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谨防4万亿元遭“地铁式陷落” 投资落实是关键

  【作者】周东飞 湖南媒体人

  总结杭州地铁事故教训,可为此后的4万亿建设热潮立下镜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1月15日15时20分许,杭州地铁萧山湘湖站施工现场突然发生大面积塌陷事故。

截至18日,事故中遇难人员已达7人,另有14人失踪。这次塌陷事故,更是一次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方面具有象征意义的陷落。在4万亿元大投资、大建设已经拉开序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陷落更具震撼力,也更具警示意义。

  并非偶发孤立事故

  此番杭州地铁事故并非一桩偶发孤立的事件,稍作分析就不难发现,它与中国城市近年来所掀起的地铁建设热潮不无关系。而众多扎堆开工建设地铁的城市,可能没有真正关心过,地铁恰恰是所有土木工程中风险最高的项目。在杭州地铁事故之前,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均发生过地铁工程事故。一个显而易见的教训是,重大项目的上马必须经过广泛论证,那种“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项目往往给日后的施工埋下严重隐患。

  地铁、机场等重大项目都是各地政府纷纷追逐的对象,但是否有真实需求、是否有建设能力,却是不能不慎重对待的问题。一哄而上的机场建设,曾经造成某些新机场荒草丛生的闲置惨境。同样争先恐后的城市地铁建设,也正在付出事故不断的惨痛代价。

  沉甸甸的警示意义

  目前,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日渐明显,4万亿巨额投资的重大使命自然无需赘言。这些投资能否全部落实到位并真正发挥出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社会各界对此显然心存疑虑。宏观决策机构门前车如流水马如龙的“跑部钱进”盛况,上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一公里公路倒下一名官员”的前车之鉴,都引发了人们对于新一轮投资热潮中资金安全的热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前积极防范的价值显然大于事后亡羊补牢。所有质疑和建议都应当引起重视,而且这种事前防范的机制越细密就越能避免日后无可挽回的损失。杭州地铁事故对沉甸甸的4万亿的警示意义恰恰在于,它提出了此前人们所疏忽的施工安全问题。总结杭州地铁事故教训,可为此后的建设热潮立下镜鉴。因此,4万亿的大手笔,需要的更是条分缕析、一丝不苟的精致手法。

  大投资更需全程盯防

  进入微观层面,杭州地铁事故所暴露的教训也同样令人痛心不已。高风险的地铁项目原本要求高素质的施工队伍、高水平的施工技术以及严格的监管措施,但是杭州地铁项目在层层转包之后,真正担负起施工任务的却是几乎未经培训的农民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愤怒地责问工程负责人:“农民工在家种菜种地,过来怎么能干这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更是直指:“事故发生时,应急预案等于零。”面对一个乱摊子,大家居然都不知道怎么办。

  可惜的是,这一切教训都已是事后的总结。如果政府职能部门对于工程安全的监管做到了常态化、规范化,一个漏洞百出的施工方却承建着重点工程的怪事又岂能发生,更不说此后的惨剧了。

  针对各界对于4万亿投资资金安全的顾虑,中央多个部门成立了联合检查组派驻各地进行全程监控,这样的措施同样应当运用到对于重大工程的安全监管中去。由安监、纪检、检察院等部门组成专门机构,参与重大工程全过程,对涉及施工安全的环节进行督促把关,直至在事故后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这样的全程紧盯对于大投资、大建设来说殊为必要。工程安全不仅决定巨额投资能否取得拉动效应,而且与人的生命紧密相连,失去了安全,一切都将丧失其存在的意义。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