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大学生调查:网络势不可挡,纸质难以割舍

  80后大学生不再热衷传统阅读,并且多数追求娱乐化?历时一年的“80后文学与文化研究”终于有了结果,从中可找到这些疑问的答案。日前,广东商学院举行了“80后”文学与文化研究学术报告会,05编辑班的学生分别对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广州地区七所高校的在校生进行了500份问卷调查,并调查了几所高校的图书馆,从阅读媒介、阅读取向、阅读态度等方面入手,作了《80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以广东七所高校为例》的报告。


  阅读媒介:网络势不可挡,纸质难以割舍

  “调查结果显示,34.32%的80后大学生主要是利用网络、数码设备阅读,新型媒介阅读在他们中势不可挡。”报告人周丽贞介绍,“不过,仍有79.32%的大学生认为纸质图书是最好的阅读方式”。

  阅读取向: 网络文学、快餐式读物成新宠

  据了解,1989年南开大学曾进行大学生的文学阅读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报告文学是大学生阅读的热点,其中,《河殇》的阅读率就高达91%。

  “但通过对比2007年广东高校的阅读状况,不难发现报告文学在十年后遭遇冷门。各大高校图书馆的借阅排行榜前十位中,已很难找到报告文学类书籍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网络小说和武侠小说。”周丽贞指出,广工大学城校区图书馆07年全年借阅排行榜中,前三名的是《佣兵天下》、《三毛全集》、《心灵鸡汤》。不过,文学作品仍然是大学生课外阅读的重要读物,占有47.95%的阅读率,文史知识类读物占42.05%。

  “随着大众媒体的普及与新媒体的崛起,本属精英文化的象牙塔也逐渐成为大众文化盛行的场所。”该报告的相关人员指出,“在各大高校图书馆中借出排行榜的数据显示,网络小说、心灵鸡汤之类的书籍,以及席绢、张小娴、亦舒等流行作家的小说往往被借阅得最多。”

  阅读态度:24%阅读为娱乐,80后文学80后不爱

  据报告工作人员介绍,调查中,在“你阅读文学作品主要目的”一问中,选择“了解社会人生”的占33.77%、“娱乐消遣”的占23.64%、“审美”的占16.82%、“获取知识”的占19.55%。”

  另外,80后大学生又是如何看待“80后文学”呢?调查显示,62.05%的学生读过《三重门》、《梦里花落知多少》之类的青春小说,52.73%的学生偶尔会看《萌芽》。但只有27.05%的学生真正喜欢这类青春小说,46.14%的学生认为“80后文学”只是供人消遣而已。“可见,在80后大学生的心目中,80后文学的地位并不高,之所以掀起热潮,我们认为更多的是因为媒体的炒作和出版者的吹捧。”周丽贞表示。(记者薛冰 实习生 高静宁)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丽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