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职业道德教育替代不了生命权利教育

  日前,北京出租车司机程某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半。法院认定,程某在发现乘客张某所在的副驾驶位置出现明火后,怀疑是张某故意纵火,便立即下车报警并锁住中控。由于程某没有帮助张某逃生又未积极灭火,而是忙于报警抓人,即为保护自己的财产利益而忽视了乘客的生命安全,因而对张某的死亡存在重大过失。


  尽管程某已表示量刑太重,且目前还没有查明出租车内失火的原因,但是审案法官已明确表示,程某漠视乘客生命,属于缺乏职业道德。为此,法院已给北京市主管部门发去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对出租车司机法律知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确保他们能够将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当然,对生命权利的体认与维护,本应是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教育中的必备内容,然而要想让这一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人际社会中须臾不可忽视的基本原则,就要将生命权利教育单列出来,甚至应置于职业道德与法律知识教育之前。一个人即使没有成人并就业,或者对应有的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知之甚少,但是他仍然应该懂得人命关天,即对自己乃至他人的生命权利必须给予应有的充分的尊重,尤其是必须避免或消除对他人人身安全的任意不法伤害。前不久北京发生的法大学生手持利刃将老师杀死事件,以及一年前一公共汽车售票员将一个13岁女孩活活掐死的悲剧就说明,即便是知法懂法的人和已接受职业道德教育的人,在所谓的特殊情势下,依然会走上杀人之路,难道他们不懂得法律知识和应有的职业道德吗?

  事实上,现在人们很注重与自身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的各种权利的张扬,比如过去我们不曾领教的名誉权、相邻权、知情权、监督权以及其他种种权利已比比皆是,但是将一个人的生命权利明确无误地置于其他权利之上,并围绕着这一神圣的权利来决定自己行为,对许多人来说似乎仍是一件难事。尤其是在涉及“性命”与“利益”的选择上,更是暴露出个别人的心灵丑恶的一面。一些黑心矿主舍不得在安全生产设施上投入资金,对矿工的性命采取极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与他们在京城组成所谓的“购房团”或出手购买“悍马”车时的从容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是这种对人的生命权利的严重漠视,导致恶性矿难事件屡屡发生。也恰恰是为了维持基本的生存需要,许多受害人明知一些属于安全条件不达标、卫生指标不过关的高危岗位,但仍然不得不冒险应征上岗。如此主动与被动漠视生命权利的事例,虽属极端,却映衬了当前在维护人的生命权利时所处的空白境地,值得人们去进一步寻求对策。

  职业道德教育替代不了生命权利教育,亦即没有其他形式的“教育”能帮助消除漠视人的性命所产生的极其严重后果。因此,我们要在重视法律知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还必须尽快补上生命权利教育这一必备课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