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社区卫生服务的今与昔

  在河西区卫生局副局长杨瑾的记忆中,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在河西区卫生系统有“三大破庙”——挂甲寺卫生院、西南楼卫生院、陈塘庄卫生院,卫生院硬件条件十分落后,每到冬天,早晨各卫生院里一片烟雾,那是医院的大夫们在生煤球炉子,一些消毒工作要靠炉火蒸煮才能完成。
当时西南楼卫生院有了门诊,就没有急症,全院只有一台心电图,类似生炉子蒸煮消毒的情景一直持续到80年代中后期。如今,河西骨科医院有彩色超声多普勒、综合心电工作站,前不久还刚刚引进了位于世界前列的12导联同步的心电图。同样,在河西区的区属医疗机构中,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听诊器、血压表了,数字化诊疗设备配备齐全,满足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

  说起看病,市人大代表、河西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阴发明感触最深的是社区卫生服务。以前大夫就是坐诊等病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河西区组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从过去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到为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社区卫生服务,打破了原有的诊疗模式,下沉到社区,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核心,开展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医疗卫生服务。大夫们走千家入百户出诊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将健康教育送进社区。2000年,基层卫生院开始进行结构功能调整,2001年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打破过去小而全的专科设置,成立标准化全科诊室。相应出现的全科医生更好地满足了社区百姓的需要。如今,六位一体的服务越来越完善,尤其是政府埋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偿为居民提供的22项公共卫生项目让阴发明觉得是给百姓带来了更大的实惠。

  如今,河西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医疗救治网络,千人口拥有床位8.31张,千人口拥有执业医生4.27人、注册护士4.38人,超过全国直辖市平均水平。同时初步建立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加强了硬件建设,完善了管理体制和科学的运行机制,承担起了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双重网底的基础性功能。

  从医病到防病,从医疗设备全手工到全自动,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到生物、心理、社会于一体的模式……河西区卫生事业在30年间一步步向前发展。今年,河西区卫生系统率先在市内六区中启动社区卫生服务综合配套改革,建立长效稳定的财政补偿机制,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调整区属二级医院资源,采取撤并科室、精简床位、分流人员等措施逐步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有效资源向社区卫生服务下沉;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这一切都是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出的实招、办的实事。杨瑾告诉记者,未来几年,河西区将投入3.5亿元重新完善和改扩建80个中心和站,今后,河西百姓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以到达一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010年,河西区将建立现代化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卫生需求,提高百姓的生存、生命质量。记者陈致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