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水库实现175米蓄水成世界第二大人工湖(图)

  高阳湖畔,已经在养鱼的农民也很迫切地想知道养殖与环保的确切政策。 记者 陆纲 摄

  175米试验性蓄水进一步扩大了水面,现在三峡水库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人工湖。

  据重庆师范大学地理学院统计,库区蓄水到175米之后,回水将到达江津花红堡。从三峡大坝到花红堡的直线距离并不长,只有660公里。但长江两旁的支流使库岸变得弯弯曲曲,迂回婉转,使三峡水库的周长变为5578公里,大致相当于重庆到北京两个来回。水库总面积达1084平方公里,目前暂列世界第二。
世界第一人工湖为非洲加纳的澳尔特水库,总面积8502平方公里。

  庞大的三峡水库,还在支流制造了一批小湖泊。比如开县汉丰湖、云阳高阳湖,万州苎溪湖等,这些湖泊为我们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新的考验。

  开县汉丰湖

  打捞浮萍

  开县人陈楠一直认为开县城离长江很远,也很少看到船舶。本月初,开县城区附近的船舶突然多起来,有餐饮船、抽沙船等,在浩瀚的汉丰湖里航行。陈楠接受采访时非常自豪:我家门口现在就是大湖,比杭州西湖还大,县城倒影在湖面上,好像维多利亚港湾。

  目前开县汉丰湖的面积有两种版本,一种只计算县城附近的水面,大约15平方公里。另一种把调节坝以内的水面都计算进去,大约为24平方公里。这两种计算方法,都超过杭州西湖。

  调节坝修建在开县厚坝镇,据介绍,它是目前库区唯一的调节坝。当长江的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来,漫过这个坝涌进县城附近,就形成汉丰湖。当长江水位下降,低于165米水位时,调节坝就把里面的水挡住了,保证汉丰湖的水位始终在165米以上。

  调节坝附近,目前一直存在大面积的浮萍,一艘清漂船正在打捞。当地村民王学厉说:“10月28日开始涨水,稻田里的浮萍被冲出来,越长越多,过了两三天,就连成了片。”

  浮萍可以遮挡水面阳光,影响其他生物生长。它在水中腐烂之后,还会造成新的污染,还会影响水体景观和航行。而且,它具有惊人的繁殖力,在合适的温度和受到污染的水体中,“一叶发七枝”,几天时间就布满水面。

  在忠县涂井湖、李家沟、奉节梅溪河当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浮萍。涂井湖中有3艘船舶打捞,还在长江口设置了两道网栏,防止向长江干流扩散。忠县涂井乡龙滩村村长孙旭明说,这些浮萍也是从稻田里冲出来的,顺水进入湖泊的。环保专家吴登明认为,这些浮萍不会大面积繁殖,1个月之内,有望全部清理干净。因为库区的水质比较良好,不适合浮萍大面积生长。

  云阳高阳湖

  养鱼之争

  云阳高阳湖

  去年也曾爆发过大面积浮萍,云阳全县出动了200多艘船舶,打捞了将近1个月,才彻底打捞干净。记者昨天发现,今年浮萍没有再次爆发,水质清澈透明。湖边的水草中,能看到成群的鱼虾游动。湖上渔民大多直接饮用湖水,他们说:这水干净,鱼都可以吃,我们也可以吃。

  高阳湖位于澎溪河中段,是库区最大的支流湖泊,总面积14平方公里,里边有22个岛屿。云阳县已经出台规划,计划将其打造为“高阳平湖风景区”。风景区的效果图和简单介绍,陈列在高阳镇政府大院内,正待实施。但就在此时,高阳湖陷入了养鱼的争论当中。

  记者昨天在靠近镇政府的湖湾看见,这里已设置了160多个网箱,还有2个网栏,圈占了将近一半水面。村民温定顺承包了其中10多个网箱,他向记者打开了心里话。

  “我这网箱,每个25平方米,每个每年向政府交125元承包费。”他说:在高阳湖里养鱼,和池塘里不同,池塘的水是死的,水质不好,养鱼的密度不高,这里的水好,养鱼密度高,一个网箱可以喂几千条。

  他说,政府为了保证水质不受污染,要求他们只喂花白鲢,不能向水里撒饲料。但是,只要设置了网箱,加大了养鱼密度,就很难杜绝撒鱼饲料。记者前天在温定顺的渔船当中,发现了10多袋饲料,每袋重量50公斤。

  高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养鱼行为进行规范,确保不污染水质。此前,重庆市环保局和农业部门曾就网箱养鱼进行争论,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市政府后来发布文件,对库区所有网箱养鱼进行清理,要求所有网箱符合总体规划,不能太密,不能投放肥料、粪便或者饲料。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库区开展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目前水质良好,不等于永远良好。库区的湖泊既是一笔财富,也加重了我们的责任,不能掉以轻心。(首席记者刘邦云)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湖 | 陈楠 | 涂井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