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6岁老人卖掉房子捐助希望工程 并且设立奖学金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0月30日,哈尔滨市96岁老人张庆云登上讲台,在黑板上给孩子们写下这8个大字。这一天,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在哈尔滨市阿城区投入使用,建设费用来自她捐的卖房款。

  今年8月,张庆云将卖掉房子的24万元钱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实施16年来,张庆云老人是捐助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11月10日上午,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和团黑龙江省委书记张恩亮特意看望了张庆云老人,并给她颁发了“希望工程爱心天使”荣誉证书。在了解老人一生的经历后,涂猛感慨说,老人“将一生都献给了希望工程”。

  张庆云一生从事教育。她生于1912年,是辽宁省开原市清水沟子人。21岁考入开原新制女子师范,毕业后在一所破庙里教书。1938年末,张庆云随全家搬到哈尔滨,分别在正阳北小学、教化小学(现复华小学)等学校教书。后分别在哈铁一校、双城、安达、哈铁二校任校长,1977年时离休。

  “妈妈总是说,她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为孩子多做些事情。”张庆云老人女儿褚宏说。离休后张庆云一直坚持在家中办免费校外辅导班,“妈妈是个"孩子王",家里每天来来往往的都是孩子。看着她的笑脸,我们做子女的都争着为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高龄的张庆云思维清晰,每天写日记、读报纸。汶川大地震后,她看到许多学校倒塌,心痛不已,决定将自己在沙曼小区一套50多平方米的住房卖掉,卖房款全部捐给希望工程。这一想法得到了子女们的赞同。女儿褚宏说:“我与哥哥退休前都是高级工程师,家庭虽不是很富有,但供养妈妈还不成问题。”

  今年8月,张庆云将卖房所得的24万元全部捐给了黑龙江省青基会。黑龙江省青基金先后两次选择这所希望小学的校址,每次老人都亲自前往考察,最后选定已建校48年的双丰中心小学。学校有教学班12个,学生339名。校舍基础及主体完好,但屋顶老化、漏雨,室内天棚塌陷,沙泥抹的墙面脱落,地面铺的红砖破损严重。张庆云老人决定用捐资中的20万元对这所学校进行维修,余下4万元设立“庆云奖学金”,用于奖励和帮助该校家庭困难的学生。

  10月30日,走进更换了地砖、安装上暖气、新粉刷过的教室,张庆云满意地笑了。她问坐在第一排的学生:“孩子们,冷不冷了?”“奶奶,我们不冷了。”学生们回答。

  她应邀给学校孩子们讲的几句话很质朴:“国家要想强大,得有后来人!后来人就是你们这些孩子,你们要从小打好基础。就像这房子,基础打不好,风都会刮倒;基础打好了,地震都不怕!”

  现在,张庆云已成为希望工程的“义务宣传员”。谁来看望她,她都不忘劝其捐助希望工程,“多有多捐,少有少捐,为孩子的教育尽一份力。”

  老人还用工整的钢笔字写好了遗嘱:死后将一部分骨灰埋在庆云希望小学内;丧事从俭,国家给的死亡补助金和亲友赠送,如有节余,全部捐给青少年基金会。

  对身边的子女及晚辈,张庆云更是不厌其烦地教诲他们要关注教育事业。她的晚辈们表示,一定接过“爱心接力棒”,“即使老人不在了,我们也会把庆云希望小学和庆云奖学金接着办下去。”

  本报哈尔滨11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亓树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庆云 | 涂猛 | 褚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