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美可能进入通货紧缩期

  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纽约市场油价跌破50美元

  经济连拉警报,美股惨遭“空袭”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由于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飙升至16年来的最高水平,20日纽约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跌幅均达到2%。

而由于投资者担心能源需求疲软,纽约市场油价当天开盘后一度下跌3.71美元,报每桶49.91美元。

  此前一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华盛顿讨钱希望渺茫……利空消息轮番冲击美国股市投资者心理防线。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跌至2003年3月以来最低点。

  “有生以来最糟糕崩溃”

  道琼斯指数当日盘中大多数时间保持跌势。闭市前数分钟,一轮恐慌性杀跌致使指数跌破8000点关口,报收于7997.28点,跌幅达5.07%。这是2003年3月以来道琼斯指数首次收于8000点下方。

  标准普尔指数当日下跌6.12%,报收于806.58点。与2007年10月高位相比,标准普尔指数市值已蒸发6.7万亿美元。道琼斯指数同期则失去超过6000点。

  美联社认为,两大股指正迅速滑向2000年至2002年熊市水平。“我们正目睹大多数人有生以来所经历最糟糕的股市崩溃。”瑞士银行驻美国纽约资产战略分析师戴维·比安科告诉路透社记者,“人们似乎乐于谈论股市的糟糕前景,陷自己于狂躁状态,开始昏头昏脑。”

  美国股市的恐慌情绪传递至亚洲市场。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20日下挫6.7%,呈现8连阴。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将近7%。

  美可能进入通货紧缩期

  美国政府1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给股市当头两棍。

  劳工部数据显示,CPI上月下跌1%,创劳工部1947年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最大跌幅。

  物价下跌对消费者而言或许是幸事。但美联社报道,美国消费者不仅不愿采购,反而大幅削减开销。“消费者并不急于购买,他们在等物价继续下跌,”美国约翰·汉考克金融服务公司经济分析师丽贝卡·布雷说,“这将缩减消费者支出。”

  美国经济上次陷入严重通货紧缩是在上世纪30年代。大多数经济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严重通货紧缩的几率较低,但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马丁·史密斯商学院首席经济学家孙文松(音译)说,随着经济日趋低迷,“我担心美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期”。

  另据商务部当日公布的房地产业数据,美国新房开工量10月下降4.5%,至政府1959年开始记录这一数据以来最低水平。

  对经济持续下行的担忧引发国际市场大豆、谷物等初级产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0日跌破每桶53美元。

  汽车“三巨头”讨钱渺茫

  最新经济数据公布数小时后,一份美联储内部会议记录内容公开,显示美联储决策层调低经济增长预期,考虑在必要时候进一步降息。

  这场会议由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于10月28日至29日举行。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2008年将实现零增长或增长0.3%,明年将呈现负增长或增长1.1%。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都低于先前估计。

  在那场会议上,美联储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相当于50年来最低利率。

  美国国会民主党高层19日则暗示,援助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方案搁浅,令股市雪上加霜。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当天先放话调低府院就这一方案达成一致的预期,之后取消为这一方案投票。

  美联社报道,一个跨党派参议员小组正试图就一项替代方案达成一致。这些议员均来自汽车行业分量较重的州。里德说,替代方案将作为限制失业措施的一部分送交参议院投票,但承认最终获批“并非易事”。

  “三巨头”首席执行官18日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警告说,汽车业垮掉将致使大约300万人失业。通用和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均表示,公司可能在数周内申请破产。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