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控烟受困国家层面立法缺失 5.4亿人在被动吸烟 出台公共场所控烟法律已经刻不容缓(图)

  “我们有10亿人不吸烟,10亿人有权利对3.5亿吸烟的人说,我们拒绝被动吸烟。”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恒远近日发出这样的呼吁。他认为,国家层面控烟立法的缺失,使我国依法控烟仍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

  5.4亿人被动吸烟

  据了解,我国有85%以上的人对被动吸烟的危害不了解,相对于3.5亿的吸烟人,被动吸烟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达到5.4亿人,并且每年还以300万人的数量增加。这是环境保护部下属的中华环保联合会最近公开的一项调查数据。


  而据专家掌握的数据,我国吸烟人群年轻化的趋势则更令人担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杨杰表示,他更为关注的也是危害最严重的是,青少年吸烟率呈上升趋势。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大概有一千五百万青少年加入到吸烟者的行列。杨杰说,按照这个数量计算的话,我国尝试吸烟的青少年大概在四千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中心顾问藏英年透露给记者的数据显示,被动吸烟最突出的是家庭,受害者超过4/5,其次是公共场所,受害人群达到2/3。他说,在工作场所受害者也差不多有1/3。

  每年100万人死于吸烟

  在专家眼中,吸烟者与被动吸烟者不仅仅是一组数字。

  “这是我前几天在日内瓦开会拍到的一个死亡之钟,它记录了从烟草框架公约以来,由于烟草危害所死亡的人数,这个死亡之钟每五秒钟变动一次,变动显示每五秒钟就会有三个人死亡,这是我上周拍的,已经有三千多万了。”死亡之钟让杨杰的眼里看到更多的是吸烟对生命的摧毁。

  在医学界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被动吸烟的危害甚至超过主动吸烟。藏英年表示,被动吸烟者会引发和加剧肺癌以及冠心病的症状,二手烟对孕妇的影响更大,严重者可造成婴儿早产或死亡。

  李恒远引用医学专家的数据说,目前,我国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约为一百万,到2025年,这一数字有可能上升到250万人。而每年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十万。

  全国层面控烟立法仍是空白

  李恒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数医学科学研究表明只有100%无烟环境才能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

  “无烟环境怎么营造,必须要靠法律法规,要通过立法强制吸烟人群避开公共场所。”李恒远说,我国在2003年11月10日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起草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

  他说,公约第8条明确要求,每一缔约方应采取和实行有效的立法,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仍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或行政法规。

  据介绍,我国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有关规定多半散见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某些条款或细则中,比如,《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但由于执法主体不明、可操作性不强,致使法律法规的效力很难显现。

  李恒远表示,制定无烟法规和政策在国际上被认为是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式。他认为,由于国家层面控烟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我国控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可以说仍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

  控烟立法难在哪

  立法被专家们认为是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关键措施,是卫生部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一直以来的观点。而来自专家、机构以及全国人大代表要求加强控烟立法的呼声更为强烈。

  今年4月,在中华环保联合会召开的有关控烟立法的研讨会上,多个部门就曾发出呼吁,要求起动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以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樊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周建元也曾呼吁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对于控烟立法,这两年不能说一点进展没有。”但是,各方意见不统一仍然是一个客观现实。有一种观点希望通过修订全国公共卫生条例,将控烟的内容加进去。但是,对于哪些是公共场所?怎么界定等诸多问题一直未形成统一认识,因此,这一观点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另一种观点就是主张起草独立的公共场所禁烟法或条例。两种观点到底选择哪一种,到现在还没有定论。

  “而现状却是,我们有5.4亿人在被动吸烟,还有10亿人不吸烟。”李恒远认为,为保护这十几亿人的身心健康,中国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出台公共场所控烟法律已经刻不容缓。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恒远 | 杨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