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征收生态税要替穷人着想

  打印 关闭

  11月18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森林城市论坛上,中科院院士蒋有绪呼吁,政府可以考虑对企业甚至排放二氧化碳的市民征收生态税。(《新快报》11月19日)

  环保问题确实应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我也充分理解蒋有绪院士对环境问题的热烈关切,然而,拟向市民征税以抬高二氧化碳排放成本的做法,未必就能实现减排初衷,反倒可能徒增市民负担。


  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集中于生活方面,比如做饭烧水。这些都是每个家庭生活的必需消费,一般是不大可能随着成本的增加而“被迫”少吃饭或不吃饭的。这就好比春运。过去春运涨价,有关部门解释说是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春运客流。但数年春运涨价结果告诉我们,这种价格杠杆非但收效甚微,却抬高了乘客的出行成本。究其原因,春节是国人难以割舍的传统佳节,宁愿多吃点苦多花点钱也要回家团聚。想想年初冰雪天气时广州火车站广场前人山人海的场面,对这种心情应不难体会。

  另有一些现象同样值得环保人士深思。经过数年发展,许多大中型城市基本消灭了高污染高耗能的煤球炉,代之以更为环保的煤气灶。然而,前几年,当国际油价节节攀高带动煤气价格飞速上涨之时,煤球炉重新回到一些市民的生活之中。很显然,它的回归是居民生活成本最小化的趋利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开征生态税,只会“逼”着更多居民选择成本更低的煤球炉。

  也就是说,实现减排必须充分尊重市民尤其是穷人经济学的规律。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在环保理念的积极倡导推动下,一些城市大张旗鼓地推广节能灯具,结果有的收效甚佳,有的却极为难堪。根本区别就在于,节能灯具相对市场普通灯具而言不具价格优势,面对这种价差,有的城市只是大讲节能意义,有的则采取政府补贴方式,让市民真正得到实惠。

  节能减排是利民之举,至于向市民征收生态税的可行性问题,窃以为必须充分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尤其要好好学习一下穷人经济学。也只有找准市民的需要,节能才能做到因势利导,否则,征税只会增加市民生活负担,更难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有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