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建民称中国官员滥用世界领先 缺乏与世界交流

  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充满套话、废话和空话的无效交流上

吴建民 外交学院原院
  有时,我会很纳闷,我们中国人怎么搞的?好像茶壶里装饺子,倒不出来。为什么我们的官员到了国外,几句话能把别人的兴趣调动起来的人这么少?这里面,不懂交流学是重要的原因。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而懂得与世界交流的人才还太少,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交流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而懂得与世界交流的人才还太少,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比如说,我们一些官员不大懂得与外国人交流。我任驻法大使的时候,每年光副部级以上的代表团就要接待200多个。很多代表团在介绍他们那儿的投资环境时,都喜欢使用一个外国人感到莫名其妙的词:热土(hotland)。还有,不少国内去的官员喜欢大嗓门讲话,念稿子念得满面通红,长篇大论。

  有的代表团,万里迢迢到国外招商,请了很多人,介绍自己的省份或者城市,结果一上台先说天气,“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来到美丽的巴黎,巴黎人民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好不容易讲到正题了,又是一大堆让人云里雾里的话语,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充满套话、废话和空话的无效交流上。一些官员喜欢一上台就是“尊敬的××、尊敬的××”,8个“尊敬的”下来,3分钟就没有了;还有的官员讲话喜欢“穿靴戴帽”,滥用“世界领先”、“国际水平”等形容词。有些话自己人听了也许很高兴,但外国人听了就不一定了。

  有时,我会很纳闷,我们中国人怎么搞的?好像茶壶里装饺子,倒不出来。为什么我们的官员到了国外,几句话能把别人的兴趣调动起来的人这么少?为什么中国官员的讲话里那么多大话套话和空话?这里面,不懂交流学是重要的原因。

  一次,我和一位外国官员聊天,问对方,中国今后发展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对方说:最大的障碍是中国在世界上被扭曲的形象。对此,我很认同。中国的形象为什么会被扭曲?这和外国媒体的报道有关,也和中国官员尤其是新闻官员交流能力的欠缺有关。

  我在外交部当新闻司司长的时候,一些地方负责宣传的同志对我说,想请境外记者到他们那里去,好吃好喝好招待,再送些礼品,让他们多给报道报道。这样能行得通吗?我回答说,恐怕弄不好会适得其反。你不提供记者感兴趣的信息,他才不报道呢。

  造成这种现象,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自古中国人的哲学是“敏于行,讷于言”,“能说会道”的人容易被批评为夸夸其谈,而不善表达的人倒是人们表扬的对象。有人评价说,一些中国官员至今仍习惯把自己“藏”起来,认为言多必失。但我想说的是,公共人物说话的确要权衡各种关系,但这种考虑应该从国家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利益出发。另外,我们的学校和家庭教育都过分重视考试成绩,忽略了交流能力这一基本素质的培养。

  我多次陪同国家领导人出访,很多外国记者对我说,在亲眼看到中国领导人的个人魅力后,改变了固有看法,对中国产生了好感。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85%的杰出人士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良好的人际关系。事实证明,善于交流的人更容易展示自己的才华,也更有机会脱颖而出。

  实际上,交流能力也是一种生产力或者对生产力的解放。为此,几年前我在外交学院开设了交流学这门课。现在我仍然要利用各种场合呼吁人们重视交流学。我和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同志已经商量好,要联合写一本《交流改变人生》的书,提高人们对交流素养的认识。(吴建民 外交学院原院长)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