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人保部“出牌”:千亿失业保险基金背上新使命

  人保部“出牌”: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的新使命

  本报记者 陈善哲 王露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保部目前正在考虑改变不合时宜的失业保险政策,变被动的失业保障为主动的提前介入。

  在11月20日的国家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人保部对目前就业形势的判断发生了显著变化——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10月份以来,我国的就业形势出现了三大变化,分别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以及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

  应对失业危机,是人保部当前的头等大事。人保部部长尹蔚民重点谈到“积极研究失业保险在减轻企业负担和支持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方面的政策措施”。

  失业保险转型:变被动保障为提前介入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切实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局势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人保部目前“稳定就业形势”的政策着力点在于减轻企业的社保压力。而最新的政策将在失业保险领域。

  人保部失业保险司的一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人保部目前酝酿的失业保险政策调整,将从缓解参保企业困难、避免大规模集中失业的角度切入。

  据其透露,这些酝酿中的政策包括暂缓困难企业的失业保险费的缴纳;为面临失业风险的劳动者提供接受转岗、转业培训的补助;鼓励减产的企业以增加岗位轮换的方式代替裁员,而由社会保险基金提供工资补贴或者岗位补助;等等。

  这些措施的采纳,意味着我国将对失业保险制度的目的将进行调整。我国现行的失业保险条例颁布于1999年,据人保部官员介绍,失业保险制度创立的时代背景正值我国国企改革进行之时,“它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而促进就业方面的内容比较弱。”

  这主要体现在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范围方面。人保部官员解读说,根据现行的失业保险条例,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主要用于提供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而与促进就业有关的内容仅仅是“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补贴”。

  “目前正在酝酿的政策调整,意味着我国的失业保险的功能将从被动的保障,向主动的提前介入转化。”上述人保部官员认为,一些企业若非面对巨大困难,也不会轻易裁员,因此,失业保险基金如果提供适当的援助,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大规模裁员。

  据本报记者从人保部了解,前述政策将在近期提交国务院。

  张小建介绍说,目前领取失业保险的主要是两部分人,一是原企业的城镇职工,将可以享受失业保险金;二是企业里工作的农民工,在离开岗位的时候可以领取一次性的失业救济金。“随着目前失业人口的增加,各地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预计会大大增加。”

  人保部官员透露,目前全国范围内失业保险基金的结余量超过1000亿元。“由于前几年经济发展较快,就业形势良好,因此失业保险基金沉淀较多,尤其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按张小建的说法,由于很多地方的失业保险基金都有结余,“所以尽管现在失业人员有所增加,但是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支付费用。”

  对就业形势的判断逆转

  在1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尹蔚民坦承,我国自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的就业局势也产生了影响”。他表示,影响主要表现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出现了关闭、停产或者半停产的情况,造成部分人员失业。

  张小建认为,今年1到9月我国的就业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但在10月份出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变化。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前9个月每个月的平均增速是9%。进入10月份,新增就业的增速是8%,这也是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连续增长后的增速下降。

  二是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根据人保部对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这也是多年来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用工需求的情况下第一次出现下滑。

  三是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根据人保部的重点监测,第三季度有一半企业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而且新增加的岗位和流失的岗位增减相抵,出现了负数。

  但是尹蔚民称,目前我国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的“热潮”。他以江西省的数据举例:目前江西在外省打工的人员是680万人,统计回到家乡的是30万人,“也就是不到5%的比例”。

  4万亿投资,要统筹增加就业岗位

  在经济下滑时期,一般会增加社保投入来刺激消费。据人保部部长尹蔚民20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国也正在积极研究这方面的具体措施。

  人保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从1998年的162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0812亿元,年均增长23.5%;而总支出从1998年的1637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7888亿元,年均增长19.1%。可见支出仍远低于收入,未来增加社保投入有空间。

  而此前,国务院公布了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和总额4万亿的投资计划,其中第八项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提高低保补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对此,尹蔚民表示,这必将对拉动就业带来极大推动作用。然而,尹蔚民同时承认,从全球局势看,供求是一个非常大的矛盾。“我们每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约有2400万,但实际上能够安排的大约也就在1200万左右。”

  保增长成为中国决策层日益紧迫的任务,随着刺激经济方案的推出以及各地方政府的日益细则计划,究竟这些措施能对就业形势起到怎样的作用?

  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划,四季度新增的100亿元将用于高速公路网和农村公路建设,“高速公路每亿元投入,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800个,间接就业岗位2100个。”交通运输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关昌余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而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也公开称,明年计划完成的6000亿元基建投资规模,据测算可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安排政府投资和确定重大建设项目时,把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内容统筹考虑,同时明确本地优先重点发展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保护和支持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人保部11月20日表示。

  (本报记者王世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蔚民 | 张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