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女分析师准确预测美国金融危机 一夜扬名华尔街

  美女分析师让投资者又爱又恨

  金发美女梅雷迪思·惠特尼因为准确预测次级债危机的发展而一举成名,成为美国熊市的一个“先知”

  本刊记者 江玮

  正当华尔街金融风暴无情地席卷美国乃至整个世界之时,神情黯然的美国银行家和焦头烂额的投资者情不自禁地想到了一个女人——梅雷迪思·惠特尼。

  仅仅在几年前,惠特尼这位“华尔街当家花旦”还只是华尔街众多分析师中不起眼的一个,为一个没什么名气的银行工作。直到去年,她因为准确预测次级债危机的发展而一举成名,成为美国熊市的一个“先知”。如今,当惠特尼开口,市场不仅聆听,并且会做出反应,她的一言一语都影响着华尔街市场的风向。

  因悲观而成名

  惠特尼目前是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的证券分析师。她留着一头金色长发,聪明能干又不失女人味。但一说到经济,她却毫不留情,甚至有点“煞风景”。所以,投资者对惠特尼又爱又恨。他们恨她发表的那些悲观的言论,当其他分析师试图在隧道里寻找光亮时,她却无情地预言隧道会坍塌。但他们又不得不信服,因为她总是对的。

  2007年10月31日,一份关于花旗银行的分析报告公布,它的作者正是惠特尼。惠特尼在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花旗银行的利润已经不足以支持其原有的分红计划,花旗将不得不减少分红(降低股息),以平衡收支。但在当时,她的说法因为过于悲观,没有人当真。但3个月后,花旗银行果然因不堪资产减值,宣布削减股息41%。惨淡的现实证明了惠特尼当初的论断,她也因此一夜成名。

  在惠特尼眼里,金融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亏损,甚至在格林斯潘最近表态“此次金融危机百年一遇”之前,惠特尼便已经说出:“我觉得我身处史上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的震中。”

  “今后的情况将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还要糟糕。”惠特尼在今年5月一次和基金经理的午餐会上如此预测。一位备受打击的基金经理问惠特尼有没有微弱的希望,她还是无情地说了“NO!”后来事情的发展果真如同她预测的那样,截至7月中旬,美国银行股下跌了20%左右, 9月,世界五大投行更是破产的破产、被收购的被收购,仅存两家幸免的最后也被迫转型做了商业银行。

  在形容华尔街现状时,惠特尼最爱用的一个词是“垂死挣扎”。今年7月,惠特尼在报告中指出,曾是美国第四大商业银行的美联银行低估了未来的亏损,她把美联银行的股票划分至表现不佳的行列。她的这番论断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惠特尼因此收到过死亡威胁,而她接到的辱骂电话和电子邮件更是不计其数。

  虽然忠言逆耳,但惠特尼显然已经凭借她的远见赢得了认可。一名花旗银行的前主管说:“当你讨厌的人总是做出正确的判断,你会怎么办?答案就是,找到她,把问题交给她,她会解决问题。”

  得益于“游戏规则”的改变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惠特尼只是一个普通的分析师,除了偶尔上电视节目分析一下股票行情,没什么出名的机会。那么,她是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内从一个二线分析师变身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分析师?那篇关于花旗银行亏损的报告无疑是跳板,但她的成长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和这几年美国金融分析业“游戏规则”的变化密切相关。

  2002年,纽约总检察长埃利奥特·斯皮策看到华尔街的混乱。他指出,之所以分析师很难对一家公司的运营状况做出诚实的评估,是因为很多被评估的公司就是分析师自己供职公司的客户。斯皮策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法规,规定分析师的收入与供职公司的收益脱钩。从这一年起,市场上被评为“买进”级的股票比例从75%下降到了50%,被评为“卖出”级的股票比例则从1.5%上扬到6%。分析师们更大胆了。而作为当时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分析师,惠特尼在发表她那份花旗银行报告时并没有什么压力,即使预测出错也不会有人留意到她;而一旦料中,她的职业道路就将彻底改写。

  事实上,惠特尼还是华尔街第一个公开预言次级债危机的分析师。早在2005年10月,她就已经嗅出危险的气息。当时她说:“信贷市场将出现空前的亏损。”但当时这份具有先知性的报告并没有为她带来今天的声誉。

  如果依据这两年惠特尼为投资者挑选的个股的业绩,去年她在华尔街1919位分析师中仅排名第1205名。今年上半年,她在1917位分析师中的排名则为 919名。但是,惠特尼的智慧并非只能用排名来证明,她真正让外界感兴趣的是她对银行业悲观而勇敢的预言,以及她言论背后的事实依据。

  抓紧玩乐的工作狂

  38岁的惠特尼出生在美国马里兰州,有两个姐姐。她的父亲是一名风险投资家,曾在尼克松政府的商务部工作过。1992年从美国布朗大学毕业后,惠特尼来到华尔街闯荡。在姐姐温迪看来,惠特尼是一个工作狂,却有着极好的人缘。在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身上平衡这两个特点并不容易,但惠特尼在很小的时候就做到了。

  小时候,惠特尼是《华盛顿邮报》年龄最小的一个送报员,但她自称为“送报女王”。通过把其他同伴的送报活全都买断,8岁那年,惠特尼已经可以每个星期挣到200美元。每到周日,报纸比平常厚,送起来更费时,她便经常在周六晚上邀请朋友来家里开“睡衣晚会”(注:一些女孩子于晚上聚在某个朋友家里,穿着睡衣一直聊到天亮的聚会形式,在美国很流行)。于是,参加聚会的朋友第二天早上都会乐意帮惠特尼送报。这对惠特尼来说,可谓工作社交两不误,而且从不需要付费。

  30年过去了,在竞争激烈的投行领域,惠特尼仍然能做到工作和玩乐两不误。平时她总是埋头工作,睡得很少,连周末也不休息,但她看起来又总是神采奕奕。当被问及如何保持充沛的精力时,她的回答是:运动和简单的生活。

  最近,她戒了长期来一直热爱的咖啡,每天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锻炼两次。她喜欢跳舞,尤其是康加舞。姐姐泰勒说,她每次去曼哈顿找妹妹,都会被拉出去跳舞直到快天亮。

  摔跤明星的妻子

  惠特尼个性独立,喜欢给别人做媒,但自己的感情生活却不是很顺利,多年一直单身。好在长久的等待没有辜负惠特尼,最终,她遇到了生命中的“完美”丈夫莱菲尔德。

  莱菲尔德是一名职业摔跤手,是美国摔跤联盟的明星选手。但有趣的是,这位五大三粗的摔跤手却对数字十分敏感,所以他经常也会以嘉宾的身份出现在电视上分析股票行情。也正是在福克斯电视台,他和惠特尼相遇了。

  两人第一次见面的记忆并不美好,当时惠特尼毫不留情地嘲笑莱菲尔德主张买进银行股的建议,莱菲尔德则毫不客气地发起反击。不打不相识,节目结束后的一个星期,他们开始约会。两个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莱菲尔德说:“我有时一天要给她打25个电话。在我很渴望找到一个人时,她适时地出现了。”2005年,35岁的惠特尼和38岁的莱菲尔德步入了婚姻殿堂。

  在童话故事里,美女驯服了野兽,惠特尼和莱菲尔德的故事也不例外。惠特尼的出现改变了莱菲尔德得州男人的粗鲁习性。莱菲尔德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打趣说:“我开始知道在餐桌上什么时候要用哪一种刀叉,喝啤酒也会先倒进杯子里了。”

  而丈夫的职业反过来也影响了惠特尼的工作态度。摔跤场上由不得选手们胆怯,他们需要毫无保留地拼尽全力。在丈夫的鼓励下,惠特尼提出一份尖锐的研究报告时也不再那么忐忑。“我想当你身边都是那样的人时,你也会拥有更多叛逆的勇气。”

  面对“国王的新衣”

  作为华尔街的一名分析师,惠特尼曾经得到过和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美林集团首席财务官以及美国运通的首席执行官等高层人士一对一面谈的机会。也许有人会说,面对一个美女分析师,那些中年男性高管当然愿意拨冗与她见面,但这种看法也未免低估了惠特尼对当今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逐利乃是资本的天性,冒险即为华尔街的标签,也许很多人会把华尔街投行的今日之殇,归结于他们一直以来的过度逐利。一切都错在投资者“利令智昏”吗?当然不是,而这也正是惠特尼凸显的意义所在。为什么在她之前,鲜有人对高危运行的投机行为提出公开的指责?同样的疑问也存在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我们也和华尔街一样,需要更多像惠特尼这样面对“国王的新衣”时敢于说出“盛世危言”的孩子。

  就在越来越多人给予惠特尼极高评价时,这位金发美女反倒对自己的未来不确定了。她说:“我只知道,我想做一番大事业。我想和最聪明的人才一起闯天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特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