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杭州地铁事故五宗罪:三项操作原则无一能做到

  地陷早有预兆几无安全培训

  南方周末记者走访了二十多位钢筋班和木工班的民工,询问中铁集团对他们的 “集体培训”内容。

他们反复思考的结果是,“他们要我们戴安全帽”。

  地陷其实早有预兆。

  47岁的湖头陈村村民傅美珍,躺在医院中回忆:“一个礼拜前,这条路就有很多裂缝,宽两三厘米。”为接送在湘湖中学读初一的儿子,傅每天都要在风情大道上来回四趟。他说,这些裂缝延长到100米开外,一直延至湘湖小学附近,从机动车道到人行道,无一例外。

  “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大卡车把路压坏了。”傅美珍说。风情大道位处要道,超负荷的重型卡车来回碾压,早已见怪不怪。

  路面出现裂痕几天后,工人开始维修路面。“原以为修修就好了,可谁想到出了这种事。”

  风情大道附近“奥兰多小镇”业主洪秀平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了傅美珍所见。他介绍说,修补的过程在三个月内反复过多次。中间不少路段曾一度用栏杆围住,不准车辆通行,但两周前又重新恢复。

  “每次开车路过这段路(塌陷路段),我老担心它会塌陷,因为这并不像大车碾坏的。”洪秀平说。他的理由是,“这么大一个工程,这么多技术人员、工程人员,应该很容易看出问题”。另外,在坍塌前不久,靠近十字路口红绿灯附近的路面还曾用水泥补了一块。

  迄今仍滞留在中铁公司租赁宿舍内的工人们证实了洪秀平的判断。多位钢筋班的民工证实,到工地工作不久,施工方就发现路面存在下沉,并多次采取浇灌混凝土、架钢筋等措施来补救。怀疑是渗水所致,“后来还把部分沥青路面敲了,改成了2厘米厚的混凝土。”

  11月18日,钢筋班多名搭乘吊车逃生的工人再度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事发一个月前,在地铁施工工地的墙面上已经出现一道明显的裂痕。“从上到下有十多米长,裂缝缝隙可以伸进去一只手,基坑的维护墙面明显已经断裂。”

  “安全通道根本没有”。多名民工证实,如此大的施工场地,只有一架由钢管焊成的一米宽移动梯可供上下。事发后,大家各自奔命,却发现有的方向根本没有安全通道,很多人被闷在里面,根本没办法出来。

  但即使面对如此多的问题,11月17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当中铁集团总裁李长进终于出现在施救现场时,面对媒体的堵截,他仍对中铁方面的责任支支吾吾。

  他先是承认前段时间事发现场地面确实出现小幅沉降,但他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又说,施工过程中,他们请专家来监测过几次,但专家来的次数不够密集,随后,又将原因归结于事发地段土质比较复杂。

  李长进随后又承认管理上存在问题。但他同时辩解,集团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经过培训的,不过由于杭州地铁赶工期,部分员工存在流动,对于这一部分流动的员工的培训就有所缺失。

  中铁集团的培训究竟是什么?11月17日,南方周末记者走访了二十多位钢筋班和木工班的民工,他们反复思考的结果是,“他们要我们戴安全帽”。

  16日晚上,在业已为媒体公开的会议画面上,赵铁锤责问中铁四局的安全负责人:“上岗前有没有进行安全培训?”这位安全负责人支支吾吾表示,要培训了才能上岗。但当赵铁锤追问是否能打包票时,这位负责人又说:“可能有个别的(没有培训)。有一些更换的,没及时培训。”

  在现场,施工方中铁四局安全负责人面对赵铁锤时神情错愕,回答漏洞百出。

  赵铁锤质问,“你认为你们施工单位有责任吗?有没有责任?就这句话都不敢说?有没有责任?”

  该负责人神情尴尬,支支吾吾地说,“有。”

  “出了这么大事,难道有没有(责任)都不敢承认吗?”赵铁锤喝问道。

  这位负责人才羞答答地回答:“有。有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斌 | 张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