与水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研讨会”上,他用了近半个小时给大家一一展示他搜集到的这些照片。

  “尽管这张看上去很写意,但这不是水墨画。”别涛指着大屏幕说,“‘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河皆干’,这话虽然有些夸大,却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我国水污染的现状。”

  他又指着一张河面上漂浮着大面积白色泡沫的照片说:“这不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而是飘着有毒的污染物。”

  在他展示的另一张照片中,一艘船正行驶在布满蓝藻的湖水中。“看上去像走在草原上一样。”别涛说,在中国,江河的污染什么颜色都有,真可谓“七彩江河”。

  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李伟介绍,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26.7%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为劣V类标准(最低标准),基本丧失使用功能。全国7大水系总体为中度污染,其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

  李伟说,值得警惕的是,中国近年来水污染事故频发,特别是去年以来,太湖、巢湖、滇池相继大规模暴发蓝藻,一些重要的饮用水源受到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

  别涛表示,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水污染行为的处罚,下猛药治理“七彩江河”。对于无排污许可证排污、偷排和超标排放的单位,环保部门将取消罚款上限,对未安装自动监测设备、未与环保部门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未进行自我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排污超过标准、排污超过总量指标、私设暗管的,将提高罚款幅度。

  别涛表示,对造成重大或特大水污染事故的,环保部门将报经有批准权的政府批准,责令关闭;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上一年度从本单位所取得的收入50%以下的罚款。

  环保部近期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有其背景。去年,中国的污染减排虽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仅完成了3%左右,特别是水污染物减排任务仅完成2.3%。国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对此表示:“在剩下不到3年时间内要完成7.7%的任务,因此实现水污染物减排目标的任务更加艰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