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就职带来预算压力 就职典礼资金短缺(图)

  11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前在进行新总统就职典礼施工。白宫、国会等处目前正在进行新总统就职典礼的搭台施工,准备迎接已当选下届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宣誓就职。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竞选阶段募得的竞选资金数额令人惊愕。但随着明年1月20日就职典礼临近,他现如今需为过渡期和就职典礼筹得足够资金。

  个人筹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日报道,奥巴马在总统预选和选举阶段筹集资金总额达创纪录的6.39亿美元。
截至10月中旬,他的选举阵营共花费5.94亿美元。

  根据美国有关政治捐赠的法律,选举阶段剩余资金不能用于总统过渡阶段。候选人可选择把这笔钱返还捐赠者、捐给慈善机构、捐给其他候选人或党派委员会,或者自己保留用以再次选举等。

  奥巴马现有纳税人捐赠的974万美元可用以支付过渡阶段费用,但专家认为那远远不够。为弥补缺口,往届总统通常选择接受私人捐款和企业现金,但奥巴马过渡阵营正努力将说客排除在过渡阶段之外,拒绝接受企业现金。

  阵营官员约翰·波德斯塔曾承诺,要成为“历史上最公开、最透明的过渡阵营”。但对于就职典礼,奥巴马未表明意向。

  奥巴马阵营将于12月4日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最新财务报告。

  信守承诺?

  对于如何筹得足够资金而又不违背拒绝说客的誓言,奥巴马阵营需谋得平衡。

  “公民组织”是美国一个全国性非营利组织,经常为维护消费者利益而在国会开展游说。这一组织认为,一些企业向就职典礼捐钱是为“买影响”。

  这一组织的代表克雷格·霍尔曼说:“我着实希望奥巴马能坚持他的原则,不接受企业捐款,不接受说客的钱款,在接受个人捐款用以就职典礼方面制定一个非常、非常低的上限。”

  “公民组织”透露,乔治·W·布什第二次当选总统后为就职典礼筹得创纪录的4280万美元,其中超过90%为行政机构或企业捐款。

  CNN报道,布什为避免潜在利益冲突而规定每家企业最高捐款额为25万美元。为不违背先前针对说客的强硬表态,同时筹得资金,奥巴马可以决定接受少量企业捐款,但执行更严格的规定。

  范德比尔特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刘易斯说:“往届总统不得不募集大量私人捐款用于这类开销。我认为,他(奥巴马)事实上有良好的捐赠者基础,他们愿意且可能为过渡阶段和就职典礼出钱。”

  拖累首都

  美国媒体预测,参加奥巴马就职典礼的观众人数有望创纪录,同时给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带来多方面压力。

  特区官员埃莉诺·霍姆斯·诺顿说,各方在改善安全措施和接纳能力方面提出多项提议,预计费用将超过联邦政府每年拨给特区用以支付各项活动的1500万美元。

  出席2005年布什总统就职典礼的观众人数大约30万,华盛顿为此花费1700万美元,部分费用靠联邦基金填补。官员预计,今年出席奥巴马就职典礼的观众人数将是上次的5倍。

  警察局长凯茜·拉尼尔本月早些时候说,除她手下4000名警员外,仍需从全国各地调用4000人。而华盛顿当局的“就职预算”仅允许额外借用3000人。

  “有必要调集额外人手,应付前所未有的观众人数。我和同事要一起应对那么多人,”诺顿说。

  诺顿还向负责典礼事宜的国会联合委员会建议,开放弗莱森中心、国家公园等场所,以容纳无法进入典礼现场观看的人群。(李良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