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公司印尼遭袭始末 数百人暴力袭击40多分钟

一名记者经过被居民破坏的值勤车的情景。
一名记者经过被居民破坏的值勤车的情景。

遭到破坏的值勤车
遭到破坏的值勤车

  “那一刻,大多数人都想到了1998年的排华骚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晓渝发自雅加达 尽管已经休息了一整天,对于14日晚上发生的事,尹浩仍显得心有余悸。

  “这个事件十分恶劣,数百人打、砸、烧、抢,给我们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11月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亚龙湾3x315MW机组煤电厂项目工地遭到当地暴徒袭击,14栋员工宿舍被烧,工地厂房和办公室被毁,7辆汽车和3架重型工具及设备也被付之一炬。

万幸的是,112名中方人员中除两人受轻伤外,全部安全撤离。

  数百人暴力袭击40分钟

  尹浩是中方承建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电气公司龙湾项目施工部经理。从印尼万丹省文登县龙湾村的工地撤到雅加达的宾馆后,他一直在开会研究对策。11月16日《国际先驱导报》在采访他时,这位正当壮年的经理嘴上长了个大泡,脸色晦暗,声音嘶哑。但当谈到事件的经过时,他立刻激动起来。

  “当时工地外面第一层的保安给我们打电话,说是有上千人冲进来了,我们就赶紧躲回宿舍,锁好门窗。大约过了几分钟,就听见很低沉的轰隆隆的声音,像是雷鸣一样。”尹浩说,“然后就传来撞击大门的声音,接着他们就冲进来了。”

  暴徒们首先切断了生活区的电源,然后开始放火。这时,有一部分中方人员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跑出去察看,马上就被殴打,幸好他们立刻躲回房间,重新锁上了门窗。接着暴徒们就开始了破坏行动,生活区一排宿舍全部被砸。

  事件发生时,尹浩和同事们立即打电话给军队、警察、合作伙伴和业主,但由于当天正值周五深夜,一时很难找到人。暴力袭击一共持续了40多分钟,暴徒们不但毁坏了工地的设备,还两次冲进中方人员宿舍,尹浩他们不得不躲在宿舍内的厕所里。“当时真的非常恐惧,我一个大男人都感到那么恐惧,我们还有四位女同志啊!”

  “我想到了当年的排华骚乱”

  事实上,尹浩只知道14日下午龙湾村几名村民被印尼警方在扫黑行动中逮捕。当天傍晚,龙湾村村委会带领村民前往当地警察局要人不成,这才迁怒于工地,在夜里11点左右纠集了数百名暴徒,袭击工地,破坏员工宿舍,焚毁汽车及重型机械设备。

  至于暴徒们袭击的真实动机,当地警方还未做出最终判断。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扫黑行动中被逮捕的村民是一群地痞流氓,他们经常向进入工地的车辆强行索讨过路费。村民们认为是工地方面报案才招致警方对他们采取严打措施,因此工地才成为暴徒发泄不满和施暴的目标。

  “后来逃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当时第一反应你知道是什么吗?大多数人都想到了1998年的排华骚乱,心想这次肯定完蛋了!”尹浩说。

  大约1小时后,当地警察和军队赶到并开始驱散暴徒。尹浩也马上通过在雅加达的联络处通知中国驻印尼使馆。

  章启月看望受伤中国工人

  “使馆的反应相当快。我们夜里12点多打电话,所有的参赞全部都起来了。他们也第一时间联系警方,告诉对方必须保证我们中国人的安全。”尹浩表示。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商务处方秋晨公参介绍称,接到工地报告后,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连夜与有关方面联系并联系车辆,把已经从工地撤到当地警察局的中方人员接送到医院和雅加达的宾馆。章启月大使和使馆其他一些同志还去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人员,在暴力活动中受轻伤的2名人员在接受治疗后已无大碍。

  “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当时大使馆的同志两次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第二次的时候我们刚逃出来,接到电话真是感觉非常踏实,觉得是家里人在关心我们。”说到这里,尹浩垂下了头,声音哽咽。

  目前,中方正在统计项目的具体损失情况,但已经证实工地内大量项目资料已被损毁或遗失。

  错选施工地点埋下隐患

  中国承包公司在印尼遭到袭击一事传到国内,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发表评论,关心并牵挂着千里之外遭袭的中国同胞。和中方遇袭人员一样,该事件也引起了很多网友对10年前印尼“排华运动”再起的担忧。但来自印尼方面的解释似乎并非如此。

  印尼刑事学家玛斯迪阿纳认为,这次暴力事件与万丹地区民众的暴力文化有关。伊斯兰教徒占大多数的万丹地区一向以民风强悍见称,该地区是前总统苏哈托下台后,从西爪哇省分隔出来的一个省。当初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把项目址选在万丹省文登县龙湾村,就已经为可能的暴力事件埋下了伏笔。

  尹浩说:“作为承包商,谁都知道应该和当地搞好关系,我们也非常重视这些。来了以后,交朋友啊,礼品啊、钱啊,都在送——这也是当地的习惯,在当地雇工人啊,我们真的是尽力在跟他们搞好关系。”

  工地不但聘用了龙湾村村长的弟弟、弟媳,还把清洁工、司机、卸货工等村民能胜任的工作都安排给他们做。平时工地也很注意环境保护,就算是运土,也要出动洒水车清除扬尘。此外,公司还举办过慈善会,为村里修过桥铺过路。

  但万丹在印尼的恶名显然超出了中方公司的想像。

  尹浩曾经招了很多秘书,对方一听说是项目在万丹,直接就是“对不起”,拒绝接受在那里的工作。有些人是来了后自己回去的,有些是被父母阻止,都说万丹是绝对不能去的。

  “其实进入龙湾前就有很多当地公司提醒我们,万丹省,尤其是我们那边的龙湾村,失业率相当高,闲人懒人特别多。所以我们招工相当困难——招来外面的人就被打走,招当地的人却不干活。要干,就朝八晚五,一分钟都不能多。而且4点半洗手,走回家的时间也要算在内。”尹浩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为加快工程进度,工地曾经招了170名外省人,干活很快,但却被龙湾村村委会带着一批人赶跑了,他们强行要求工地雇用村里人,而且还要求高工资。

  印尼政府下令警方依法严办

  从15日开始至今,印尼政府派出大量警察一直镇守在电厂工地,并逮捕了包括龙湾村村长在内24名有犯罪嫌疑的村民。

  11月16日,印尼副总统尤素福·卡拉发表讲话说,“这是非常的刑事案,警方必须依法严办,绝对不能手软。我再说一次,这是无法无天的犯罪行为。”目前,印尼政府正在游说中方公司返回工地工作,并许诺在安全的地方为中方人员重建宿舍和办公室。

  据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的策略性结构工程经理阿贡努格罗荷透露,该工程完工后,将向爪哇各地供电。由于中方制造的发电机组价格和承包费比日本和欧洲国家便宜得多,所以近年来印尼的发电厂工程纷纷交由中方承包。现在,工地生活区的重建最快也要1个月,但工程活动却不能停止那么久,最迟也要在下周重新开始,要不然就无法完成在2010年年中工程竣工的目标了。

    国际先驱导报

    延伸阅读:

    中国在印尼承包工厂遇袭 副总统称严重犯罪事件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被烧汽车被毁(组图)

    深度评论:

    印尼万丹百人围攻中国厂商并非“排华事件”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