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博士生非得背《论语》吗? 大学生热烈讨论

  本报杭州11月18日讯 (实习生 吴姗记者袁艳)工科博士生要会背《论语》才能毕业?近日,中科院院士、著名教育家、机械工程专家杨叔子在某高端科技报告会上发言时,曝出自己对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必须背《论语》和《老子》才能参加论文答辩,过不了这一关,将无法毕业。
杨叔子院士表示,让自己的研究生学习中国传统的经典文集,是希望现在的科技工作者增加一点“文人气”。此消息在不少高校学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各校园论坛围绕这一消息讨论的帖子越来越多。

  杭州某大学论坛上,网友lch发帖表示支持杨院士:“现在,我们的硕士、博士们英语很溜,但普通话连平翘舌音都不分,打汉字要用模糊输入,写博客满是网络语言。我们要学两年的英语,却没有必修的大学语文!试问一个连本土文化都没掌握的人有资格走出国门吗?”

  大学生李鹏认为,背《论语》应该只是一种引导,学习传统文化并不一定要一字不差地把《论语》背下来,而是应该采用选修课程、听讲座、课外阅读等多种形式,也不应局限于《论语》、《老子》,诸子百家的其他著作都应当读一读。

  支持声中,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质疑。网友ARSART留言:“文化素养的提高不可能通过死记硬背一两本书来达到,而且强制方式本身缺乏合理性。”网友“碎雪”说,知识重在应用,而不是教条地背什么,杨院士的“把人文与机械糅合在一起”的想法很好,但提倡即可,不必强求。

  目前,许多大学课程设置中还缺少传统文化、汉语言文学等课程,特别是理工科专业的课表鲜见传统文化课程。近年来,如何在学校、社会加强对下一代的传统文化教育一直是人们的热门话题。

  浙江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沈松勤教授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历史文化应该有一定的认识。博士研究生不论文理工科专业,有必要具备基本的文化素养。当然,博士生不一定要像小学生背课文那样背经典,而更要重在理解。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子 | 杨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