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工程构建新的中华“水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题:生命线·幸福线·发展线——南水北调工程构建新的中华“水网”

  记者姚润丰、葛如江

  人们难以想到,在车流如织的北京西四环路下距离五棵松地铁站的底板只有3.67米处,有一条与环路平行的地下水道。
这条水道就是世界上首次成功挖掘的大管径浅埋暗挖有压输水隧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9月28日,从河北应急调来的1870万立方米清流通过这条隧道流入北京城。以此为标志,累计投资近200亿元的南水北调中线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建成,并顺利实现向北京居民供水。

  历经50载论证的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正式开工,截至10月底,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1亿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中线穿黄河工程、东线治污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正顺利推进。按照规划,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后,长江、黄河儿女可同饮一江水,这项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将构建一条“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新的中华“水网”,祖国南方与北方真正“血脉”相连。

  一条优化中国水资源配置的生命线

  干渴笼罩下的北方,遍布着对水的期盼。从胶东半岛到河北,从天津到北京,城郭处处,沃野千里的北方大地,处处可见缺水的困顿。

  资料显示,长期干旱的北方,耕地占全国60%以上、人口占45%以上,但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的四分之一,世界的十六分之一。水资源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近些年来北方连年干旱,水资源完全靠老天恩赐,缺水不仅影响到工农业生产,而且直接影响到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

  与北方相反,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水资源量是华北地区的3至4倍,达9000多亿立方米,数千年来为洪涝灾害所苦。

  一方需水,一方怕水。让南方充盈之水滋润北方,修建一条优化中国水资源配置的生命线——南水北调工程,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中央领导同志挥之不去的战略构想。1952年10月,毛主席视察黄河时,高瞻远瞩地指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

  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使得南水北调工程正式摆上议事日程。经过多年艰苦、细致、深入的勘测、设计、论证,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2003年12月30日,中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按照工程总体规划,东、中线一期工程可研阶段总投资为2546亿元。东线工程2013年通水后,多年平均抽长江水量89亿立方米,其中新增供水量39亿立方米,向胶东地区年供水量9亿立方米,供黄河以北水量5亿立方米。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汛后通水后,多年平均年调长江水95亿立方米,届时长江之水可调入北京。

  一条造福北方亿万人民的幸福线

  河北省邯郸县三陵乡姜三陵村——广阔的华北平原上的一个普通村庄。全村300多人的吃水,从一口深达650多米的地下水井汲取。每隔一天送水半小时,是村里人脸上露出笑容的时刻。村民们期盼着村边修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水渠早日通水,憧憬着在家中拧开水龙头就可以享受清水的情景。

  人们期盼早日通水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在顺利推进。截至目前,东线一期工程中的江苏段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和山东段济平干渠工程已完工并发挥作用,东线穿黄河工程已经开工并顺利推进,江苏段淮安、江都、宿迁、徐州等4项截污导流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山东段21个截污导流工程中,宁阳洸河等12项已经开工建设。中线一期控制性关键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已经实现工期过半、总工程量完成过半,中线穿黄河河南安阳段工程进展顺利。

  大型水利工程势必带来大量移民。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永久征地94万亩,规划生产安置人口56万人,规划搬迁建房人口43万人,可研阶段征地移民补偿总投资550亿元。为做到“和谐征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通过与沿线七省市签订征地移民责任书,各项目法人与地方征地移民主管部门签订开工项目的征地移民工作协议,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目前,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启动,河南省已于11月7日对移民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湖北省也将于近期进行动员。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这一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还可以解决700万人长期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问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表示,通过提供清洁的饮用水源,保障百姓身体健康。

  一条拉动内需振兴经济的发展线

  11月12日,南水北调工程唯一一个穿过省会城市的项目——东线一期济南市区段工程开工建设;11月17日,中线一期天津干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张基尧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扩大内需,保证经济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天津工程开工标志着中线工程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

  在国务院近日密集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作为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被确定为将要重点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工程。 在今年已安排中央投资42亿元的基础上,近日中央追加安排投资20亿元用于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黄河北至漳河南段以及东线胶东干线济南至引黄济青段、截污导流等工程建设。

  跨流域调水,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运。如,秘鲁西部的马赫斯调水工程,灌溉面积达90万亩,促进了秘鲁经济的发展。美国加利福尼亚调水工程,兼具灌溉、防洪、环保等多重作用,改变了该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然而,举凡国际任一调水工程,无论从建设规模,还是从实际效益,都不可能与中国的南水北调相比肩。张基尧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批准东、中线一期工程可研阶段总投资提高到2546亿元。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我国将大幅增加对南水北调工程的资金投入,每年可直接拉动中国经济0.2个至0.3个百分点,增加就业人口50万至60万。

  “调水工程通水后,我国北方增加了水资源的供给,每年将大幅增加工农业产值500亿元。”张基尧说,远渡万重山的长江水抵达北方时,可以有效缓解受水区的地下水超采局面,同时还可以增加生态和农业供水60亿立方米左右,使北方地区水生态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并逐步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不仅调来了水,还可以“调”来电。据粗略统计,沿着河线兴建的大小水电站,其总装机容量在1亿千瓦左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