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登月不用降落伞 将携月震仪

  “凭现在的技术,我们完全可以把宇航员送到月球轨道,也可以让宇航员落到月球表面,但是我们还没有能力让宇航员从月球回到地球。”昨日上午9时30分,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大礼堂内,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著名航天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应成都市科协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邀请,来蓉作“月球探测的形势与中国的嫦娥工程”专题科普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欧阳自远接受了本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

  嫦娥一号有能力撞击月球

  成都商报:前不久,我们看到了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全貌图。嫦娥一号最难控制的地方在哪里?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最难控制的地方在进入月球轨道的速度控制———快了、慢了都不能成功,国外很多探测器都是因为速度没掌握好而失败了。

  成都商报:嫦娥一号目前已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下一步它会进行撞击月球实验吗?

  欧阳自远:嫦娥一号具备撞击的能力。但嫦娥一号目前工作顺利,燃料充足,还大有用处。它还要做很多实验,它还将继续飞行,以获取更多的科学数据,通证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问题。在这之后,它会以更好的结局来实现最终的任务。

  嫦娥二号将携月震仪

  成都商报:嫦娥二号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已完成认证立项,目前正处于逐步实施当中。

  成都商报: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将不再绕月飞行,而是直接飞向月球。到时载着月球车的着陆器会降落在月球上,进行各种科学研究。

  成都商报:除了月球车,着陆器还将携带哪些设备?

  欧阳自远:大概有十几种设备。重要的一些包括:首先,着陆器将安置各种照相机,包括全景照相机、降落照相机、立体照相机等;其次,着陆器会携带一个天文望远镜,在月球上进行天文观测;第三,着陆器上有一个激光反射镜,反射镜发出的激光,地球接收,从而计算出月球到地球的距离,380000多公里的距离,要精确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从而研究很多科学问题;第四,着陆器上还将配备一台叫做月震仪的设备。它的作用有两点,一是用来观测月震,二是可以观测小天体撞击月球的情况。月球车上也有很多照相机、月壤成分分析等设备。月球车智能程度相当高,自己决定自己的工作,自己爬坡、越障,一边走一边干活,把东西(数据)发回来。

  成都商报:国内很多高校及研究机构都在研制月球车,目前月球车选定了吗?

  欧阳自远:国内目前有30多家单位在研制月球车,但我一家都没去看,更没去选。

  登陆月球用不上降落伞

  成都商报:嫦娥二号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欧阳自远:最困难的问题还是在降落(到月球),月球上没有大气层,不能用降落伞,只能用一个办法,一边降落一边用发动机反推。大概离月球15公里时,反推发动机就要点火工作;到达离月球100米时,着陆器将处在一个悬停状态,“聪明地”自己选一个最好的着陆点;在到达距月面4米时,着陆器将以自由落体的方式抵达月球。

  成都商报:能透露一下嫦娥二号发射的具体时间吗?

  欧阳自远:根据官方之前发布的消息,嫦娥二号会在2011年之前发射。

  成都商报:能简单介绍一下嫦娥二号之后,第三期月球探测的任务吗?

  欧阳自远:第三期月球探测不仅要干第二期的活,还要打钻,就地采样,装回去,还要在月球表面自动点火挣脱月球的吸引力,把样品送回地球,在地球着陆时可以用降落伞。这些过程都没有人操作,全部都由智能机器人自己完成。第三期要运的东西很多,因此要用大推力火箭运载。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在经济和环境许可的情况下,我国将择机载人登月,并在月球建立基地。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马天帅 实习生 夏方静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