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美渲染“神七伴星撞国际空间站” 实在杞人忧天

  “神七伴星撞国际空间站”是杞人忧天

  本报专稿 石江月

  神舟七号飞船不久前在世人的瞩目下完成了中国人在太空行走的梦想,也成为新时期中国航天科技成就的最直接代表。然而,美国的一些保守派学者却对中国的航天成绩进行无端猜测和臆想,刻意制造“中国太空威胁论”。

10月9日,美国知名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在一份关于中国神舟七号太空之旅的分析报告中提及神七放飞的BX-1型伴飞小卫星,并对神七之后中国太空军事发展动向进行了臆测。

  渲染神舟七号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

  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在10月9日发布的报告中称,2008年9月27日,在第31次轨道飞行中,中国的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了两项主要目标:中国首次实现太空人在飞船外活动(或称之为太空行走),同时为了达到测试新微型卫星技术的目的,首次发射40公斤重的BX-1型微型卫星,其作用是在绕神舟飞船伴飞的过程中进行观察拍摄。虽然,中国航天员进行的太空行走在中国和国际社会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并且微型卫星任务也得到了中国媒体的巨大关注,但是,还有一些是中国媒体未曾报道的,甚至更加令人惊奇的是美国和俄罗斯政府都没有注意到。这就是在BX-1微型卫星发射后大约4个小时之后,神舟七号飞船飞到了距离国际空间站大约45公里的距离。

  理查德·费舍尔声称,美国宇航局和美国战略司令部投入了相当大的资源,用来保护国际空间站在空间轨道运行期间免遭可能发生的碰撞事件。大型物体与国际空间站的距离过近导致国际空间站不得不做出规避性机动,这种情况一般很少发生。当一个小于5毫米的物体在近地轨道以每秒7.7公里的速度(或者时速大约在17000英里)飞行,其所给国际空间站带来的威胁都被认为是严重的。根据美国战略司令部的计算,神舟七号在9月27日到达了国际空间站前右侧下方45公里处的位置。由于神舟七号和国际空间站的各自轨道高度不同,从而保证了两者之间没有碰撞的危险。不过,神舟七号却发射了其此前从未测试过的BX-1型微型卫星,一旦该微型卫星出现故障可能会迅速给国际空间站带来潜在的威胁。

  理查德·费舍尔表示,“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中国是否曾经主动向华盛顿和莫斯科发出过预警——其飞行器将会接近国际空间站。不过即使中国事前发出过预警,还是有必要对中国的潜在动机提出疑问”。

  理查德·费舍尔称,最初发出神舟飞船“掠过”国际空间站这一消息的是来自于一位非官方的观测者,他以防止卫星在空中相撞程序为基础,将较精确的数据公布在西方和俄罗斯流行的太空问题网络论坛上。这位天文爱好者估计,神舟七号在格林威治时间当天15点07分到达距离国际空间站36.6公里的位置。此外,另一位业余太空卫星观测者表示,观测神舟七号与国际空间站达到最“亲密”位置的最佳时机大概在9月27日的新西兰上空。

  除了神舟七号的接近之外,理查德·费舍尔认为,还有必要考虑BX-1型微型卫星的接近,因为其绕着神舟七号飞船的轨道而行。根据10月5日中国的一篇报道,“自9月30日开始,控制中心6次改变了其飞行轨道,以使其一步步更接近太空飞船,并最终成功地进入太空舱轨道——4公里×8公里的椭圆形轨道”。另外一篇报道称,BX-1型微型卫星最后固定在神舟七号飞船之后大约100公里的距离。费舍尔据此得出结论,在发射后数小时,BX-1型微型卫星距离神舟七号飞船的距离正在加大。费舍尔称,BX-1微型卫星绕神舟七号飞行时的轨道倾斜角和飞行角度并不清楚,尽管后来BX-1微型卫星发回的照片显示其从神舟七号飞船的上方飞过。但是一个假设性的结论是,在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的几个小时前,BX-1微型卫星绕神舟飞船飞行的轨道向着可以使其更接近国际空间站的方向作出了调整,至少为“一个潜在的误操作可能会让BX-1微型卫星更接近国际空间站”制造了更大的机会。

  美军方紧盯神舟七号

  虽然理查德·费舍尔声称神舟七号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并称神舟七号放飞的伴飞小卫星如果出现操作失误,就会给国际空间站带来威胁,但美国官方对此并不赞同。

  在美国战略司令部的众多职责中,就包括监视外层空间中所有值得关心的物体。根据美国战略司令部的推断,尽管神舟七号与国际空间站在9月27日达到最接近的距离,但只要两个飞行器都保持在自己原定的轨道,那么两者之间就没有发生碰撞的危险。假如神舟七号之前未通知其运行轨道,即使神舟七号与国际空间站之间能够完美对准,其有可能的最近距离将为11公里。

  美国战略司令部的上述描述随即被美国宇航局公共事务办公室在10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引用。美国宇航局认为,神舟七号的最大远地点(运行轨道中距离地球最远的位置)为336公里。而国际空间站最小近地点(运行轨道中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为347公里。国际天文爱好者公布的数据是,在9月27日15点07分那一刻,神舟七号与国际空间站的直线距离只有45公里,两者最接近时的空间三维距离是:下方18公里×前方41公里×右舷8公里。此时,神舟七号相对于国际空间站的速度是每秒3.1公里。

  一般说来,美国战略司令部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通常会跟踪太空中的飞行体。因此,对于神舟七号飞船的太空之旅,美国军方肯定不会放过,每时每刻都处于跟踪监测之中。据称,美国空军位于佛罗里达州Eglin空军基地的AN/FPS-85型相控阵雷达有能力追踪到90%的人造太空飞行器,下至外层空间中“垒球”大小的物体,上至300纳米大小的物体。此外,美国空军还控制着AN/FPS-133型分布式雷达监视“栅栏”,该雷达可以追踪太空中所有人造飞行器,近期经过升级后可以提供3D立体的追踪图。

  此外,当9月27日神舟七号在新西兰上空附近与国际空间站“擦肩而过”之时,澳大利亚Tidbinbilla外层空间追踪中心很有可能会监视神舟七号的一举一动,该中心装备的雷达由美国宇航局和澳大利亚人员联合操作。第三个可能的监视手段将是美国外层空间远红外导弹预警卫星,不过还不知道该系统在9月27日是否曾监视南半球。

  根据美国战略司令部的观点,对于美国来说,仔细监测进入国际空间站周围25公里×25公里×2公里区域的所有目标是经常要进行的“练习”。一个物体如果有可能进入这一区域,就应该作为目标予以评估,因为一旦进入该区域就会引发国际空间站在美国宇航局的控制之下作出应对反应。2008年8月28日,国际空间站就不得不利用欧洲的“Jules Verne”自动运载工具推动,避免与一枚俄罗斯的陈旧雷达卫星的碎片发生碰撞,否则这片碎片将会在距国际空间站1英里的范围内掠过。此前,在2003年国际空间站也不得不做出类似的机动调整。而2008年9月29日那天,俄罗斯的卫星碎片估计在距离国际空间站30公里的地方飞过。按照预定计划,10月2日应该做出轨道调整,

  美国也非常关注更小的物体,当这些物体以正常的空间速度飞行时也能给国际空间站带来巨大的破坏。根据2002年的一项研究,一个在外形上小于5毫米的物体也可以给国际空间站带来威胁。

  此外,中国的太空监视系统也可以观测到神舟七号飞行的清晰画面。在神舟七号发射之前,中国就派出一支综合支援舰队,舰艇被部署到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以弥补在太空监测上由于全球陆上基地的欠缺带来的不足。2008年10月2日,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的李明在国际宇航会议上发表的报告显示,一艘中国的航天监测船被派遣到新西兰以北的海域,在那里可以更好地监控9月27日神舟七号飞行的情况。

  因此,从中美双方的监控力度来看,理查德·费舍尔声称的“神舟七号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发生碰撞”的危险根本不可能发生。

  “试验太空武器”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除了强调神舟七号和伴飞的BX-1型微型卫星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发生碰撞之外,理查德·费舍尔还宣称,中国的载人太空项目完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控制之下,此前的六次神舟飞船遨游太空都被赋予了一些军民两用的双重任务。解放军可能已经计划发展主动的太空战斗能力,同时为神舟七号/BX-1任务设定的军事“双重用途”可能已经验证了“共轨式”反卫星能力。这将与中国在2007年1月展示的“直接上升式”反卫星能力形成对比。

  一般来讲,反卫星武器有共轨式、直接上升式、定向能式和电磁干扰式4种类型。

  共轨式反卫星武器是射入目标卫星的轨道,对其进行追踪,然后利用动能或核爆炸将其摧毁。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不进入目标卫星的轨道,而只是当目标卫星经过上空时,对其进行瞄准攻击。定向能武器,如激光器和大功率微波束等,能够将卫星彻底摧毁或通过辐射其敏感电子元件使其失效。电磁干扰则可以使卫星和地面站之间无法进行通信。

  共轨式反卫星技术曾是前苏联反卫星武器系统的首选。早在1963年,前苏联就开始研制共轨式反卫星武器,其中最主要的是地基共轨式反卫星拦截器,它可以被用于攻击地球低轨道的军用卫星和其他航天器。从1968年10月起,前苏联开始进行非核反卫星武器飞行试验,中间由于与美国签订“反导条约”,测试一度被暂停,但是从1976年起,又恢复测试共轨式反卫星武器,并于1978年宣布达到实战水平。到1982年6月,前苏联前后共进行了20次空间武器拦截目标卫星的试验。

  据悉,前苏联的共轨式反卫星试验主要以发射钢珠、火箭拦截器杀伤目标,在接近轨道高度在1000公里以下的卫星,且距目标几十米左右时,根据地面指令引爆高能炸药破片战斗部,利用其高速破片击毁卫星。

  理查德·费舍尔在报告中提到,“中国军方在2005年到2007年间曾进行上升式反卫星系统测试,并使用了由KT-1固体燃料运载火箭推动的SC-19型反卫星导弹”。他认为“SC-19反卫星导弹为未来中国军用航天器进行空中作战提供了基础”,而“中国将神七飞船的轨道舱用来执行监视任务,也表明中国或许正在考虑对神舟飞船进行改装以使其具备空间作战能力”。

  理查德·费舍尔还在报告中分析说,BX-1型微型卫星将来也可能会被用来执行侦察及破坏卫星任务。“目前这种小卫星配备分辨率相对较低的照相机,将来可以安装分辨率高、反应速度快、跟踪选定目标能力强”的操作系统。而液态氧燃料的小型助推器则能为BX-1小卫星提供冲击空间近距离目标的动力。

  对于理查德·费舍尔的这种典型的“中国太空威胁论”,中国向来认为这是一种无稽之谈,因为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军事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神舟七号发射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将于25日晚进行的中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致力于探索和平利用太空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根本目的是探索并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本国经济建设和人民的福祉。

  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场合曾多次重申,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是不变的,而且还呼吁,国际上有关国家尽早签订和平利用太空的有关文件。

  反倒是美国一直致力于建立反导系统,并加强太空武器技术的研究。在今年2月12日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中国和俄罗斯提交了联合起草的“禁止部署太空武器”的议案。这项名为《防止在外太空放置武器、对外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的议案,要求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但议案刚刚提交,便立刻遭到美国方面的拒绝。白宫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称,布什政府反对任何寻求“禁止或限制开发太空”的条约。作为世界头号太空大国的美国,此前曾频频指责别国大力发展军用空间技术,但面对中俄限制太空军备的提案,却露出真实面目。虽然美方对于这一举动的解释含糊其辞,但谁都明白美国心中的盘算,因为美国军方领导人曾多次声称:绝不轻易放弃美国在太空技术方面的军事优势,并将努力扩大和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因为太空是未来的疆界。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舍尔 |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