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麻生家产亿万豪宅2400平米 爱夸富引爆仇富心理

  眼下,日本人对富裕阶层日益反感,这实际上是不自信的表现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严雄

  在日本,政治家拥有亿万身家是非常平常的事,过去也没有人去更多关注这些问题。

但是近来,麻生拥有的价值数亿日元的证券资产和几十亿日元的豪宅却成为舆论关注的目标。或许正是因为麻生在解决日本的贫富差距问题上没有能拿出有效的对策,同时他又喜欢“夸富”,才让他“亿万富翁”的身份显得特别扎眼。

  在10月26日,一起偶然的事件引发日本民众对麻生政府的不满。当天一些非正式工为抗议日本越发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而在东京涩谷举行示威,一名示威工人在集会上挥舞着印有麻生豪宅照片的牌子高呼:“我们去参观一下首相的家吧!”此举遭到警察阻止,随后警方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等罪名逮捕3名示威者。此举引发了民愤,当晚数十名示威者向麻生的豪宅挺进,抗议警察执法以贫富划线,歧视社会底层。一些媒体也表示对工人的支持:“难道参观首相的家也算违法?”

  麻生是地主兼资本家

  2008年10月,日本内阁成员申报资产,麻生的资产为4.03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00万元),在内阁中名列第二,仅次于总务大臣鸠山邦夫。最令人关注的是,麻生在日本的使馆区涩谷区神山町的三层小洋楼豪宅,占地达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也有720多平方米,从院门到楼门有十几米远。在寸土寸金的东京,地价本来就高,何况麻生的豪宅还在东京有名的高级住宅区,仅土地就值50多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7亿元),再加上房子的价格,更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而一个日本非正式工一个月累死累活顶多也只能赚十几万日元。两相比较,麻生的豪宅引起民愤就不难理解了。除此之外,麻生在日本的旅游胜地轻井泽还有占地500平方米的别墅,这是他度假的地方。在麻生的福冈老家,因为他家是当地的望族,上百年的基业积累下来,拥有的土地面积非常之广。《产经新闻》描绘,麻生老宅简直有高尔夫球场那么大,“整座山林”都是他家的。上面说的这些土地面积加起来就有4万平方米。说麻生是个大地主是毫不过分的。

  除了地产和房产,麻生家的其他资产也是自民党政治家中数一数二的。麻生拥有的股票除了自家的公司麻生集团五家企业的之外,还拥有JR西日本、九州电力、鹿岛建设等多家大型企业的绩优股。这些股票还有很强的上升空间,因此,麻生家的资产还有膨胀的可能。可以说,麻生既是“地主”,又是标准的“资本家“。

  4亿多日元的申报资产额,实际上根本不能说明问题。地产和房产是根据标准纳税额来计算的,不是真实的价格;而股票的价值也只是票面价值,根本没有将升值计算进去,因此,麻生的真实资产可能是申报额的很多很多倍,达到100亿日元以上都不会让人感到奇怪。

  爱逛高级餐厅遭非议

  麻生富有,他对这一点毫不忌讳,甚至以此为傲。2006年一年,麻生光在银座、六本木、赤坂等东京的中心区的高级俱乐部、料亭等请客,就用了3500万日元(约合35万美元),而其中一天的花费超过100万日元的就有7次。对于日本平民而言,麻生一年的吃喝费够得上他们10年的薪水,所以日本的媒体都批评麻生“与庶民的感觉真是离得太远了”。面对记者的质问,麻生似乎很得意自己是个富翁,强调“都是我自己的钱”,意思是我不是“公款吃喝”,媒体“管得太宽了”之类的话。

  日本希望能有一个首相能够真正是“百姓的朋友”,希望首相能够拥有普通老百姓的“感觉”。木村拓哉主演的电视剧《change》中描绘的一个小学老师出身的日本首相,真正代表了日本人心底的期待。麻生这样的“贵族做派”,招致民众的反感与不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家 | 麻生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