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杭州地铁规划设计施工都有问题 院士称天灾人祸

  国务院安委办:杭州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要严查失职渎职

  一个地铁车站的合理工期为3年,湘湖站计划工期仅为2年,而不用暗挖用明挖是“嫌贵”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昨日发布关于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的通报称:经初步分析,事故暴露出5个方面的问题,除了施工方的管理问题,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昨天上午,在事故现场查勘的交通隧道工程界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故是“天灾人祸”,项目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存在问题,在施工阶段风险全面暴露,“地方政府也要承担责任。”

  事故暴露5方面问题

  昨天,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辆挖掘机仍在不间断地清理基坑内淤积,但始终不见失踪人员身影。至昨天18时发稿,事故中死亡人数仍为8人,另13人失踪。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事故通报称,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的建设单位为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施工单位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四局,监理单位为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经初步分析,事故暴露出5个方面问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治理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流于形式,甚至不培训就上岗;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现场管理混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在事故责任追究方面,通报称,要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特别是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查处违法违纪、失职渎职行为;严格事故报告制度,加大对事故发生后瞒报、逃匿行为的惩治力度,坚决杜绝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违法行为。

  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在与网民对话时表示,安全生产要抓好行政首长和企业法定代表人两个负责制的落实,政府要承担监管主体的责任,企业要承担责任主体的责任。

  院士称是“天灾人祸”

  昨天中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在勘察现场时表示,事故虽然是突发性自然地质灾害,但也是“天灾人祸”。

  他说,杭州地铁塌陷事故现场施工区域西侧的双向四车道“风情大道”车流量较大,长期冲击基坑连续墙。另外,附近污水管道一直漏水,加之杭州前段时间连续10多天降雨,种种因素导致突发性地质灾害。

  王梦恕表示,工程项目建设存在规划、设计、施工、运营4道风险,而杭州地铁边上的道路规划错了,不应从施工区域通过,应改道;设计方案应用浅埋暗挖施工,但现在采用的是明挖;施工风险则是前期规划、设计风险的全面暴露。“现在有种惯例,规划、设计风险全压到施工环节,这是错误的,”他说,大家都应承担责任,“地方政府也要承担责任。”他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问题是“急着抢工期”——湘湖站计划工期2年,而“1个车站的合理工期为3年”;另外,预算资金太少——湘湖站不用暗挖用明挖是“嫌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