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男子患精神病欲自焚 消防战士破门营救

  一名精神病男子在犯病后拧开自家的液化气罐阀门,同时点燃了二楼卧室的被褥等易燃物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破门进入院子,利用平时练就的擒拿格斗技术,瞬间将拿着砖头砸人的精神病男子制伏,随后将大火扑灭。
11月20日上午,河南漯河市舞阳县上演了消防官兵营救精神病男子的精彩一幕。

  精神病人点火自焚

  “着火了,有人要烧房子了……”当日上午10时许,漯河舞阳县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县城南京路东段的一居民独家小院发生火灾,患有精神病的男主人将房子点着后,把自己反锁在家里准备自焚。接到报警后,中队指导员陈强迅速带领2部消防车10余名官兵急施现场。

  5分钟后,笔者跟随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这是一个二层楼的独家小院,小院大门从里面反锁着,小院二楼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走进大门,一股刺鼻的液化气味道迎面扑来。经常处置此类事件的指导员陈强非常清楚:如果液化气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到火源后就会引发爆炸。紧急时刻,他迅速命令消防队员将附近的围观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

  此时,一名群众跑来告诉笔者,刚才是他报的火警。据该群众讲,这个院子里住的是一名精神病男子,由于他的双亲在一个月前相继去世,使他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造成了先天性精神分裂症复发,在思维失去了自控能力后,点燃了自家的房子准备自焚。

  消防官兵破门救人

  “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男子救出。”在得知精神病男子还在屋内时,陈强迅速命令消防队员从消防车上卸下剪断钳等特勤器材,准备破门进入院内。正在此时,精神病男子衣衫不整地从屋内冲了出来,他的头发已经被大火烧焦,成了一个“光头”。

  “谁让你们来的,滚、滚,快滚……。”看到消防官兵准备进入院子,该男子破口大骂起来,同时拿起院里的砖头和扫把砸向消防官兵,迫使消防官兵救援中止。随着时间一点点地过去,院内的液化气浓度越来越大,爆炸事故随时可能发生。

  “不能再等了,必须强制进入院子。”在命令水枪手利用开花水枪对空气中的液化气进行稀释的同时,陈强命令消防官兵将反锁的大门进行强制破拆。就在陈强等救援人员打开大门的那一刻,该男子拿起一块砖头迎面砸来。

  说时迟,那时快,陈强一个急速侧身,顺势扣住男子手腕,将砖头夺下。紧跟而来的其他消防官兵一拥而上,瞬间将该男子制伏。从营救开始到成功制伏,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

  将精神病男子交给现场派出所民警后,陈强带领2名消防官兵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院子,直奔浓烟滚滚的一楼厨房,迅速将正向外喷气的液化气阀门关死。随后出两支水枪,将二楼卧室的大火扑灭。由于扑救及时,火灾没有蔓延到周边居民房,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险情被全部消除后,当日上午11时左右,消防官兵收兵归队。(文/康飞刘卓李楠)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