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润:从未见中国企业如此衰退 广东富豪摇篮

  富豪“瘦身”规模前所未见

  胡润称,金融危机下他仍看好广东的“创业家摇篮”地位

  张军

  胡润,这位金黄头发、蓝色眼睛的英国人,“胡润百富榜”的制作者,十年来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寻找中国最富有的人。

  昨天,应中信出版社、学而优书店之邀,胡润来广州做《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这十年》签售活动。随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他说,广东是一个创业家的摇篮,是一个创造财富的地方。

  创榜十年粤商变排斥为主动

  羊城晚报:这10年的富豪榜中,广东富豪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2001年前后的时候,他们还非常排斥上榜,现在你觉得他们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胡润:那时广东企业家简单说,就是不太认可财富榜这个概念。在深圳有一位企业家,他开始对我们调研员是非常拒绝的,叫我们不要把他写进去,说他们不需要。但是2002年我们还是让他上榜了。2003年的时候,他突然改变了思路,说没问题,可以上,还告诉我们,他跟当地相关机构、部门都接触了,说他能上榜是当地的自豪。我当时很惊讶。从不愿意到后来主动上,这种案例其实在这10年中是很多的。

  广东的企业家,现在还是比较低调、踏实做事情,可能这是一种性格,但是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怕(上榜)了。

  羊城晚报:是不是有一些不愿意上榜的富豪,通过事先花钱“沟通”可以避免上榜?

  胡润:没有这种情况,当你做了,荣誉就没有了,我们能做10年,因为我们的公正性还是相对比较高的。

  羊城晚报:有不少富豪上榜后,都因为偷税漏税问题而“下马”,所以有人戏称富豪榜是“杀猪榜”,你觉得呢?

  胡润:我们今年的榜单,发了两个月,没有一个富豪有问题,去年的榜单中也没有人出现问题。其实,出现问题的比例是相当小的,还不到0.1%。

  广东富豪基数大不易被超越

  羊城晚报:过去的十年是制造业的黄金时期,广东为“百富榜”贡献了不少富豪,但现在受金融危机冲击,制造业面临很大的困境,这是否意味着,广东不再是富豪的主要发源地?

  胡润:别忘了,广东本来是一个移民人口比较多的省份,它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它的自由市场,它是一个创业家的摇篮。还有紧邻香港,所以说,它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创造财富的地方。

  但是,在这个金融危机过程中,广东的富豪会不会减少很多?我不知道。按道理应该不可能,因为你看到的富豪只是“冰山一角”,下面其实还有很多,这是其它地方一下子很难突破的。

  羊城晚报:你的意思就是说,广东富豪的基数比较大?

  胡润:从企业家的人数,企业家积累的经验、团队、资本来说,我觉得广东是不容易被超越的。

  羊城晚报:今年中国富豪的财富像坐过山车似的,大幅缩水,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胡润:我觉得中国的企业,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衰退。这10年中,偶尔有一两个倒闭的,但是还没有一次像今年这样大批人一起衰退,光是前20名富豪,财富就平均缩水50%。

  但是,这不是中国特色,全球都是一样的,美国的所有企业家也一样财富缩水。我其实比较乐观,我认为这个全球的金融危机会蛮快解决的。本报记者 张军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