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星云湖等“出流改道工程”为治湖提供思路

  玉溪治水辟蹊径 千年湖泊水倒流━━云南玉溪抚仙湖、星云湖“出流改道工程”为治湖提供新思路

  新华网昆明11月20日电(记者李承祖、伍晓阳、关桂峰)抚仙湖和星云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中的一对“姊妹湖”,抚仙湖风光怡人,是滇中地区旅游度假胜地,星云湖则不幸遭到污染,水质降为劣五类。
两湖通过一条短短的隔河相连,原来,每年有4000多万立方米的星云湖劣质水注入抚仙湖中,使抚仙湖面临严重的污染威胁。

  如何保护抚仙湖、治理星云湖?经过专家论证,云南玉溪市实施了两湖“出流改道”工程,使千百年来从星云湖注入抚仙湖的水开始倒流,成功实现保护抚仙湖、治理星云湖、改善流域灌溉条件、提供城市用水等多重目标。这种治湖方略为我国湖泊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思路。

  劣质水污染优质水,“出流改道工程”应运而生

  位于玉溪境内的抚仙湖、星云湖是一对“姊妹湖”,两湖通过一条2公里长的隔河相连。抚仙湖面积216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50余米,蓄水量达200多亿立方米;相形之下,星云湖宛如其“小妹”,面积34平方公里,蓄水量2亿立方米。千百年来,湖水从星云湖流入抚仙湖,再经抚仙湖唯一的出水口--海口河排入南盘江。

  玉溪市副市长李洪云介绍,随着两湖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星云湖水体被严重污染,水质降为劣五类。令人忧心的是,每年有4000多万立方米的星云湖劣质水排入抚仙湖,使抚仙湖的优质水也受到污染。2003年初环境监测显示,抚仙湖水从Ⅰ类下降为Ⅱ类,两湖保护治理已刻不容缓。

  “2003年市委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把两湖保护治理工作作为首要大事来抓。”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说。截污治污、退田退塘、拆除违章建筑、取缔机动船艇和网箱养殖……一项项工程相继实施,但是,星云湖不断注入抚仙湖的劣Ⅴ类水,始终对抚仙湖构成严重威胁,而抚仙湖每年白白流走数千万立方米的优质水。有没有一种办法,使两湖的水流方向来个“大转身”?

  经过专家设计和论证,两湖“出流改道”工程方案浮出水面:封住海口河,抬升抚仙湖水位,使抚仙湖水倒流进入星云湖,稀释和置换星云湖的劣质水。在星云湖西岸开挖隧洞,作为出流通道,引水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后,进入玉溪主城区,供景观用水及工业用水,水质达Ⅲ类标准还可供城市饮用水。星云湖水改道后,流经5个县区迂回150多公里再注入南盘江,增强流域灌溉能力。

  这个设计方案确立“保护抚仙湖、治理星云湖、供水主城区”三大目标,最终被决策层采纳。2003年10月底,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湖水流向千古一变,实现“保护、治理、供水”三重目标

  据玉溪市委常委、秘书长范汝坤介绍,出流改道工程主要包括长23公里的引水工程、50亩挺水植物带和278亩人工湿地等。经过4年艰苦努力,成功克服隧道施工涌水涌沙等技术难题,工程于去年年底竣工投入试运行。目前,工程运行渐入佳境,多重效益越来越明显。

  范汝坤介绍,星云湖水流经50亩挺水植物带进入导流口,通过引水渠流到江川县九溪镇;在这里经过除藻和人工湿地净化,如果达到Ⅲ类水质,就通过九溪河注入玉溪的城市水源地东风水库;达不到Ⅲ类水质和未经处理的水,则通过旁通泄水工程流入城区,供城市景观和工业用水。

  记者近日在连通两湖的隔河看到,由于清澈的抚仙湖水倒流进入星云湖,原来浑黑的星云湖隔河口开始变清。据介绍,隔河实现倒流后,抚仙湖每年可向星云湖注入3000多万立方米洁净水,大约6年就可以把星云湖水置换一次,星云湖恢复到Ⅲ类水质可谓“指年可待”。

  在江川县九溪镇人工湿地,虽然植物还没有完全长好,但经过净化和未经净化的水质已能看出差别。水利部门介绍,这片湿地净水能力达每天10万立方米,目前经净化的水为Ⅳ类水,今后将逐渐达到Ⅲ类水标准。

  位于玉溪中心城区的出流改道工程出水口,如今已建成一个极为壮观的瀑布公园。宽276米、高13米的人工瀑布大气磅礴,周围是新铺的绿草皮,一直延伸到远处的聂耳音乐广场。瀑布公园被称为玉溪城市建设的“神来之笔”,独特而壮观的水体景观不仅美化了城市形象,也显著地改善了人居环境,许多玉溪市民对此倍感自豪。

  副市长李洪云告诉记者,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抚仙湖已恢复Ⅰ类水质,星云湖水有望稳步好转,出流改道工程的远期效益将越来越明显。他介绍,这个工程总投资仅3.7亿元,与湖泊治理通常耗费的巨资相比,这个工程用较低的成本,实现“保护抚仙湖、治理星云湖、供给城市用水”等多重目标,实现了保护、治理和可持续利用的完美结合。

  利用地势、引清济污,为湖泊治理提供新思路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药化肥大量施用,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导致湖泊污染成为我国各地普遍面临的问题。尤其在工业和农业发达的中东部地区,大大小小的湖泊多数难逃污染厄运。这些湖泊容易污染,污染以后难治理,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湖泊缺少“源头活水”。

  星云湖原来就是一个此类典型湖泊。流域村庄和农田密布,重污染工业没有及时得到控制,蒸发量加排水量超过入湖水量,水体得不到有效补充和更换,自我净化能力逐渐薄弱退化。较之星云湖2亿立方米的蓄水量,抚仙湖200亿立方米优质水可谓一个水源宝库,但因为星云湖水位高于抚仙湖水位大约0.5米,使它毗邻这一潭碧水也无可奈何,反而不断地污染抚仙湖的优质水。

  出流改道工程利用两湖相邻的自然条件,通过工程措施,抬升抚仙湖水位,降低星云湖水位,使之成功实现倒流。从此,抚仙湖的优质水源不断地注入星云湖,对星云湖水进行稀释和置换,改善其水质,加速其生态修复。同时,人工湿地和城市水体景观的建设,对污染湖泊的水做了净化处理和有效利用,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利用自然条件,辅以工程措施,引优质水置换劣质水,对劣质水进行生物净化处理和再利用--有关专家在考察“出流改道”工程后认为,玉溪市两湖“出流改道”工程的实践,为我国湖泊治理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